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18



引言

生命,是會「成長」的;而成長,是要經歷一個過程,在不同的階段,會面對不同的需要。昨天的證道,甄姑娘以她在蒙召前曾在小學代課中認識一位小六同學作為例子,指出當年這位學生因為在他母親眼中仍是小孩子,所以每天只給他兩塊麵包作早餐,最後當然不夠飽,導至要吃同學的食物。這位母親自以為很理解她的兒子,但卻沒有因著時間而加增。這停滯不前的「認識」其實也可以和作為信徒的我們,對我們相信的神之認識相似。

經文 : 約翰福音1:43-51

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重溫

昨天證道的「主角」是拿但業,甄姑娘從拿但業如何一步一步經歷從「知道」到「認識」,最後經歷信心的考驗並得著成長,作為給我們信心經歷成長的挑戰


頭腦上的知道(43-46節)

拿但業與腓力是一對好朋友,他是一位平凡,但卻是敬虔的人,他們常常一起研讀他們信仰的經典,希望知道更多有關他們民族的拯救者彌賽亞的一切,並不時思想相關的事。所以久而久之,他對彌賽亞的「認識」,藉著研讀與思想,當然與日俱增。但同時,在他的頭腦中,也建立了有關「彌賽亞」的一個「框框」,一個既有的想法。但這「框框」,最後卻成了難阻,導致他的朋友腓力說他們日思夜想的彌賽亞已在拿撒勒出現了,他也因著這「框框」而一時難以接受,因為他們的經典中,從沒有出現拿撒勒,連提也沒有提過,所以他講出一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甄姑娘以她小時候與父親的關係作為例子,指出她因著與父親在成長中的經歷,從「愛」慢慢轉變成「畏懼」,並將這形象投射入了對神的認知當中,導致她起初與神的關係,是建基於「威嚴」多於「愛」;而這畏懼,往往會使關係疏離。所以,當一些框框成了信仰成長的限制時,實在是需要「突破」,從而可以進一步成長。

從「知道」到「認識」(47-51節)

腓力對於拿但業那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並沒有與他的好朋友爭辯,而是直接邀請拿業「你來看!」。結果,當拿但業與耶穌真實相遇(encounter)時,耶穌就像一位與拿但業認識很久的人,並且看清他的內心,知道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更知道他過去在無花果樹下去默想、禱告的情境;拿但業的「框框」就給突破了。他從「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一下子轉變,尊稱耶穌為「夫子」,並且在一句話之間,將耶穌的真正身份「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呼叫了出來。拿但業從頭腦上的知道,因著「相遇」,轉化成為真誠的認識。

耶穌「定意」(43節)

然而,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仍是有限,是不完全的。所以「認識耶穌」是一個一生的功課。就像拿但業一樣,即使他在與耶穌相遇的一刻,他呼叫出耶穌的身份,但他在往後的經歷中,也出現很多挑戰;就如在多年之後,五餅二魚的事件中,他仍對耶穌行神蹟的能力起了疑惑。所以他仍要花上很長的時間,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去加深對耶穌的認識。然而,耶穌「定意」呼召我們去認識祂。其實整個故事的開始,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當中的「想」這個字,原文其實是「決定」、「定意」的意思。這實在是耶穌「定意」為我們預備一條道路,一條通往真理的路。

默想

甄姑娘昨天挑戰我們,今天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是否仍停留在初信階段?當耶穌定意要我們通過祂這條能通往真理的道路,得以持續成長時,我們生命中是否又有一些「框框」需要突破?又或是,我們只停留在「知道」耶穌,但卻從未有對祂有「認,識」?現在,我們面對著疫情的限制,似乎被關了在一道厚厚的圍牆內;但我們確信,耶穌的應許沒有變改,祂過去應許拿但業,要讓拿但業見到更大的事,我們又是否期待著,在這似乎限制著我們的處境中,見到神要在我們教會行更大的事?

現在讓我們安靜,再次回想昨天的信息,昨天在牧禱的時候,我們提到青少年事工,提到小牧人計劃,神是否要讓我們在這些「事工」中,得見神在我們中間行更大的事?你又會有什麼回應?


禱告

主阿,感謝祢定意要呼召我們來認識祢,感謝祢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使我們知道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可以透過祢來進入真理。求祢讓我們有一顆追求的心,常常渴望更多認識祢。讓我們能一步一步經歷成長,得以見到祢為我們預備,那更大的事!阿門!

詩歌

愛中相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1qAkP0M87I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