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25



引言

我很好奇,就是世界上這麼多運動員,很多更是「職業」運動員,他們當中,有多少會是一生中從沒有得過獎?對於那些從沒得獎的運動員,他們在退疫後,又會否後悔?我沒有這方面的數據,然而,我相信,無論是否曾得獎,每一位全身投入運動的運動員,他們應該也是傾盡全力的日復一日的訓練,無論是那些獲獎無數的明星級運動員,又或是寂寂無名的「陪跑者」;除了訓練外,他們更應該會按著所參與的運動,過著比「普通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當「普通人」可以隨意做喜歡的事,玩喜歡的玩意,吃所喜愛的美食時,「運動員」卻要過著相對克苦、自制的生活。

到底是什麼推動著這麼多人,這樣投身進入運動界?運動員是否能夠「搵到食」?當然,「明星級」的運動員一定搵到食:薪金是天文數字不在話下,著名的運動員從拍廣告,甚至單從自己的樣貌之「肖像權」,已可以獲得大量的收入,足以過非常奢華的生活。只是,絕大部份的運動員之生活並非如此:當面對著非常實際的處境時,他們也需要面對兩難的決擇。還記得幾個禮拜前,我在「屬靈記憶」為題的靈修中,提過一齣電視劇「男排女將」。劇集到最後幾集,進入最後一個「高潮」,正正就是上面提過的「搵食」問題:當「力圖」隊的隊員先後從學校畢業,開始要進入社會工作,要以先前仍是學生時期,相對無憂無慮時那樣,抽大量時間來進行「克苦」的訓練,已變得極為困難;所以這隊「傳奇地」升上了甲一組的年輕隊午,竟在球隊達成那最高目標後,要面臨解散的危機。當那位最後入了港隊的力圖隊隊長,對排球有最大熱誠的,因這危機而需要逐一找各隊員傾,以求化解這次面臨解散的危機;隊員的回應都是「實際D啦,唔使搵食咩?」。最後,劇情安排,當然是隊長及教練家喻的熱誠打動他們,以「你哋係味記得最初點解要咁辛苦」這問題使他們重拾起初那動力,得以重組「力圖」,可以參與最高級別的「會長盃」。當然,這只是一齣戲,現實是否真的這樣發生,實在不得而知。但這些劇情卻反映一個現實,若單靠「搵食」、「攞獎」,其實不足以支持運動員選擇過這樣的生活,支持著他們走下去的,除了熱誠外,我相信更是每位參與者,因著對運動的熱誠而帶來他對運動員這身份的認定,並因著這「身份」,支持著他們往前走。

保羅曾不止一次以「運動員」的運動作為比喻,來描述信仰生活。今天我們讀到的哥林多前書就是其中一處,而且保羅提到了「獲獎」的「旱有」來引入話題。到底保羅以這比諭帶給我們什麼信息?


經文 : 哥林多前書9:24-27

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思想

這個月初講了一篇道——「知識與愛」,當天有提過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關係應該存在很大的張力。因為哥林多教會內很多知識分子,向保羅發出了很多挑戰性的問題,所以保羅在這封書信中,用了很多不同的手法,包括當希羅世界的邏輯推論;及一些文學上誇張的寫作手法,以一些極端的情況來帶出保羅如何擔心他們,並因著對他們的愛,希望藉誇張的筆觸,引發哥林多教會的肢體反思,並從他們的問題中回轉。所以,我們今天看的這個段落,這個比喻,是要以這方法去看,要知道保羅一些論點會是以誇張手法來帶出教導的效果。

保羅以「賽跑」切入比喻。然而,我認為整個比喻要帶出的重點並不是「得獎賞」,而是「諸事都有節制」。若以我的說話重寫24-25節,我會這樣作出詮釋:賽跑運動員,努力比賽,為的是爭取那一個只有一人拿得到的獎賞。但即使如此,他們為著能以最佳的狀態參賽,天天、事事過著節制的生活,為的,都只是那個第二天就會朽壞的花冠(當時的運動比賽,奪冠所得的,可不是今天奧運的「24K」金牌,而是以鮮花編織成的「冠冕」);我們信仰的路又如何?耶穌基督應許我們要得生命的冠冕,不是比那能壞的冠冕貴重得多嗎?我們豈不應該比那些賽跑運動員更為努力,過著節制的生活,好讓我們能以最佳的屬靈狀態跑完我們生命的旅程嗎?

而在「賽跑」比喻後,保羅就進入一個前面提過的誇張法來帶出他的教導。26節是引言,指出保羅要以一個「重點」性的訓練,以達到前面比喻中所說的,最佳屬靈狀態。而這訓練,就是第27節中所說的「攻克己身」,和合本的翻譯未能看出保羅的誇張用語。「攻克」的原文意思是「懲罰,嚴待,折磨」;更有原文字典將之譯成「眼圈打黑,擊中臉上」(這更回應26節,保羅用上了「鬥拳」這比喻);而「己身」,按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言,似乎就是與「聖靈」相爭的事。所以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指出,要經常對付自己屬肉體的部份,使屬靈生命得以操練,常常帶著最好的狀態,並使生命成為「順服」的。保羅最後以一個更誇張的說法(指著自己來警告別人)警告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若不能這樣,即使他們看似在經營信仰的事業,但最後竟然被DQ(「棄絕」,原文的意思是「失去資格」,按著整段的語境來理解,即「失去參賽資格」——以今天的「術語」來說,就是DQ)。

默想

我們今天讀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的警告,其實真的有點恐怖,特別是那一句「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DQ了」,這或者會令我們擔憂,連保羅這樣忠心於主的使徒也這樣說,我們這些平信徒,豈不十分危險?當然,正如我一開始時說的,保羅其實是以「誇張」的手法,來教導、督責那些「難搞」的信徒。耶穌基督應許給我們的救恩,也不是這麼容易就給奪去的。然而,當保羅今天用上了「運動員」因著要參賽而努力操練,節制自己;我們今天又如何?你是否有因著你「門徒」的身份,為要在世界中經歷「屬靈爭戰」而以節制、操練來使自己天天都在最佳的屬靈狀態中?還是,我們因著無奈地需要「搵食」,早已漸漸地離開了這身份,根本不在比賽中,所以完全沒有「操練」的動力。這樣,不用被人「DQ」,其實已是自己退出比賽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讓保羅這幅「在場上賽跑的都跑」,在你的安靜中浮現。你是在場上,還是在場外?今天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警告,又對你有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感謝祢透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警告,向我們說話,讓我們要儆醒,將生命的焦點放在有屬靈價值的方向上,免得我們走在無定向的路上,生命只在打空氣。求祢讓我們像保羅形容的「運動員」一樣,過一個節制的生活,使我們天天都在最佳的屬靈狀態中,跑祢為我們預備的人生路,叫我們在終點裏得祢的稱讚,領受祢為我們預備生命的冠冕!阿門!

詩歌

惟獨敬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0FWVoMXX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