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330



引言

大家是否知道「劇透」是什麼意思。按我的理解,是當你在追看一個故事,不論是電視、電影、又或是看一本書,有一早知道這個故事的人,將你還未看的部份「透露」給你知,將你「追看」的意慾大大減低,這就為之「劇透」了。

「劇透」到底是一件好事,又或是不好的事?我也不知道。當然,那些最「黑人憎」的「劇透」,是當你在電影院看戲,坐在前面的一對情侶,男的不斷的在向女的「解釋」劇情,又不斷講出那將要出現的橋段;若有這些情況發生,當然你就會即時希望將這「掃興」的人,拋出戲院外。然而,有另一類的「劇透」,是編劇刻意營造出來的。我曾看過一些劇集,劇集一開始,就已經播出了結局那一集會出現的幾個片段,讓觀眾知道了結局的「一部份」;然後鏡頭拉出一個字幕--「二十年前」,接著就從頭開始,將事情的始末,一一交待。這種手法,其實並非「新事」,我小學時讀「中國語文」科,老師已教過我這種手法稱為「倒序法」。「倒序法」就是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精彩的片斷提到文章的前面來寫,然後再按事件的發生次序進行敘述的一種方法。採用「倒敘法」可以使文章造成懸念,波瀾起伏,提高讀者的閱讀興趣,增強文章的可讀性。

其實,知道「結局」是讓我們得知道某些事最後必然會發生;然而,從「起點」如何到達「終點」,過程中所經歷,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的信仰,嚴格來說也是「劇透」了結局讓我們知道的;但是,正如我之前也提過,現在我們所處的,是一個稱為「既濟未濟」(already but not yet)的處境:我們已知道我們的結局會如何,但卻又「未到」,更可能是正在處於第八集(很多韓劇都是十六集的,第八集通常就是「張力」最強的時間),正正處於最緊張的地步。或者,現在正正就是在考驗我們是否相信「結局」真的會如「劇透」一樣的情境出現,還是我們認為現在的劇情已太荒謬,不想再參與在這故事中,情願關機離場?

聖經到底如何「劇透」了結局給我們知道?今天我們讀的「啟示錄」就是在結局那一集,其中一個重要的片段了。


經文 : 啟示錄11:15-19

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6 在 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 神, 
17 說: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啊,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 
18 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 
19 當時, 神天上的殿開了,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大雹。 

思想

啟示錄有三個「七」,分別是「七印」、「七號」、和「七碗」。這三個「七」,分別以「揭開」(印),「吹响」(號),和「倒出」(碗)來發出功效;而這些「功效」,絕大部份都是與「災難」有關。而若我們集中看七號,就會發現頭六號,當天使「吹响」的時候,出現的絕大多是「天災」,不同的大自然災害;而伴隨著這些災害而來的,是大量的死亡;而且每一次出現「死亡」的數字,都是「三份之一」;而且,這「三份之一」之數字,還和很多「毀滅」之事相關。當然,以天啟文學的寫作方法,這數字應該只是一個「標誌性」(symbolic)的數字,而非一個實際數目。但無論如何,整個「七號」給我們的「景像」,都是「駭人」的,是叫人震驚的。

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段落是第七號。這第七號與前面六號出現明顯的不同:其一,這第七號與第前面六號之間,出現了兩個小插段,將這「第七號」分了開來,以一個特別的結構來突出這第七號的重要性;第二,就是天使吹了第七號後,出現的並不是如前六號的災難,而是出現了一次非常榮耀的敬拜來。

這榮耀的敬拜,其實也有點像我們今天教會的「崇拜」。就像我們在崇拜前會「打鐘」,這敬拜亦以天使吹號標誌榮耀的開始,並伴隨著一段從上而來,「宣召」的聲音:「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接著,原是「坐著」的二十四長老,就回應著這「宣召」,在神的面前「面伏於地」(現在我們不是面伏於地,而是以「站立」表示尊崇),並且唱出「讚美詩」,高舉神的榮耀:「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啊,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在這榮耀歌聲中,二十四長老繼續述說神要行使祂的大權能,那終極的結局。正如我們一直期望的,在這終極的結局中出現的,是「審判」。然而,這「審判」與我們一直理解,人世間那只是帶來刑罰的「法庭式審判」不同;在審判中,神要分辨出誰是敬畏祂的,就要「連大帶小」的賞賜給我們;但同時,神也要分辨誰給祂所創造的世界,帶來了「敗壞」,他們就要因著那「敗壞」之行,被神「毀滅」了(敗壞,在原文的意思就是「毀滅」—destroy)。正當這大快人心,最榮耀的高潮一刻,就在這敬拜行動中,出現了敬拜中最標誌性的代表物——約櫃——神與人所立的約:這約從無改變,即使聖殿被毀,約櫃早已消失無蹤,但其實神對人應許的一切,那永約的結連,從沒有消失,並要在「大結局」,重現在我們中間,讓那些敬畏神的,大得喜悅,心被恩感歌頌神;而那些無惡不作,「當神無到」的,就只有在「發怒」中,經歷神大大的忿怒了。


默想

這就是聖經給我們的「劇透」;一幕「大快人心」,並對所有敬畏神的跟從者來說,歡喜快樂的一個段落。但今天我們只是位處於救恩歷史的過程中,在那「既濟未濟」的處境,而且可能還是在一個極大的「張力」之下,很多事情我們仍然覺得很難理解,甚至覺得無法處理。但其實感恩的,是我們現身處的時代,是耶穌基督已經道成肉身,成就了救恩的時間;這讓我們更實在的,更有信心這「大結局」必然會如神所應許般發生。只要我們保持忍耐,無論經歷什麼都保持敬畏神,到那日,我們就必然如二十四長老般發出的感謝,並必然要重見約櫃,在永約中得著神要賜給我們的賞賜。

現在讓我們安靜,讓這「大結局」的景像,二十四長老在敬拜中所頌揚的說話,更深的刻劃在你心中。就讓你在面對發生在身邊一切的荒謬,要面對的一切惡事,都能因著神「劇透」了這終局,叫你能帶著忍耐,以堅固的信心,有力的渡過這一切。

禱告

主啊,感謝祢讓我們知道「大結局」中這榮耀的一幕,讓我們知道祢必然在榮耀的審判中主持公正,讓敬畏祢的能得著獎賞,更要讓那些破壞祢手所做的,承擔他們一切敗壞的後果。主啊,賜我們力量,叫我們能帶著信心,面對現今的處境,並帶著信心的盼望,靜候那天的來臨!阿門!

詩歌
應許不變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2LMFjHf4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