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9




引言

忙完預苦期與復活節,再加上恢復現場崇拜一連串聚會後,在面對下一波接連的聚會(其實就是明天開始一連三個聚會加四個會議)前,總算有兩天可以稍為放鬆的日子,和太太有機會出外走走(兩個細的不再細,已不是太熱衷跟我們了)。近近的走了一轉下花山,再經荃元古道往清快塘,再下山往深井乘車返家,並順道拍些新照片在這頻道使用。這條山路我走過很多次,所以那段辛苦,那段容易,每段路要走多久,我也暸如指掌。所以,雖然行完也十分累,但與太太也絕無難度的在日落前完成了。

在中途,正在深山,一條長命梯中,我們迎頭與一個不認識的四口家庭相遇,為父的走在前頭,一對約十歲左右的仔女走在中間,母親走最後。當迎頭相遇的那一刻,我聽到一對子女在吵嘴,又向父母投訴,並發出埋怨之聲。這情境對我們來說,實在是正常過正常。但這一幕卻喚起了差不多十年前,我的一家也經歷過這情景,不同的是那次只有我的兒子同行,女兒因要上學所以並沒有在一起。當年,我們也是從深井出發,走向荃灣。那次亦是行至深山,仍有一半路程,兒子就開始問「還要行幾耐?」。當年我已十分熟悉這條路,所以當然知道還有一半路程。但大家可能也會估到我如何回答,我對他說,「跟住我行就啱啦,就到啦。」而我當然也知道,「就到啦」只不過是鼓勵他繼續「跟住我」向前走的說話;而且我更知道,有些對他來說算是困難的路段,仍有待出現;在面對那段困難的路時,他實在是有可能堅持不了。結果,正如我們所料,在走到一段比較斜,而且似乎是看不見盡頭的梯級路時,他終於停下來,望著我說「行唔郁啦!」。而就在那半含淚水的目光的「仰望」下,我就像那段可能大家都會很熟悉的小品,「沙灘上的足印」一樣,那原本是三對的足印(我和太太,加上我阿仔),就在那最艱難的路段上,變成了兩對足印,其中最大的那對足印,更是深深的壓入了路中。當然,那是為父的將兒子抱過了這艱難的路段,然後才能完成整段路程。

其實,人生路有時也是如此,有些時候易行,但更多的時間可能是難行的路。也當經歷難關,才會知道自己真的會「行唔郁」,才會向「阿爸」仰望呼求;當「阿爸、父」真的知道你再走不下去,就會以祂強力的臂彎,抱著你走過,讓你休息過後,有力再上路。然而,最要緊的是你跟著的,是完全清楚這條路的父親,而不是那些可能方向不分,甚至可能是不懷好意的人;到最後,其實是帶你走上一條絕路,一條滅亡的路。今天我們看的羅馬書,保羅就在提醒我們,要小心誰在為你領路。

經文 : 羅馬書8:12-17

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14 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 
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 
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思想

前兩天才看過羅馬書,曾提過羅馬書分開兩部份,以12章1節這節可能是我們對羅馬書最熟悉的經文作為「分界點」;前半部份是保羅的神學,後半部份是建基於保羅的神學,引伸出來的應用。今天我們看第8章這段經文,是在前半部份,即保羅的神學部份。保羅在這部份的經文中帶出了他在「救恩論」中兩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第一,是生命的方向;第二,是得救後我們的身份。

保羅在12-13節中指出人一生的路是被「引導」而行的。而人可以作出「選擇」,在兩個「引路者」中二選其一:第一個「引路者」是肉體。在原文中,「順從」的意思其實是「跟著」,所以最古舊的KJV,將這個字譯成「after」,即跟在後面走。而「肉體」這個字的原文是sarx,在其他地方有時會譯成「血氣」,即指向人的「慾望」,甚至是「情慾」;在加拉太書5:17,保羅形容「聖靈和情慾相爭」,更顯出在保羅的神學中,「肉體」所指的是負面的事,是指向人無窮盡,不斷要滿足自己的慾望,是自我中心的外在表現。保羅指出,當人是「跟著」「肉體」這領路者,生命的方向就是走向滅亡。另一方向,與「肉體」相爭的,則是聖靈,當我們能「跟著」聖靈走,那條路雖然會有起起伏伏,並不如跟著肉體,能不斷因著自我慾望的滿足而出現「快感」,但這卻才是「生命之道」,至終導向永遠的生命。

接著,保羅再進入「身份」的問題。當我們選擇不跟隨肉體,而選擇跟著聖靈,勝過情慾的,所得著,是「兒子」的身份。正如前面說過,跟著聖靈而導向生命的路,其實並不易走,更可能有些路段,單靠自己是走不過的,可能真的會有「再行唔郁啦」的處境。但保羅提醒我們,我們的身份是「兒子」,當走到無力時,我們是可以向父仰望,並向「阿爸,父」呼求,祂就會以大能的手,將我們抱起,帶領我們走過那些難過的路。保羅更提醒我們,不要以主、僕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天父;因為當我們以為自己的身份是奴僕,在面對人生路中難過的路,當無力再走之時,我們就會以為在後面的是一位拿著鞭子的兇惡主人,要揮鞭來鞭打你,要「揸乾」你的一切,來滿足這位主人的需要。這樣的想法,只會帶來害怕,令你即使是走在生命之路,但卻只是一條苦澀的路,一條即使你累透了仍不敢停下來呼求的路。其實,耶穌基督也曾在走到最艱難之處,似乎無力再走下去時,在客西馬尼園呼叫「父啊!」,將祂的軟弱向天父訴說。結果,祂就得力量走過,最後得著榮耀。所以,當我們也能效法基督,與祂一同經歷生命的難關,和祂一同受苦,也將要與祂一同得榮耀了。

默想

期望生活過得舒適,實在是人之常情。然而,我們生命之路所追求的是什麼?我們是順著肉體作決定,最後導向死;還是我們因著能順著聖靈的引導,勝過肉體的軟弱,從而在高低起伏中,更大經歷天父那滿有力量的臂彎?另外,在信仰路上,我們對自己作為「兒子」的身份,是否看得準確?在信仰路中,我們經歷「害怕」的時候多,還是懂得呼叫「阿爸,父」的時候多?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是否正在處於生命的十字路口?你是否在生命路上到達了三叉路口,需要作出選擇?今天保羅的神學,有否帶給你什麼亮光?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下聖靈,引領我們的生命,當我們的心經歷祢的帶領,從而選上通往生命的道路,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的確確是祢所愛的兒女。主啊,求祢讓我們在面對生命中重要的決擇時,能抓緊心中的聖靈,使我們作出最正確的選擇,並在我們生命面對最困難,最軟弱的時候,能因著聖靈的提醒,可以不害怕,勇敢地向祢呼求,祢就扶持我們走過這些艱難!阿門!

詩歌

聖靈啊!引導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MvKOdFEC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