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24



引言

什麼是「山頭主義」?查過維基百科,有一個算是「學術性」的定義。那裏說:「山頭主義,指在政黨、行政、軍事等單位與部門內部,只顧自己成長發展起來時所在地域或單位團體的利益,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而不顧整體利益的思想作風或行為態度和心理狀態。」要留意的,這是指一個「內部」的問題,所指向的是一個原本應該有共同信念,共同目標的群體內,因著某些因素——或是出於分工、又或是因地域的原故——需要出現一些「小群」,而這些「小群」之間,在「大群」之內出現競爭,為自己所屬之「小群」,爭取最大的得益,以求獲得最大的資源。我在想,若各小群都是為著「大群」的共同信念、共同目標努力,「群體」之間的「競爭」也可算是「良性競爭」;然而,「山頭主義」在「定義」中,還加上了一點:「不顧整體利益」,這就成為「山頭主義」的「惡」之所在了:這些「小群」之出現,其實只不過是「利用」大群的資源,來賺取自己的利益;而當第一個帶著「山頭主義的「小群」出現,其他「小群」很大可能就會被其影响,慢慢整個大群就會完全被「山頭主義」佔據,小群之間原本應該要有的「彼此合作」就會慢慢變成「各懷鬼胎」,「大群」的信念、目標最後只會變成「口號」;而「大群」最後只能慢慢「瓦解」了。

所以,「山頭主義」或者是一個「慢性方法」來讓一個龐大的群體被瓦解。我在想,魔鬼會否也會使用同一方法,來讓耶穌基督設立的教會瓦解?教會的信念、目標其實十分清楚:靠著聖靈同在的能力,讓福音廣傳,叫未聽聞福音的,得以聽聞福音,獲得永生的確據。然而,今天教會這「大群」,因著不同的「恩賜」,不同的「地域」等等,被「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成為「小群」;然而,現在各不同的「小群」,到底是在彼此配搭,還是已出現「山頭主義」:原本耶穌基督設立教會的信念與目標,已慢慢因著「山頭主義」而默默地在改變?

今天讀的經文,是耶穌基督在井旁與撒馬利亞婦人談及「敬拜」的對話,當中提及了「山」,這會否也是某形式的「山頭主義」?


經文 : 約翰福音4:21-26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思想

撒馬利亞人其實源起自以色列人,是因著當時以色列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國後,北國先亡於亞述帝國;而亞述帝國的國策,是以「混雜」來弱化被佔領之民族的反抗能力,所以就將另一些同樣被亞述帝國佔領之民族,「混雜」入北國原有之地。然而,非常特別的是,北國的宗教信仰得以保持:這肯定是耶和華的作為;在列王紀下17章有這樣的記載:「他們(那些被亞述帝國遷過來的民族)才住那裡的時候,不敬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些人。」而當時有人竟然這樣向亞述王報告:「你所遷移安置在撒馬利亞各城的那些民,不知道那地之神的規矩,所以那神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他們。」這事最後結果,是「有一個從撒馬利亞擄去的祭司回來,住在伯特利,指教他們怎樣敬畏耶和華」。

所以,撒馬利亞保留了「敬畏耶和華」的傳統,而且也出現了北國信仰的經典,有所謂「撒馬利亞五經」。然而,當時南國猶大仍未亡國,而出於政治的考慮,亞述當然不會讓已亡國的北國十個支派,仍留在故土的以色列民,到他們信仰的核心之地耶路撒冷聖殿敬拜,所以在本地另立地方給他們「敬拜」獻祭。其實,這個「政治考慮」早於王國分裂時,第一個北國的王耶羅波安已開始:為防止北國十支派的人民與南國的「弟兄」有任何相交的可能,耶羅波安早已用「為國民提供方便」為由,在北國的南與北(但與伯特利)各設立了一個敬拜耶和華的地方,好讓他們在不用「南下」的情況下,仍能滿足他們的「宗教需要」。

所以,這「另類」的「山頭主義」其實早已因著很多「政治考慮」而產生了,結果就是原來敬拜耶和華的真意,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考慮」中,不經不覺的「轉移」了;而因著「各懷鬼胎」,更深藏了「分裂」在其中。所以,當耶穌回應撒馬利亞婦人關於「在哪座山上敬拜」的時候,他的回應就是直接了當的要打破這「山頭主義」。耶穌的回應十分特別:祂不單要打破過去因政治考慮而另設的敬拜之地;就連以色列人傳統的宗教重心——耶路撒冷,都要打破。耶穌基督要指明,敬拜的真義在乎「靈」和「真理」(「心靈和誠實」的原文):敬拜所重,是在聖靈的合一,並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無怪乎,這段重要的對話,是以「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作結,讓撒馬利亞婦人知道,在哪裏敬拜不是重點,更不應成為「山頭」;重要的,是在敬拜中,能經歷靈的合一,並能與真理對話。

默想

教會的目標與信念,其實在聖經中說得明明白白,初期教會也以他們的經歷向我們指明了教會的身份與使命應該是什麼。然而,當我們細察今天地上教會的「表現」,我們有否發現與耶穌基督設立教會時,給與我們的使命與目標,出現了偏離?再者,當今天耶穌說敬拜不在這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又給我們帶來什麼提醒?而今天的教會,是否又有「山頭主義」的出現?雖然在唱同一的詩歌,讀同一本聖經,但卻是各懷鬼胎,心思就已與耶穌基督期望教會要走的路,偏離得千百丈遠?

今天是我們一同敬拜的主日,現在就讓我們安靜,檢視你今天的敬拜,是否有「聖靈的合一」,是否能與真理對話?

禱告

主啊,求祢保守教會,不會被「山頭主義」入侵;讓我們時刻都記緊敬拜的真義,常常提醒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並將生命的目光全然投放在耶穌基督,道成內身的真理之上,讓我們能成為祢所喜悅的敬拜!阿門!

詩歌

合一敬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vk_Auqqc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