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27



引言

還記得四月頭第一次以「更新」這主題作分享時,提到我第一件從「更新」想到的,竟是有時算是「煩人」的windows update。今天是這個月最後一次思想「更新」這主題,看完經文後,浮現在腦海的,竟再一次是和電腦有關的事,可能過往長年在這範疇工作,很多有關的事情已跌入了潛意識中,當有相似的事出現的時候,相關的事就會從潛意識中浮現出來。

上一次提過,電腦的軟件,即使在設計時如何小心,總會潛在一些隱藏的問題,需要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現。所以現今的電腦系統,就會不時通知你有「更新」,處理那些隱藏的問題,讓系統更穩定,更好用;特別是當系統的運作愈來愈慢的時候,「系統更新」往往能讓系統重新運作暢順。然而,每論是手機或是電腦、平版,都會容許用家按需要安裝不同的「應用程式」;但其實每一個應用程式,除了自身的元件外,還會按著所在的系統,因不同的設置,在電腦的系統內加插另一些軟件,甚至會改動一些系統設置,以配合該應用程式的運作。問題是,當你不想再使用這些應用程式,要將他刪除時,有一些應用程式的「刪除」功能會做得比較馬虎,所以,即使移除了主程式,其實還有好一些「垃圾」存留在系統內,更可能有一些會影响系統運作的設定不會還原。而令問題更嚴動的,是現在網上實在太多免費軟件,有些用家會不斷下載來試用,跟著又移除;久而久之,這些垃圾就會愈來愈多,系統就會愈來愈慢。但還有一點更更嚴重的,是病毒的問題:病毒通常會隱藏在系統深處,有時連防毒軟件也找不到,但卻又會在暗處不斷監視你,甚至利用你而你也不自知。

以上這種種問題,「系統更新」是解決不了的。所以,在我的年代,有一個痛苦的動作,可以將以上的問題完全解決。這個動作當年有一個專有名稱,叫「重灌」(re-install);就是將整個系統完全清洗,由操作系統開始重新安裝,然後只將「有用」的應用程式重新放置在系統內。這樣,所有垃圾、所有會影响運作的設定、甚至是隱藏在最深深處的病毒都會被「洗走」,電腦就像「重獲新生」,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今天我們讀到提多書中提到的「重生的洗」,或者都有一點「重灌」的味道。


經文 : 提多書3:4-7

4 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6 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思想

我們在1月27日的靈修,看過今天我們讀的這段落的「前文」:提多書3章1-3節,也就是今天我們看的這段經文的背景。若大家仍記得,前文提及的處境是非常政治性的,是保羅吩咐信徒要「順服作官的」(與保羅在羅馬書中所說的「順服掌權者」是一致的)。當時的處境,據一些聖經學者的研究,有可能是當時的信徒,因著羅馬政權的壓逼,進行一連串的「不合作運動」。保羅提醒他們,要記著他們的作為「門徒」的身份,千萬不要像世界的做法一樣,更不應按著世界的期望而活,要小心在面對政權的壓逼時,不知不覺間走了回頭路,變得像未信的人一樣。

所以,今天這段經文之前文,第3節保羅重提了他們在成為門徒之前,生命到底是如何的。今天的這個段落以「但」這個連接詞開始,表明保羅要帶出一個對比,就是作為門徒的他們,在成為門徒後,實際的境況到底是如何。實際的境況就是,「祂便救了我們」。面對著當時的逼迫,他們似乎希望尋找方法來對抗,要以自己可以做到的來尋找出路。然而,保羅開宗明義的指出,我們是已經「獲救」的一群,既然而獲救,還有什麼可以害怕的呢?而且,保羅更進一步要他們「上心」的,是他們這「獲救」的身份,並不是以他們自己行出來的義所爭取回來。他們過去的生命,是被世界的價值所污染,甚至是被世界的毒害所利用;門徒的身份,是因著耶穌基督復活拯救的大能,叫他們與過去的生命割斷,將生命中所有「垃圾」給清洗淨盡,「重獲新生」而獲得的。要留意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保羅在這裏說的「重新的洗」,「洗」並非「洗禮」,不是禮儀;而真的是「清洗」(washing)。再加上「重新」(regeneration)這形容詞,實在是有「將過去累積的垃圾、污穢清洗乾淨,重獲新生」的意思。

「清洗」,只是第一步,只是將那舊的、那些沒用的除掉。「洗走」之後,就要「灌入」,保羅接著就提到「聖靈」,是聖靈的「更新」(renewal):重新放進生命的,不再是自己,而是為我們帶來「煥然一新」的聖靈。保羅形容聖靈是「澆灌」在我們身上。澆灌這翻譯讓我們聯想到植物的生長。當水「澆灌」在植物上,植物吸收後,就能得到使生命成長必要的元素,從而一步一步的成長、結果。這個「煥然一新」的生命,這經歷過清洗,重灌後的,才有永生的盼望,才是一個能承受上帝國度,有神的兒女身份、名份的生命。

默想

「重灌」,其實是一個極痛苦的經驗;所以,對於安裝什麼應用程序,我會非常小心和謹慎。然而,看完今天的經文,我會問自己,其實若以「重灌」來比諭我們的信仰生命,這「痛苦」的過程,是否只應在我們信主的一刻經歷?在那一刻經歷過流淚痛悔,讓耶穌基督的血洗淨自己的罪,並領受所應許的聖靈,經歷「重新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後,就已經成為「煥然一新」的生命,得著神子女的名份,並因著聖靈的澆灌,屬靈生命得著成長,一步一步邁向成熟結果的新生命。若真是這樣,「重灌」也應該只是一次性吧。

然而,現實中是否真的如此?撫心自問,我們的生命,是否不時會因著屬世的事情,使我們生命被一些無用的垃圾充斥著,從而影响我們的屬靈生命?我們在信主後,屬靈生命是否也會被阻塞到一個地步,仍不斷有「重灌」的需要?

現在讓我們安靜,誠實地檢視你的生命,內裏是否有垃圾在堆積?你是否有被聖靈厚厚的澆灌,以致屬靈生命不斷得著滋養成長,結出屬靈的果子?若不是這樣,你是否也有被「重灌」的需要?

禱告

主啊,感謝祢成就救恩,讓我們的罪被祢的寶血洗淨,讓我們可以重生,生命中一切的污穢被洗清。更感謝祢讓聖靈豐豐富富的澆灌我們,更新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滋長,可以成為結果子的生命。主啊,但我們知道生命中仍有軟弱,求祢賜我們力量,可以抗拒從世界而來的引誘,使我們的生命不致被那些無用的垃圾佔據,從而能夠常常分別為聖,在祢的能力中,過著天天得勝的生命!阿門!

詩歌

親愛的聖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4WwDJMISwA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