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24



引言

還記得剛過去的主日,黃姑娘在崇拜證道中講了一個例證,說到她發覺近來香港人很「燥」,很容易「發火」。她還以最近兩次「見聞」作例,其中一個例子是她丈夫有一天下班回家途中,見到有兩個人在一條「窄路」發生「碰撞」,最後竟然大打出手;後來有旁人出來勸交,但竟然連這「使人和睦」者,也被拉進「戰場」,慘遭被打,實在是好人難做。

「使人和睦」,實在不容易。兩個毫不相識,毫無關係的人之間的「磨擦」,要使他們和睦,已這樣困難;然而,這種大打出手的磨擦,「和解」不成的傷害,也只不過是外在的;頂多弄上法庭,帶來金錢的損傷;但無論結局如何,最後也只是各走各路。可是,若磨擦發生在「有關係」的人之間,而且當這「磨擦」不是「浮哂面」的大打出手,而是在「暗啞底」的「暗戰」,其複雜性和可以帶來的傷害,就遠超那毫不相識的人,在街上的大打出手。更甚者,當這些磨擦,竟來自以「彼此相愛」作為重要教導的教會群體,其傷害就甚至可以是災難性的。

在我事奉的經驗中,教會內出現「磨擦」的,很多時候是來自「熱心事奉」的一群;而且,越是熱心,出現磨擦的機會就越高,並且後果更加嚴重。過去好一段時間牧聖樂事奉的弟兄姊妹,就經歷多次要處理當中「群體與群體之間」,甚至在「同一群體之內」不同程度的「衝突」。或者,聖樂事奉有一定程度的「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s)成份,所以,特別是帶領的一群,或多或小都會有一點「藝術家脾氣」,都會有自己的一套,自己的堅持,結果就是這些堅持引發衝突。但更大的問題,是這些本來只是「各自不同」,最後還引發關係的破損,從而帶來群體中大大小小的裂痕,甚至最後帶來決裂,黯然離去。

這其實是十分傷感的。感恩過往我在這些事奉群體中,算是得到他們的信任,所以當他們有難過的時候,也會主動來找我。我發現,他們最起初來找我,某程度上是希望找我來「評理」,並尋求我去支持他們的看法;然而,我知道問題並不在「理」,而是在乎他們的事奉生命,並且群體中的屬靈關係之問題。所以,他們最需要的,是將焦點從事奉的「外在」,就是他們所堅持的;轉向事奉的「實底」,就是他們所缺乏的。當他們知道這些衡突是源自屬靈的層面,就往往可以放下原先的那份堅持,回歸禱告,原意打開耳朶,聆聽聖靈的聲音,問題才會真正得到解決。

而作為牧者,我學會了並不是要等到問題出現後才「見招拆招」,更重要的是讓聖靈常在整個事奉群體中。所以,牧養最重要的並不是訓練事奉團隊的「技術」,而是培養整個事奉團隊的靈命素質。這樣,真正的「和平」才能來到。所以,「使人和睦」並不是「勸交」,而是要「建立」。今天我們讀到八福的最後兩福,第七個福就是「使人和睦」,而我因著上面所想到的,便開始明白為何有些譯本會將「使人和睦」譯成「締造和平」了。


經文 : 馬太福音5:9-12

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思想

今天來到「八福」系列的最後兩「福」:分別是第七福——和合本譯作「使人和睦」;和第八福——「為義受逼迫」。然而,我們要留意,其實在我們傳統認為最後的一個福,就是第10節後,還有第9個福,就是今天我們「多讀」的兩節經文:11-12節。這第9個福,若我們對照路加福音的平行經文,就會發現同一段內容,在路加福音的「四福四禍」中,是置於正中間的位置,所以這「第9福」,實在不容忽視。

第七福—使人和睦。正如前面所說,有譯本將之譯成「締造和平」,是一個積極的素質,而非被動式的「勸交」行動。英文聖經將原文的意思直接譯出來,將之譯成peacemaker:和平製造者,是一個帶使命的行動。另一方面,「和平」的原文是eirene,可理解成「平安」,也就是猶太人常說的shalom。當我們留意到這福的「結果」中,出現了「神的兒子」,就必然會將之連繫到耶穌基督,並且祂曾說過「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14:27)這是一份超乎世界理解的平安,一份只能因著與神復和而獲得的平安。所以,「使人和睦」是一份將人帶回神那裏的屬靈使命,當我們能成為這「和平的使者」,就能「被稱為神的兒子」,與耶穌基督同工,一同實踐這份寶貴的使命。

第八福—為義受逼迫。這「福」的「結果」是「天國是他們的」,也是這句說話,叫我們知道是「八福」而非「九福」。因為這句「結果」與第一福完全一樣,形成一個首尾呼應的結構。所以11-12節所說的,有可能是作者建構完「八福」這結構後,手頭上還有「一句」(而且按路加福音的編排,這是重要的信息),而這「一句」也與「逼迫」有關,所以就將之放在「八福」之後,形成「第九福」了。第八福加上第九福的信息其實十分直接,似乎也可以與第七福連上關係。第九福出現的「先知」,正正就是帶著為神傳話的使命,而「義」,無論在舊與或是新約,都是指向神的旨意。這段落要指出的,是領受傳揚神使命的使者,因著與世界的不一樣,是註定要面對從世界而來的逼迫,因為從神而來的旨意--祂的信息,是要為這世界帶來顛覆的信息,世界是很難接受的。然而這卻是真有福的。(其實第11節「有福」的那句話,按希臘文文法來說,應該是「加強語氣」的說出,可譯作「你們就真是有福了」)。或許,「為義受逼迫」是耶穌基督在「八福」中重中之重的話,所以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都以特別的方式將之記了下來。

默想

用了四次靈修,看完了八福,有沒有給你帶來了什麼新的體會?當我們看見這世代的艱難,人的無望,活在黑暗,每天都要在這充滿著謊言的世界掙扎求存,我們有沒有同樣跌入了這景況,讓我們未能成為有福群體中的一員,未能完全享受天國帶給我們的福?另外,當我們從馬太福音中看到「逼迫」的真實時,又是否預備好勇敢為義而活,行出神的心意,作一位帶使命,要將真平安帶給世人的使者,從而成為「真係有福的」?

現在讓我們安靜,再一次重溫這「八福」帶給你的信息和挑戰。

禱告

主啊,感謝祢讓我們知道我們都可以是有福的,而且「真是」有福的。感謝祢讓我們知道如何成為有福的人,有福的群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急速變壞的世代中,這從不容易,但我們知道靠著祢,凡事都能。求祢讓我們成為帶著宣講和平使命的群體,讓活在世界中無望的人能同樣成為有福的,能一同承受天國的福氣!阿門!

詩歌

八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s6XG1rzN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