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16



引言

「良心」是什麼?問人「有冇良心」是一句負面的說話,甚至可以說是一句罵人的話。我又聽過另一句:「比個良心你當狗肺」,來形容當一個人出於對對方的好意而作一些事,卻被對方否定的處境。所以,「良心」應該就是人當中的美善,而這美善會導致善行,會有人願意「比個良心」給別人。我在網上看過「良心」的定義,有以下的說法:

良知或良心,是人類辨別對與錯的能力。由於良知的影響,當人類所作的與價值觀不合時,會感到自責。良知也可以視為人類在辨別對與錯時,作為判斷基準的價值觀。
(維基百科)

良心是做人的基本,良心是善良的後盾,良心是做事的尺寸,良心是人品的保證。一個人一定要有良心!對人知感恩。幫過你的人,不忘;疼過你的人,不棄;暖過你的人,不遠。良心在心中,是非黑白分得清,不會扭曲事實,不會同流合污。即使身在污泥中,也會不染;就算身邊有墨者,照樣清白。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6qkj93p.html)

那到底人是否一定有「良心」?我相信一定是有的,若沒有的話,當人行惡的時候,就能大條道理的為所欲為。然而,關於這些「行惡者」,通常人也不會將之形容為「無良心」,而通常會用「埋沒良心」來形容——行惡者不是沒有那良善的良心在裏面,只是這行惡者刻意將「良心」「埋沒」了,不讓他發聲。而相對於「埋沒良心」這句形容,當有惡人有一天悔改,轉回行善,就會被形容為「良心發現」。所以,人的裏頭一定是有「良心」的,只是人的選擇如何吧!

人是否一定有「良心」?一定有,因為這是聖經說的,羅馬書2章14-15節,保羅說過人有一個「本性」,有「律法」「刻」在他們心中,而當中保羅指出這「心中」有個「是非之心」,這「是非之心」在保羅書信中其他地方都是譯成「良心」。這「良心」,就是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中多次出現的,同一個用字。

經文 : 哥林多前書10:23-33

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24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25 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26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27 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28 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 
29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30 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 
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 
32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 
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思想

再提一提,哥林多教會是一所問題多多的教會,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他們中間沒有「愛」(所以有哥林多前書13章--「愛篇」--來「教導」他們),而這也是引發其他問題之根源。所以,我們可以用這一點來切入其他的教導中,用以明白當時保羅為何會說出這些說話,帶出這樣的教導。今天我們看的這段經文,是關乎吃祭偶像的食物。然而,為何保羅要特別提出這問題?這有可能是源自哥林多教會中某些「有識之仕」,甚至可能是當中「讀過下神學」的高級知識份子,對保羅提出的挑戰。因為今天看的這段落,其實已是保羅回應這問題的「結論」部份;其起始點是在第14節,「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但在這「提醒」之後,卻似乎「無原無故」的在15-18節提到「主餐」,以一個非常「迂迴」的方法來「切入」他對「偶像」的事情之解說。

與其說是「迂迴」,倒不如說是「曲線」,也可以說是為「後話」作鋪排:我們在主餐禮中經常會讀的經文,就是今天這段經文之後的第十一章。然而,保羅的語氣是非常嚴勵的(甚至用上了「基督」的「朶」——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他們的主餐出了什麼問題?從十一章我們知道他們「只顧自己的享樂,不理會教會中的缺乏者」。這都指明了,他們只著重外在,卻輕忽了最重的「實底」——「愛」。所以,保羅在這裏並非對「能否吃祭偶像」的食物作出一個絕對性、規條性的「教導」——當讀完保羅在前文的「推論」後,其實也會很自然得出今天這段經文第一句說話:「凡事都可行」,因為「做」什麼並非最重要的問題,而是當哥林多教會的「有識之仕」,以「吃祭偶象的食物」來挑戰保羅時,他們裏面到底存著一個甚麼樣的心之問題。

保羅在這段落中以「良心」作為解說,指出其實「是與非」,問的人實是知道的。要留意,這段經文中有兩句說話是一樣的,就是「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25,27節)這句完全相同的說話出自兩個不同的場境:第一個是自己在「街市買餸煮飯」;第二個是前往宴席,「有人請食飯」。因著這兩個場境都出現一樣的「教導」,Eugene Peterson的意譯似乎將這段「教導」看為保羅對那些「明知故問」的人以「諷刺式」的手法作回應。畢牧師的翻譯可以口語化撮要成:「好似你自己去街市買餸,都唔會每件嘢都問長問短,做「強制拜偶像測試」;你到未信的人那裏,就更不應該「問長問短」,以此顯示你的「道德潔癖」,這無論在「相交」上或是「屬靈」上都是極差的表現」。或者,保羅是看穿那些「問問題」的「有識之仕」的心,只是為了突顯自己,而非為其他人的好處。

所以,今天整段經文最重要的教導,就是做任何事的目的,都不要為自己的益處,而是處處為別人著想,叫信的人得造就;讓未信的人得救。相反,處處挑戰,屬靈潔癖,其實並不造就人,反叫人跌倒。保羅指出,信徒其實有很大的自由,做什麼不做什麼並沒有什麼特定的限制,而且神已將「良心」放在人心裏,「是與非」其實有良心向人說話;信主的,更有聖靈成為我們心中的「屬靈良心」。然而,我們如何使用這「自由」?是要造就人,使人得救;還是要濫用自由,到最後卻被人論斷,最終甚至叫人、叫教會跌倒?

默想

最開始的時候,我提到問人「有冇良心」,似乎是一句罵人的話。但我們有沒有問過自己,是否有「屬靈的良心」?屬靈的「是非之心」,其實十分清楚;只是有時,我們是在挑戰神的底線。大家試想,我們有沒有問過你的傳道人,什麼什麼可唔可以做?其實背後你是真的不知道是否可以做,還是其實你很想做,只不過希望藉傳道人的口去讓你放心去做?老實說,當我們從今天讀的這句金句:「凡事都可行…」,就知道信仰真的是讓我們有自由的;但這「自由」卻不是放任的,是有聖靈——「屬靈良心」來不斷提醒我們的。而且,今天的教導讓我們知道,我們完全有「做」與「不做」的「自由」,但作為信徒卻應該用這「自由」來讓別人得造就,讓未信的人得救;而非用神給我們這自由,去滿足自己的私慾。若「濫用」了自由,其實只會讓自己重新跌入了世界的「轄制」中,失去自由。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想今天你享有的屬靈自由,如何可以讓你造就別人,並能叫那受世界、受著罪所轄制的人得救,因主的靈而得著自由;然後也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濫用了這從主的靈而來的自由?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聖靈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的聲音,常常向我們說話,並讓我們知道事情的是與非,讓我們懂得在面對決擇時,可以知道最合祢心意的方向。主啊,求祢讓我們敏感與這「屬靈良心」,並順服聖靈所指示的一切說話,好叫我們能成為一個彼此造就,並能將這屬靈自由傳給那些未信的人,使他們得救!阿門!

詩歌

一起成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A1HcEWhVI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