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20



引言

一個機構,又或是一個群體,只要多過一個人,走在一起就必然會出現合作的關係。不同的個體會按著個人的「專長」,彼此合作,以求讓這個群體、這個機構,可以在他的「使命」上不斷向前。當這群體/機構的規模越大,分工就必然越細;到達一定規模後,就必然會有「管理層」的出現。其實,管理,是另一門學問;與那機構或群體的專業可以是完全兩回事:在專業上的精英,通常都不會是一位好的管理層,相反,更可能對管理「一竅不通」,讓群體中最頂尖專業者來作管理,往往只會釀成災難。而另一方面,在管理層的,其專業則在管理上,對那機構/群體本身的專業,可能也只有最基本的認識。所以,當中的運作,是十分需要講求彼此配合,互相信任,真誠合作。

所以,「外行人管內行人」,有時實在是無可厚非。但是在今天,這句說話似乎已變成了一句完全負面的說話,或甚成為衝突的源頭。或者,當中大家對於「管」這個字的看法,已從「管理」,變成了一種「官僚體系」下的「管治」理解:即是在一個權力架構下的「上級」與「下級」的「高/低」關係。當一涉及「權力」、「話事權」等等,上面所說的「彼此配合,互相信任,真誠合作」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踪。

或者,今天的情況實在就是如此,以致「外行人管內行人」帶來的,也是一個災難性的結果。其「災難性」,可以從那些管理層出來面對公眾時所說的話就可見一斑。當「管理」的,代表一個群體出來面對群眾,卻「裝扮」成為那專業的精英,假裝成「行內人」,還以一個「管治者」的語氣說話的時候,那些扮專業的話,在真正的「行內人」耳中,其實只是廢話一堆;這更反映出,這些「管理」的,根本沒有好好的去聽那些真正專業的一群之說話,而只是高高在上的,坐在舒適的寫字樓內,在電腦前看數據的管理;那又如何能「彼此配合,互相信任,真誠合作」?或者,當人被賦與「權力」後,就會視自己高人一等,合作、配搭等,就不會再在腦海內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對別人的「命令」。當這樣的處境出現的時候,「對抗」、「張力」等就必然愈發加增,這個群體,就必然會裹足不前,甚至將要面臨傾倒。

今天讀箴言,當中就有提到「命令」、但又提到了「口裏愚妄」(即是那些扮專業的廢話),這是否古今都會出現的實際處境?

經文 : 箴言10:8-10

8 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9 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10 以眼傳神的,使人憂患;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思想

三句式的箴言,清清楚楚,因為當中出現了一句完全相同的句子——「口裏愚妄的,必致傾倒」,清楚的顯示了首尾呼應的結構。然而,若我們將鏡頭拉遠一格,將第7節與第11節放進來,就會發現另一個首尾呼應:這兩節經文分別是「義人的紀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7節)和「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11節)。這兩節更「外圍」的經文給今天讀的「三句」加上了一個框框:這「三句」箴言所針對的,是「義人」與「惡人」的問題,是「善」與「惡」所帶來不同的後果。

先處理「首」與「尾」兩句說話。那重覆的一句「口裏愚妄的,必致傾倒」,相信是重要的一句話,是智者特別要讓聽的人注意的。「愚妄」,原文有「剛愎的」意思,意即「唔聽人講」,而且也有「挑起爭端」(quarrelsome)的解釋。這似乎也對比著8節前半節一句「正面」的說話「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真正帶來「建立」的,是「肯聽」,並從「聽」當中,得著智慧。而另一個「對比」,是在「尾」的一句,「平行」出現另一句「負面」的說話:「以眼傳神的,使人憂患」。中文和合本給人一個「眉來眼去」的感覺,但其實原文並沒有這意思:在原文只是「眨眼」。我不知道能否這樣理解:若配合著「口裏愚妄」作理解,當人「內心有鬼」的時候,說話時就會不斷「眨眼」,又或是不斷的轉換視線,但總是會讓別人察覺的。而當這樣的「管理層」在作「管治」時,就自然會「使人憂患」。

這段「三句」的核心,是一句「對比」,智者似乎是在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也帶出了那更外圍的經文反映的實況:當「善」、當「義」在群體中,神才是那為首者;當沒有一個人的「權柄」在其他人之上,沒有誰在「管治」誰,而是各人按著「恩賜」彼此服事,就能在神的義,在祂所賜與各人的美善中,「彼此配合,互相信任,真誠合作」,共同尋找,並跟隨主所賜的「正路」,這當然「步步安穩」。相反,若然在群體中,惡人當道,各人就只會彼此爭競,各懷鬼胎,正路不行,卻反要因著自己的利益而設計出那「彎曲」路,到最後,群體自然傾倒。但智者說了一句很可怕的後果,就是這些「鬼胎」,各人那彎曲路背後的污穢,「必然顯露」。我相信這就是在至高主的審判台前;到那時,那醜陋將會是何等可怕!

默想

其實,「外行人管內行人」,在這世界實在「比比皆是」,只不過現今的世代邪惡,就讓當中的醜陋不斷浮現。然而,我相信神的公義仍在掌管,即使那「在世」的「制度」在不斷崩壞,那些醜惡的臉孔,那遮掩不住的「眨眼」不斷的出現;在這一切之上還是有美善的存在,仍是有一群仍願意活出美善者,在一個超越的「制度」下「彼此配合,互相信任,真誠合作」。雖然,他們在世上要受虧損,但卻要在永恒中,得著最大的賞賜。

在教會內呢?是否也會在不自覺中出現了「管治」的問題?教會內是否有「權力」高低之分?當教會內那應該只是「管理」神所託付者,自我提升至「管治」的角色,變成「發令者」,而非「聽命者」,口所出的就會變得世界,變得「愚妄」。我們實在要彼此提醒,互相求主保守。現在讓我們安靜,再細味今天「三句」的箴言,對你自己,對你教會,是否有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聽命的心,單單聽從祢的命令,好使我們能完全順服於祢,讓教會行在正路中,得以步步安穩。求祢保守我們在教會中可以彼此配搭,互相合作,各人按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主啊,也求祢讓我們在社會中,尋見祢給我們的使命,讓我們即使是在一個崩壞的制度中,仍能因著祢的義,按祢的命令,活出美好見證,讓人得著祢的福氣!阿門!

詩歌

聽命勝於獻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1wRrH-Zi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