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21



引言

喜愛做一件事,和為責任而作的,是存在一個極大的落差的。喜愛做一件事,會因著希望能做得更好,而花更多心思作改進,並能因著做好了,得到更大的滿足感,並得著力量去精益求精。為責任而做的,則會從所交付的責任中,以最低的要求作為標準,務求快點完成責任,之後就可以去做喜愛做的事。

我兒子和女兒入廚房有兩個原因,就是為「喜愛」做的事,和為「責任」而要完成的事。我女兒喜愛「烘焙」,所以她不時會有新「玩意」;最近她就弄了一個斑蘭蛋糕出來。她做這些,不用叫,不用催促,自己去買材料,上網看片,尋找資料,我們只用等著吃。而我兒子呢,他因為之前在學校有「家政」科,所以有幾味利害的。其中就有一味牛仔骨,可以算是廚師級的出品,火喉控制得剛好。當我們在街市買了牛仔骨回來,他就會自告奮勇的去處理。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買了食材回來,「不慎」自己處理了,最後還得讓兒子「彈」了一大會兒,說如何如何的煮得不好;所以,之後的牛仔骨,都會「自動」由他處理,不用多言,不用催促,而且快、靚、正。然而,另一個「極端」,則是他們的「責任」:他們「被安排」於每天晚上負責「輪班」洗碗。當中與「喜愛」的事之第一個落差,是主動性;我們經常要「三催四請」,「爭戰」一輪才會「郁手」;另一落差,是「完成度」,他們往往只是達到最低標準,即叫幾多做幾多;完成後總會有「手尾」執,洗完碗,碗碟乾淨了,但經常就是「週圍濕哂」:他們洗碗,我跟手洗廚房。

所以,因「愛」而生的行為才是真實、長久、帶來成長的;反之,為「責任」而生的,往往是被逼、短暫、只求完成的。今天讀約翰壹書,一卷談很多「愛」的書信,當中就提到「愛」,說到「遵行」。


經文 : 約翰壹書2:14-17

14 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思想

約翰壹書二章的這部份有一很特別的情況出現:除了出現了約翰經常稱呼為「小子們哪」外,還出現了另外兩「類」寫作對象:父老(fathers)和少年人(young man);而今天沒有讀的,這段經文的前一節,其實與今天開始的一節十分相似:十三節是「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13、14節這兩句緊接,而似乎又有點「重覆」的說話,當中的「不同」,就特別吸引人的注意。第一個不同,是「寫信」這動詞,在13節是「現在式」,表達約翰寫這封信時的情況;而在14節是「過去式」,所以和合本翻譯成「曾」寫信,表達他們之前的情況。第二點要留意的,是約翰對「父老」的看法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改變:「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但對少年人,「過去」他們是「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現在」卻只剩下「你們勝了那惡者」。

對比之下,是否少年人容易失去「剛強」,容易失去神在在心裏的道?若這真的是約翰「曲線」的說法,那今天我們看這段「愛父」與「愛世界」的比較,似乎就是約翰要對「年輕人」的提醒,警告他們到底是什麼會將他們的信仰生命「冷卻」,將焦點轉移了。

「愛」就是核心問題,愛「誰」,焦點就會放在哪。然而,有什麼會影响我們愛「誰」?從約翰的警告中,他似乎表達了「滿足感」會影响我們「愛」的對象,即我們的生命滿足於什麼。若我們滿足於世界可以給與我們的滿足感,就如約翰所說的「眼目」所看的、「肉體」所感受的、甚至是滿足人那「自傲」的本性的「今生的驕傲」;人就會自自然然愛世界,花盡一切心思去得著更大的滿足。然而,約翰說這些都只是極短暫的,就像吸毒一樣,慢慢變成了人心中的「慾望」(「情慾」在原文的意思),一步步的蠶食了你的一切時間心思意念。難怪約翰會說,當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沒有了愛,信仰的踐行變成了「責任」,只求最到「最低要求」,而且還要「三催四請」;最後,信仰生命自然沒有了初信帶著熱誠帶著愛的時候那股「剛強」,「神的道」,就變得像「水過鴨背」,不會停留在心裏了。

默想

世界所給與人的「滿足感」是即時的,似乎是可以帶來「即時」的效力。然而這卻明顯是短暫的,只會給與你那一剎那的剌激感,但卻只能像麻醉藥般,使人忘記當下真實的黑暗,並這黑暗背後生命的問題。可是,人卻可以貪圖那「即時」的反應,不斷的花盡一切去追求這虛假的滿足感。但神給我們的,卻是永恒的盼望,一個真正為現今黑暗世代帶來的出路。這條出路,是要我們出於「愛」的追求,一步步發現,一天天的深化,然後,我們就能得著力量,「剛強」的在今天這黑暗中站立不倒,並以遵行神的道,走前面每一步。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當這刻你在「靈修」中與神相交,是出於「責任」,還是因著愛,每時每刻都花盡心思,希望做得更好,更深的與主相交?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可以盡己所能,傾心的愛祢,並在愛當中,花盡自己的心思,為要更多認識祢,經歷祢,好讓我們知道,真的盼望是從祢而來,唯有祢的道才是真光,是我們要走上的路。求祢讓我們有力量低擋這世界的引誘,好讓我們能勝過從世界而來的挑戰,好叫我們能專一愛祢!阿門!

詩歌

最美好...盡力愛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78LOgNt5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