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607




引言

昨天崇拜證道的講題是「顧念」,出自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顧念」這字在原文的意思是「定睛」、「注視」,有「專注」的意思。昨天在崇拜中分享我最近「減肥」的經歷,發現我因每天要非常規律的預備每天的靈修材料,當全人投入,專注於聖經的話語,並渴相著從神而來的信息的時候,原來過往我一直以為自己並沒有「禁食」的恩賜這想法是錯的。原來當自己能真的全情投入、專注於屬靈的事情時,其他的就可以變得不重要,就真的連飢餓的感覺也會消失。我嘗試以此經驗來切入昨天的經文,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保羅在寫這段教導的時候,提到我們要顧念、專注那些「看不見」、「永恒」的事時,對今天的我們帶來什麼意義。

經文 : 哥林多後書4:13-5:1

13 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
14 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
15 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 神。
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重溫

昨天的道有一個假設,就是哥林多教會與保羅的關係並不好,而且有可能因著他們不承認保羅的身份,要求保羅給與他們「推薦信」而引發保羅對他們進一步的不滿。

生與死

昨天讀的經文之「前文」,其實是一段我們十分熟悉的經文,是保羅形容他的生命就像有「寶貝在瓦器裏」,是有耶穌基督那「寶貝」的能力,放了在他像「瓦器」般卑賤的生命中,但卻因著耶穌那已經勝過「死亡」的大能,叫他可以視生死於道外,並且不畏死亡的承擔使命。在保羅的信念中,他甚至視「死」比「生」為好,因為他曾表示,「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保羅卻在4:12節中,說了一句非常奇怪的說話:「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這句話其實並不易明,但若然保羅視「死」比「生」為好,在這裏卻又表明「死」在保羅那裏,「生」卻在哥林多教會中;保羅似乎在言語間表達出「劃清界線」,而且在按著保羅在4:13節引用的詩篇,當中曾說過「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保羅是否以他們熟悉的經文,來表達哥林多教會的「不是」?是否保羅因著哥林多教會的有識之仕看不起他,在當時「榮與辱」(Honor and Shame)的文化中,不甘被「睇小」而「耿耿於懷」?

從「我們…你們」到「我們與你們」

無論當時保羅是否有耿耿於懷的情緒,那只是一念之間。因為從昨天崇拜看的經文中,保羅立時看到的,是信仰中信心之根基,耶穌基督復活之大能。保羅知道耶穌基督不單要叫他自己復活,乃是要叫「我們」都復活,而且更要「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和合本譯成「站」的動詞,在原文其實是更「動態」的「呈現」,所以有英文聖經將之譯成present,這其實有點像是站在「頒獎台」前的感覺。而且,保羅在這裏的用字,已從前面一段的「我們」/「你們」的劃清界線,變成了「我們與你們一同」;為的,就是15節最後所說的「以致榮耀歸神」。當保羅能認清什麼才是重要的,是永遠的,是看不見的,他就能放下那別人如何看他的「榮與辱」,定睛於神要得的榮耀。所以,當他深知道耶穌基督的榮耀是因著能「人多」,顯得恩典更多;再因而令「感恩」增多。這就當保羅定睛於神的榮耀時,再次認清要專注什麼。

在地與在天

昨天經課的經文十分特別,因為所選的經文包括了下一段落第一節經文,就是5章1節。這節經文其實可以讓我們看清楚什麼是暫時的,甚麼是永恒的。這節經文十分清楚地告訴我們,地上的就是暫時的,天上的才是永恒的。其實,我們常說基督徒要過著一個「在地若天」的生命,我們就要問一問自己,今天我們在地上的,有什麼會是「過渡」至天上?我能想到的,就是我們因著耶穌基督復活大能而賜給我們的永恒生命。若保羅的教導是要我們定睛於天上的,並放下地上的,今天困擾著我們的,有多少是我們是應該放下的;又有什麼事是我們要更專注的,放上生命的全部來「做好佢」的,以致神能大得榮耀?

默想

其實,我們都知道真正有永恒價值的是什麼,也知道世上所有一切都會過去;然而,當我們活在其中,同時又受著世界價值觀影响的時候,我們實在需要常常被聖靈提醒,要專注於天國的使命中,並放下一切不重要的,單單為要榮耀神。我在昨天的證道,最後反覆的提醒,今天神已將最少53位青少年人送入了我們教會,我們如何可以讓他們看見永恒?當他們進入教會的時候,我們是否又可以放下過去我們看似重要,但原來只是地上的、短暫的「俗務」,讓這些可能從未聽過耶穌基督救恩的年青人,看見永恒的天國?若你不是筲潮的弟兄姊妹,保羅在這段經文的提醒,又對你們帶來什麼意義?

現在讓我們安靜,將現在你在忙碌著,甚至是纏繞的事,放在保羅所提醒的標準中來衡量一下,有什麼是你可以放下,又有什麼是你要專注的?

禱告

主啊,我們知道我們的目光應要定睛於祢,也深知道我們的生命應專注於有永恒價值的事。主啊,但我們都有不同的軟弱,更有不同的難處。求祢讓我們能從祢得著力量,得著勇氣,能一步步放下,並經歷到專注天國的事時得到的喜樂滿足,讓我們更能得著信心,勝過從世界而來的挑戰,將生命全然獻上,為祢所用!阿門!

詩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tQwsWOe9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