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16



禮拜二– 感恩--為美事感恩

引言

我在想,在禱告的時候,我們會提到誰?當然我們會提到很多不同的人,最多的可能是面對著不同需要的肢體。還記得我們教會有一位年輕肢體,因著腎病生活大受影响,等候換腎多年,現在每逢我負責的週三的晚禱會,他必然是其中一位我會提名記念,向主呼求的事。當然,我們相信神會回應我們的禱告,無論這回應是否如我們所禱求的結果;就例如我們會為病危的肢體禱告,求主醫治拯救,有些時候病情會好轉,但更多的時候,會是安然離去;但我們也會獻上感恩,為神所做的一切而獻上感謝。

然而,我卻發現我在禱告中有一個極大的缺欠,就是為肢體做的「美事」,在禱告中向神獻上感恩。或者說清楚一點,我會因著肢體在生命中所作的事,經歷到屬靈生命的成長,而大大向神獻上感恩;然而,對於肢體們所做的事本身,我會向肢體道謝,但原來我卻很少在禱告中,為這些事向神獻上感謝。其實,這些事實在很多,就如有肢體經常付上時間,打電話、探訪未能返到教會的長者;又有肢體會用自己的時間往監獄探訪;在這段「網上崇拜」之時,又會前往未能上網之長者的家中,以自己的手機與長者一同崇拜等等。

過往我一直在提醒,要敏感神在我們中間的工作,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真實的經歷神在我們中間,好好數算主恩;但作為牧者的,我們同時也需要敏感弟兄姊妹因著耶穌基督而作的事,更要在禱告中為此感恩;這才是整全的牧養,才能更全面的讓整個教會經歷聖靈奇妙的工作,彼此建立生命。

這正正是當我今天看腓利門書,一封十分簡短的書信,保羅在一開始時所「感恩」的話,給我帶來的提醒。

經文 : 腓利門書1:4-7

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思想

腓利門書是保羅寫給信徒腓利門的一封個人書信,為的是處理一個「個人問題」,就是腓利門一位奴僕——亞尼西母,從腓利門家「逃走」的事。亞尼西母相信原是腓利門十分信任的奴僕,所以給與他一些權力;結果,卻有可能因著這「信任」,讓這位奴僕有機可乘,得以從主人手中逃脫,並輾轉遇上了保羅,因而認識了基督,成為信徒。在保羅身邊一段日子後,保羅決定差遣亞尼西母回到他曾背叛的主人那裏。腓利門書,就是保羅的一封「薦信」,希望腓利門能以「愛心」,重新接納亞尼西母。

腓利門,相信是一位富有的信徒,所以可以擁有奴僕;而同時,他應該也是一位十分愛主的信徒,學者的研究認為,腓利門以他的家成為教會,讓信徒在當中聚會。而且,從今天我們讀的短短幾節經文中,我們看到腓利門的「好名聲」已四圍傳開。5-6節就是那「傳」到保羅耳中的「風聲」。第五節中,我們看見的譯本在理解上可能有點奇怪,所以新漢語譯本採取了一個比較合理的翻譯:「因為我聽說你對眾聖徒有愛心,對主耶穌有信心」;所以,在保羅「風聞」中的腓利門,實在是「在神在人」面前,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而且,腓利門對眾聖徒有的愛心,並不單單是感性上的愛,而且更是一個化成實際行動的愛。第六節的第一句話,和合本的翻譯也讓我們看得不太明白。其實和合本中「同有」這個字,原文是kononia--「團契」,又可理解成「分享」,所以整句說話可以理解成:「願你出於信心給與別人的分享,能大有果效」;而這「分享」,更可以直接理解為後半句的「善事」(或可理解作「美事」)。腓利門相信是能慷慨地將他所擁有的,與其他有需要的肢體分享,供其他人的需要,以表其愛心。而保羅對他所做的一切,深感恩惠,大表快樂;並且指出,除了他自己以外,其他眾聖徒也因著腓利門所行的,非常快慰,保羅實在以此向神感恩。或許也因著這些原因,保羅能對腓利門有信心,相信他可以真實的實踐愛心,重新接納那得罪過他的亞尼西母,並以此證明他的「愛心」,並所有的「善事」,都是真的為基督而作的。

默想

從今天所看的這段經文,一段在希羅書信中似乎是標準的「感恩語」中,我們看到的,相信並非保羅的客套話,而是從真心的感恩和祝願中,表達出因著他對腓利門的「愛心行動」,帶來一份真信心;相信腓利門的「愛心」並非只因他財富上的豐足,而是真正的「為基督而作」。這份信心,能叫保羅與素未謀面的腓利門,單憑聽聞,就足以行出一件相信是非常冒險的事;因為腓利門完全可以合法、合理地將亞尼西母置至死地,而不惹來任何說話。然而,保羅就是能藉著一份真誠的,因著腓利門所行的「善事」,向神發出感恩,就成就了這次復和的經歷。因為按著後來的文獻,亞尼西母回到腓利門處,並得到他的主人赦免,生命中一大污點得著釋放,回復與主人的「團契相交」;而且,我相信這次復和,更能讓腓利門的「愛心」更蒙加添,教會就得著大大的益處了。後來,按教會傳統,亞尼西母更成為以弗所教會的領袖。

從向神感恩而來的信任,真的可以成就很奇妙的事。現在讓我們安靜,細思一下,你身邊的肢體、甚至是教會領袖,有什麼實際的「好事」,是你知道他們曾因基督的原故做過的?現在就開始為這些事獻上感恩,讓信心由此而生,並讓教會得著益處。

禱告

主啊,感謝祢留下了腓利門書,讓我們可以知道在教會歷史中,曾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並讓我們看見為基督而行的「善事」,實在能讓教會大得益處。求祢讓我們也敏感於在我們中間出現的「善事」、「好事」,並讓我們能為這些事,並行這些事的肢體向祢獻上感恩,叫我們中間的「團契生活」更得堅固,並因而讓奇妙的事發生在教會中間,叫祢大得榮耀!阿門!

詩歌

感恩的理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RdwwBvDT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