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23



引言

在元朗西鐵站附近有一間賣肉乾的店鋪,十分著名,著名的貴,也著名的美味。多年前,有一次與弟兄姊妹行完山,在步行往西鐵站準備回家的途中,經過這肉乾店,當時其實並不知道這是「名店」,只是因為店鋪提供試食,我們一行人就「爭先恐後」的,品嘗這店鋪提供的「樣版」。原來當你對產品質數是有十分的信心,這「試食」的招數真的十分有效:最後我們都被「殺」了一頸血,我也買了一磅「蜜味豬肉乾」回家,因為這「實在太好味」了。

可能因為這店鋪的豬肉乾是沒有加防腐劑,所以店員特別提醒,不要放置太久,若兩三天內吃不完就要放雪櫃,但他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冷藏會影响味道。然而,這實在少擔心,因為拿回家後,不出兩天,已被仔女完全「殲滅」,根本不存在「吃不完」的問題。這事的後果,就是仔女忽然對我幾時再去行山關心起來,常常問我什麼時候要再去行山,還特別的問是不是行元朗線。結果,我在那段時間,又真的行多了元朗線,每次都會「不惜工本」的帶回「蜜味豬肉乾」。

後來,「元朗線」可行的都行完了,就少往這店鋪。但為了滿足兩個細的「舌頭」,有一天就在家附近的一所也算是出名,大集團的店鋪中,買了半磅,同樣標明是「蜜味豬肉乾」的。買之前我也有「試食」過,其實我覺得味道也不是差很遠。最後的結果,是當拿回家後,阿仔是第一個吃的,他第一個反應就是說了一句「乜嘢唻嫁」…到最後,整包「蜜味豬肉乾」是由我一個食完,還好只是買了半磅。原來,有些東西,真的是「番唔到轉頭」的。還好,這只是零食,可吃可不吃,舌頭也不致被「轄制」了;最後,「好東西」不常有供應時,慢慢就淡忘了,我也樂得省回不少金錢。

其實,正如前幾天所說,人對於「喜愛」的,是會帶著一份要求,追求更好的,而不會滿足於「次好」的。然而,從信仰上來看,所「喜愛」的,是否存著永恒的價值,是最重要的考慮;另一方面,當我們在追求更好的時候,到底是否一個「轄制」,還是來自「自由」,也是十分重要的。今天讀的哥林多前書,就提到「轄制」的問題。

經文 : 哥林多前書6:12-20

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14 並且 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15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 
16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思想

哥林多前書出現了兩次「凡事都可行,但都不有益處」,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第一次出現,上禮拜五的靈修,在同樣以「自由」為主題中,我們讀過在第十章第二次出現的一段。這兩段落有一個明顯的不同:這第一次出現的段落,是「凡事我都可行」,其主詞是「我」,所以整個段落的關注點是「行事」的「信徒」自己;而上禮拜看的段落,是「凡事都可行」,其主詞是「事」,關注的是「事」本身引發的後果。所以,這也反映在這句「標題句」的後半部的不一樣:今天的段落,後半句是「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對比著上次那段落:「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身子」(原文是soma,即「身體」/「肉體」),是這段經文的核心所在。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其實並沒有看輕「肉體」,他看肉體與靈是同樣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如何「使用」肉體才是最重要的。保羅先以「食物」與「肚腹」(身體的一部份)之間的關係作切入。Eugene Peterson非常巧妙的將這句翻譯成「起初我們是為生命而吃東西,後來我們為了吃東西而活」(First you eat to live, and then you live to eat),來說明人的生命是有所追求,當得到基本需要後,就會追求更好的。然而,保羅指出有些東西(包括吃東西),是終要被「廢壞」--即是變得沒有價值的。所以,我們要以我們的「身體」追求更有價值的事。

接著,保羅就帶進了核心信息:「關係」,就是有價值的事。而「關係」,在乎「連結」,即「建立關係」。保羅提醒,當人所渴望的,只是一個純肉體、純刺激的感覺,就是一個淫亂的關係。所以,保羅提出在這結連中,靈的重要:「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正正對比著「成為一體」這舊約中的教導。當然,保羅在這段教導中,明顯指出了「娼妓」,提出了「淫行」,實在是關乎「性」方面的警告。然而,保羅同時提出了「聖靈的殿」,背後是帶著深一層的意義。其實,在哥林多前書中,「身體」(soma),的另一個意義就是教會—基督的身體。保羅提到「聯合」,就是要提醒,所有信徒,當從屬靈上與主成為一靈,在「身體」上就應該彼此「成為一體」,這樣,我們在互為肢體之下,這「基督的身體」--教會,就成為「聖靈的殿」。當我們彼此聯合在一起時,聖靈就住在教會裏頭,這「身體」,就能榮耀神了。

但這「聯合」,要完全是甘心樂意的,因為「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得以自由」,這也完全是出自愛,因為從「愛」而生的,才是真實的追求。或許,這也是為何保羅在最開始的時候,要說到「我總不受它的轄制」;若這聯合,並非出自愛,而只是出自因律法吩咐而來的責任,到最後就只會成為彼此轄制,即使是走在一起,其實也不是帶來自由的聯合,反只能成為彼此挑剔的傷害。

默想

「愛」實在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而因著「彼此相愛」而成就的,肢體間的彼此聯合,就更是我們需要持守的。「成為一體」,是外在可以讓其他人看得見的聯合,當這「聯合」是建基於「與主成為一靈」的屬靈相交,這才是最藉得我們花一生,盡全力去追求的。然而,人都是軟弱的,時刻都需要聖靈提醒的。所以,我們真的要渴求聖靈在我們教會中間;當我們中間有嫌隙,有挑剔,開始有「轄制」出現時,就要求聖靈好好提醒自己,當在基督的身體上榮耀神,從而放下自己,順服作為我們的頭,為首的耶穌基督。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一下你的生命在追求什麼?你是否與主成為一靈,從而在基督的身體中,與肢體彼此結連,在聖靈所賜的自由中,讓教會成為美好的見證,在「基督的身體」上,使神得榮耀?

禱告

主啊,求聖靈充滿教會,讓我們在祢所賜的自由中,可以不帶轄制的彼此聯合,同心合意的讓祢的愛在教會中得著彰顯,讓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就知道我們是祢的門徒。主啊,求祢讓我們在屬靈的追求上,不斷努力向前邁進,在這已四分五裂的世代中,見證唯有祢能使人聯合,唯有祢能帶來和平、平安,叫教會能天天榮耀祢!阿門!

詩歌

聖靈的居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OlJRDt5T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