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5



引言

昨天是復活節,感謝主讓教會能及時開放,讓弟兄姊妹可以回到教會一同重述耶穌基督復活的偉大事蹟,並透過我們唱的詩歌,頌讚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相信,經歷了足足四個月不能回到教會現場崇拜,昨天大家應該也會感到歡喜快樂。但其實,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經歷受苦、受死,然後從死裏復活,就更是藉得歡欣的事。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帶來了更新,開展了一個新的時代,並建立了一個新的群體,使教會的屬靈追求,進入一個新的常態中。

經文 : 馬太福音28:1-10

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3 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6 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9 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10 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重溫

新時代(1、4節)

七日的頭一日,是源自神的創造。神六日創造天地,看見一切所做的甚好,就在第七日進入創造的高峰,安息了。所以,七日的頭一日,所代表的正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耶穌基督在記念拯救的逾越節晚餐後被出賣,走上苦路,最後被釘十架死亡;但卻在這代表「新的開始」的一天清晨,從死裏復活,表明祂已勝過原本由魔鬼掌控的黑暗權勢,帶來了新的開始;更突破了逾越節所代表的,耶和華對猶太人的拯救;耶穌基督帶來的「新的開始」,表明復活帶來拯救,要從猶太人擴展到全世界的人。一個救恩的時代開展了,而耶穌基督設立的教會,正正就是要肩承這個擴展福音的責任。昨天劉姑娘提醒我們,在這個多變的世代,更要把握一切所有的機會,向人宣告主已復活的福音,讓人知道這「新時代」已經來臨。

新常態(2-3、5-7節)

「新時代」之前的「舊時代」是從猶太人開始,就是神最起初揀選的一個族群,一個原本以「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以「割禮」代表得拯救的群體。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將「得救」從割禮,轉變成為「信耶穌」,就是藉著悔改,將生命交給這位已勝過死亡,復活了的主耶穌基督,人就能透過耶穌基督得著永生。在這個「新常態」中,人再不需要像過去的猶太人,需要透過祭師,並奉上祭牲獻祭來贖罪;耶穌基督已經成了一次永遠的祭,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直接與神相連,更不需要獻上祭牲,而是直接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以實踐信仰。

新群體(8-10節)

雖然耶穌基督已經復活,開展了一個「新時代」,但我們從經文所見,耶穌基督的跟隨者,祂的門徒,仍然是十分害怕。所以,祂用了一句他們當時最熟悉的問安--「願你們平安」,給他們帶來安慰,又重複了「不要害怕」,並且也再重提對他們的吩咐,就是要他們前往加利利去。從往後馬太福音的記載中,門徒們就在加利利,耶穌基督約定他們的山上,領受了他們的大使命。我們也在使徒行傳中,見到耶穌按著祂所應許的賜下聖靈,叫這群原本害怕的門徒大大得著力量,教會這個新群體得著建立,並一步一步的成就著耶穌基督給他們的吩咐。

默想

雖然耶穌基督向門徒頒下大使命已超過二千年,教會亦同樣走過了二千多年的歷史。然而,我們仍看見很多未得之民。而且,在愈來愈艱難的日子,我們更確信,惟有福音才是人的出路。惟有回轉歸向耶穌基督的真正救贖,人才能找到真正的盼望。今天,我們作為耶穌基督建立的新群體,實在需要反思,今天我們有否讓人看見基督復活帶來的盼望;而當我們經歷了這一年多反反覆覆的疫情,深深體會我們將要活在一個新常態中,我們又有沒有好好把握這次危機帶來的轉機,以神所賜我們的創意,在這新常態中,好好實踐大使命?

現在讓我們安靜,向主尋問,你可以在這新常態中,更好活出信仰,更有創意的作好見證,並更有能力實踐大使命?

禱告

主啊,感謝祢,藉著復活勝過死亡,讓我們可以因著將生命交託給祢從而承受求生。主啊,求祢常常提醒我們,祢對我們的期望,就是要天天與祢建立良好的關係,常常被聖靈提醒,好好活出信仰。更求祢讓教會能在面對當下充滿幻變的世代,能靈巧的實踐大使命,叫那些仍在罪海浮沉,沒有盼望的人,能因著我們的見證,找著祢復活的盼望,進入祢所建立的新群體中!阿門!

詩歌

從你見耶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NDz4dqQdA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