靈修20210107



引言

開創一件事(start from scratch),往往比起「拆毀重建」(rebuilding)容易很多。之前我曾提過,早年我與幾位「老死」一同在教會「創立」新的詩班,走一條與傳統不一樣的路,選唱對當時來說感覺「新鮮」的詩歌,一些可能對聽了幾十年傳統聖詩的會眾來說,帶有十分「驚喜」的效果的歌,實在很容易贏得掌聲;在未有十分大的期望時,也不會有什麼批評。詩班的發展,在沒有傳統框框的限制下,實在有無數想像空間,可以作出之前對教會連想也沒想過的嘗試。再者,在這處境下,因著其「新鮮感」,會產生很大的吸引力,人數就自自然然加增。

然而,「新鮮感」其實有其「時限」,慢慢「新的」就會變成了「傳統」;掌聲也不會無限延伸;當開始有期望,就會帶來失望,帶來「批評」。當經歷樽頸位時,群體就可能要經歷一次極大的更新,重尋真實的價值,和那真正能延續的力量,那就可能是要經歷「拆毀重建」的時候了。最近我分享過的電視劇「男排女將」,正正就出現了這一幕:當「力圖」隊終於排除萬難,從丙組升到了甲一後,球隊終於升上頂峰。然而就在此時,當大家已到達了這目標,忽然發現,「現實」實在是殘酷的,打波是「搵唔到食」的。最後,這隊曾贏盡了掌聲的球隊,竟然在升上甲一,以第四名完成第一季聯賽後,就要宣佈解散。當然,這是一套勵志劇集,所以沒有在這「反高潮」中完結:最後,男主角用盡了一切辨法,重燃了他們的「初心」,並重建了一同並肩作戰了多年的戰友對排球的價值,劇集最後在「齊歡唱,賀太平」的歡笑聲中結束;並以球隊的下一代——小力圖(little little)的出現作落幕。

這「重建」的過程當然十分艱難,比起他們起初「組隊」時,困難十倍。面對著熱誠的減退,向著「現實」的低頭,和因著過往「傳統」的期望,每位隊員都會說「算吧啦,放過我啦」這些聲音,「返唔到以前咁啦」往往就是最常聽到的回應。面對著這些困難,這帶頭希望「重建」的隊長,就需要比那起初組隊時更大的力量與勇氣,並一個堅實的支持,才可以有勇氣肩上這艱鉅的任務。昔日,那群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同樣需要經歷「拆毀重建」,然而,在面對聖殿重建的事上,他們的領袖就正正經歷同樣的艱難,到底,耶和華如何讓這幾位領袖得著「勇氣」和「力量」,擔上這「難擔的使命」?

經文 : 哈該書2:1-5

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 「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思想

我們曾在12月時看過哈該書,當天的分享中提過,哈該書的「時間」是在當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後,準備重建聖殿,但還未「開工」之時作開始。其實,當波斯王准許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故土,並甚至為他們「籌集資金」,以容讓他們重建聖殿時,他們十分清楚回耶路撒冷的使命是什麼。然而,為何良久還未開工?這正正就是我在引言中所說的「實際」問題:「建聖殿,係搵唔到食的」。所以,耶和華才要興起先知哈該,在哈該書中帶出祂的「提醒」。而開始的提醒,就是「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 」(該1:4)。直接帶出這群以色列人在歸回耶路撒冷後16年所做的事 -- 「搵食」。

而上次的靈修中也有引述過今天這段經文,指出這段經文所記,重建聖殿的第一步終於行出了,聖殿的「根基」已經打造好。然而,正如今天段經文所說,耶和華直指這殿將會在人眼中「大不如前」,因為耶和華說:「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也因為這原故,在以斯拉記三章的記載,那「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的,在當時已是年老的一群。他們「看見」這重建的「根基」後就放聲大哭,他們已預計重建後的聖殿將會十分「罨耷」,難復當年的氣勢。這就像我在引言中所說,在面對重建時,一句常會聽到的「負面」說話,就是「返唔到以前咁啦」。

所以,當時重建聖殿的「隊長」,所羅巴伯和約書亞,正正就是面對著那要求「返到以前的榮耀」的期望所帶來的失望,要在這艱難中,繼續走這重建的路。就是這處境中,耶和華要透過今天這段經文中所說的話,要為他們帶來「勇氣」和「力量」,使他們能得力,並知道要如何走下去。非常特別的,耶和華「贈」他們的說話,即是第四與第五節,若將之「撮要」,就是「剛強,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正正就是耶和華所說,「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記載在約書亞記最開始時,耶和華堅固約書亞信心的那段話。耶和華現在在他們面對拆毀重建的艱難時,重提祂最起初對他們先祖的應許,並提醒他們重要的,其實並非那「眼見」、「在你們眼中」的榮耀,而是神榮耀的光輝;不是眼前那肉體、血氣的期待,而是神聖靈同在的福氣。外在聖殿的重建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是子民內在的屬靈生命。所以,要帶領這屬靈生命的工程,有什麼重要得過「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神已應許這兩位領袖祂的同在,他們豈不能「剛強、不懼怕」?

默想

其實,世界一直在「崩壞」,這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在環境上,在制度上,我們看見的並不是在「變好」,而是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人內裏的黑暗給一步一步釋放出來。拆毀重建才是出路。然而,我們知道,若只是「外面」的改變,並不會帶來更新;真正的拯救,是人的生命經歷破碎後,在靈裏經歷復甦。要帶領屬靈重建工程,實在是非常艱鉅的事,因為要讓我們跨過「眼目」看起來的「不濟」,而進入屬靈領域的更新。可是,今天我們讀的經文,神正正不斷與願意帶領這工程的僕人,說出「我與你們同在」的寶貴應許。我的經驗正正就是這樣。所以,「剛強,不要懼怕,我與你們同在」這力量,其實自出埃及,直到今天,從沒有改變,問題只是我們是否有屬靈的悟性去體會。

現在讓我們安靜,就在這看似黑暗,毫無出路之時,經歷神透過聖靈與我們同在的應許,體會「剛強,不要懼怕」的安慰,並迎向世界被拆毀,靈性被重建的光明。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剛強的心,使我們有勇氣面對眼前的崩懷,並相信祢全然掌管,並有祢奇妙的計劃在其中。主啊,求祢讓我們得力,並能有屬靈的眼光,悉透我們現在所面對的艱難,背後的屬靈意義,好使我們能經歷聖靈的更新,叫我們的屬靈生命,因著外在的崩壞而得以重建,被建立成基督的精兵,得勝一切邪惡勢力!阿門!

詩歌

在你同在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Pj3gLzur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