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5




引言

我曾參加過一次在禮儀教會舉行的婚禮,若大家仍記得,我之前分享過「自由教會」與「禮儀教會」的分別,就是禮儀教會在崇拜的禮序上有一定的「規格」,是不容隨意改動的。所以禮儀教會會使用特定的「禮儀手冊」,將不同的教會禮儀集合成書,讓主禮,並參與聚會者,按序而行。最典型的禮儀手冊,是「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是聖公會使用的禮儀手冊,是聖公會教會禮堂中,除了聖經外,「常註」禮堂「椅背」的。那次婚禮,就正正在聖公會舉行,而婚禮,按新教傳統,雖然不屬教會禮儀之一(新教屬於教會禮儀,必然要按教會禮序舉行的,只有主餐禮和浸禮),但公禱書內卻是有「婚禮」的禮序,也是要按「序」而行的。

所以,我就經歷了一次非常特別的婚禮:平日參與弟兄姊妹的婚禮,一對新人總會在婚禮的程序中花點心思,選好對這段關係有特別意義的經文,也會揀選一些能帶來回憶的詩歌,邀請教會詩班,又或是一對新人認識的肢體,組成小組獻唱,務求將婚禮安排得有聲有色,給各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那次參與的禮儀婚禮,以上所有「創意」好像都用不上場,因為一切都是按著禮序而行,就連主禮牧者一切說話,都是按著公禱書內所寫上的,恭敬的宣讀出來的。

或許,因為我並非在禮儀傳統長大,所以對於這種完全跟足禮序,完全沒有「驚喜」的崇拜,一時之間未能找到當中的意義。但我曾參與一些講座,有一些在禮儀教會成長的肢體,分享在這些年復年都差不多一樣的聚會中,如何同樣也可以經歷到屬靈意義,得著餵養,生命得著成長。禮儀,當然能使人成長,只要能在反覆操練中,將焦點聚焦於神,神就必使用。然而,以上的經歷,卻讓我想到,自由教會是否又會有一些常常「重複」做的呢?「主禱文」就是第一件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操練」。我小學是讀基督教小學,每天早會必然會「背」主禱文;中學雖然讀天主教中學,但「背」主禱文,更是上堂前必然的指定動作。所以信主後返教會,最熟悉的就是「背」主禱文。之後有機會多次回國內短宣,去過不同地區的教會,城市的有,鄉間的也有,他們聚會的「共通點」,就是「背」主禱文,還有好一些會加上使徒信經。

當然,「背」主禱文一定不會錯,因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時候要這樣「說」的。但是,在反覆背誦中,我們是否能在當中找到屬靈意義,能在當中經歷屬靈生命的成長?今天我們看的,就是主禱文的「出處」,原來「主禱文」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教導。

經文 : 馬太福音6:5-15

5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8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思想

進入馬太福音第六章,耶穌的登山寶訓從「神學理論」轉至「信仰實踐」;上禮拜三看的第一個段落,今天這段經文的「前文」,其實正是為接著連續多個有關信仰實踐的教導,定了一個框框。當中的「大原則」,是「動機」的問題,是我們在實踐信仰的時候,心中的期望之問題。耶穌基督的教導,是要我們「小心」在信仰實踐時,為的是什麼,而不是是否被人看見的問題。之後,耶穌基督就是以這大原則來教導我們如何施捨,如何禱告,和如何禁食。

今天這段經文是有關「禱告」的教導。整個教導其實可以分開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5-6節,這部份其實是重覆了「大原則」,耶穌先以這「重覆性」重提我們要「小心」,禱告的動機是什麼。所以,重點並不是是否可以讓人看見的問題,而是我們為什麼禱告的問題。順著這提醒,耶穌基督有關禱告的教導進入第二部份,就是7-13節;耶穌再以一個反面的例子,以「你們不可像…」作為開始,以「外邦人的禱告」為例,指出他們禱告用上很多重複話;但重複話是否問題?我認為不是,因為耶穌接著的解釋,指明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外邦人認為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來令所祈禱的實現;但其實更深的問題,也是他們的動機的問題:因為耶穌接著所指的,是我們「所需用的」,天父其實一早知道;但外邦人卻認為可以靠重複的話,來表明自己的敬虔,但卻是來滿足自己的需要;這,也是動機的問題。

所以,耶穌接著就以「主禱文」來示範如何不要說重複話,如何以正確的動機來禱告。主禱文的內容其實也可以分成兩半,前半全部都是關乎神的榮耀,神的國度;所以,禱告的動機,禱告的屬靈意義,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能在禱告中與神的榮耀,與神的國度結連,讓我們與神的榮耀,神的國度有份。然後,禱告才進入禱告者生活的實踐部份。這部份以「日用的飲食」作為開始,讓我們知道,即使我們在祈求以先,神已知道我們的需要,但我們也可以實實在在的去求,但不用重覆,只需將所需的交託去求就可以了。另外,我們在信仰的生活實踐中,還包括了求赦罪,和有明辨能力去逃避試探與邪惡。最後,再次以神的至高榮耀作結,這就是帶著正確的動機之禱告了。

默想

如何帶著正確的動機來禱告,主禱文給了我們一個示範,讓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然而,這段經文卻沒有停在這「示範」中,這段教導還有第三部份,就是14-15節關於赦罪的操練。我相信,這並非耶穌無關係的另一段教導。這第三部份有關赦罪的教導,其實正正就在主禱文中,賜飲食後的那部份「禱文」之實踐。耶穌基督在示範完如何禱告後,重提禱文的內容,並且鄭重的指明要「實踐」禱告中所「說的」,這才是正確的禱告動機。我記得多年前曾看過一本有關禱告的屬靈書籍,書的名字叫「禱告:不僅是說話」,正正表明了,帶著正確動機的禱告,其實不是「齋噏」,而是與信仰生命直接結連。其實,當我們能不是單單「背」主禱文,而是認真的禱告,我們不難發現,聖靈會引領我們,在禱告中「求」我們可以如何實踐信仰。老實說,若不是聖靈的引導,我們很難真心的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總不會為自己所求的加上一個可能很難實踐的「條件」。所以,在聖靈引領下的真誠禱告,實在是會帶著極大的屬靈意義,能讓我們更好的實踐信仰,與主結連。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你的禱告生活如何?你是否有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引領,並因著這引領叫你的禱告實實在在的與你的屬靈生命,信仰實踐產生結連?你的禱告,是否僅僅是「說話」,還是帶著活潑的動力,滿有屬靈意義?

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詩歌

主禱文:請教導我們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TzfPyMyw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