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17



引言

「細細個」的時候,聽過一個算是反映「真理」的問題:問題是,「你講過大話未?」;若回答的說「沒有」,那問問題的就會回應:「你現在就响處講大話!」。這「對話」即使未到「真理」的層面,也可算是反映一個絕大多數的「現實」:這個世界是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後來看了一齣卡通,名叫「木偶奇遇記」(Pinocchio),裏面的小主角小木偶,每當說一句謊言,鼻子便會「生長」一點。心想,這樣人便能知道誰在說謊;可惜,這只是一個童話故事;在成年人的世界,根本不會覺得是怎樣的一回事,也知道講大話鼻子不會伸長,也不會「甩大牙」;甚至會慢慢相信,講大話才是生存之道。

提到「這是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前幾天在家中傾起一些新聞,並一些網上言論;兩個細路就說到某個最近熱談的「系統」,是何等恐怖。我便以這個話題,向他們「灌輸」一個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操練:「辨識」(discernment)。我說,現在我們是活在一個撕裂了的世界中;很多言論,都是「立場先行」。而最恐怖的,是任何一方,都在說出一部份的「事實」,但卻以此「部份事實」,來包裝更大的謊言;又或者以「部份事實」,來建構一幅有利自己,又或是攻擊對方的圖畫;可是以這「部份事實」所「推」出來的,根本就沒多大根據。這就如多年前,有些基督教小冊子,言之鑿鑿的說「條碼系統」(bar code system)是撒旦的系統,因為裏面暗藏了「666」這個編碼;接著還「建構」了一整個「陰謀」世界。

我的兒女聽完後,就說「那就不要去看那些社交媒體」了。我就回應說,也不是要這樣「抽離」,重要的其實是要「明辨」:不要盡信,也不要單看事情的表面「事實」,要細思事實背後帶來的意義。其實,在今天這個充滿謊言的世界,或者一個最真實的「事實」,就是「世人都犯了罪」。在一個被罪污染了的心中,很難看見美善;所以最重要的「辨識」,就是要辨明自己心中的罪惡,看見自己其實也只是不義的人,要尋求神的赦免。當心被潔淨,我相信就能好像今天我們讀的第6個福,可以看見神,也得以分辨出,今天這個世界中的惡了。

經文 : 馬太福音5:7-8

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思想

今天是我們「八福」系列的第三部份,也就是第五和第六福。值得留意的,是當對應路加福音的平行經文,就是被稱為「平原寶訓」中的「四福四禍」;今天我們在馬太福音讀到的這兩福,並沒有在路加福音平行的部份出現。又即是說,這兩福並沒有平行的禍出現;或者這可以讓我們更為「正面」的去看這兩福。

第5福:憐恤人。什麼是憐恤?英文聖經通常會譯作"merciful",按照英文字典的翻譯,「憐恤」涉及的是「有能力者」向「無能力者」或是「被管轄者」所施的恩惠,或甚是赦免。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施捨金錢」。在新約聖經中這字最通常會被翻譯成「可憐」,就是看見有需要者,然後動了憐憫,伸出援手。「憐恤人」容易不容易?大家是否還記得前一個主日,陳之虎博士說到這一「福」時,提到當我們無奈地活在這個充滿謊言的世界中,出於憐憫的,最後反倒有可能成為被別人的逼害的原由;就例如那些真實發生的,好像「好撒馬利亞人」的劇情:路過見到街上有受傷了的人,因著憐憫的心,上前幫助,結果落入了圈套,反被「敲詐」一筆。結果,這樣的經歷就慢慢形塑成一個冷漠的世界,令真正落入了危險,極需要別人援手的人,失去了獲幫助,甚至是獲救的機會了。如何能在這樣的處境下,仍能實踐「憐恤」,或者,下一個「福」就是「鑰匙」。

第6福:清心。「清」,原文的意思是「純正」/「純潔」(pure),即是沒有雜質,有原文字典也將之譯作「單純」。正如在引言中所說,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說謊」甚至可能被視為生存之道;要有「單純」的心,是否真的可能?當然,「明辨」是重要的。當你看見街上躺臥著一位看似受傷了的人,但若明知是騙局,我們也不會(也不應)因著「單純」的心,「明知山有虎」式的掉入陷阱;可是,當我們真實作出「辨識」,仍不知道是否暗藏謊話的時候,「清」的心就是不去假設什麼,只是單純的看見那份需要,然後伸出緩手;當那是真正的需要時,那獲得幫助的,就能經歷你因「清」心實踐的憐恤,從而「看見」神的愛;即使那是騙局一場,你就能體會耶穌因著愛卻多次被「出賣」的經歷,也因而「看見神」;而我相信,最後即使受了虧損,我們也會如耶穌所說,必被憐恤,然後成為「有福的」了。

默想

今天我們實在活在一個充滿謊話,充滿詭詐的世界,要實踐憐恤,要有單純的心,實在不易;而且當這樣實踐信仰,很容易被別人看成「蠢材」、「笨蛋」,更往往會承受虧損。然而,耶穌基督的愛,就是要來顛覆世界,以愛勝恨、以善勝惡,最後甚至犧牲性命,為我們這些原應該跌入萬劫不復之地的罪人,成就救恩。當我們能「明辨」這愛的真義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需要保留?

現在讓我們安靜,嘗試沈澱這段時間的經歷,自己檢視一下內心,是否因著這充滿謊言的世界而變得混濁不堪。現在就求主來幫助,過濾你內心的混濁,回復神造我們的心時的純潔。

禱告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正如祢所說,我們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出。求祢讓我們能在這個複雜、狡猾、充滿謊言的世界中,仍能手潔心清,不向虛妄,不懷詭詐,好讓我們能好好實踐信仰,好憐恤,讓祢的愛成為我們的動力,讓世界被祢的大愛顛覆,經歷祢的美善!阿門!

詩歌

清心者的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NZr9wdgd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