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17



引言

牧羊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住在城市的人可能很難知道。我見過的羊一不就是小時候到荔園,又或是當了父親後,與仍讀小學的兒女參與學校旅行往大棠的荔枝山莊,參觀那些圈在地方極小的「羊圈」裏的羊,吃著那些遊客付款買的「飼料」。而最「近似」的,或者都只是很多年前一家前往台灣的清境農場,在山頭與兒女一同「餵羊」。但這也只不過是一個「放大」了的荔枝山莊,不同的或者就只是我們是從圈外走進了圈內,所見的,也只是為遊客而佈置好的場境。

我對牧羊的生活之印象,其實是來自一套小時候看的卡通片——飄零燕,片中的男主角彼得,就是一位牧羊少年,每天清早就從村內,帶領不同人家養的羊,前往山上的「草場」放羊,讓羊自由自在的吃那大自然供應給牠們的青草。彼得「召集」羊群的方法,是他的「口哨」。無論是在村內,是在山上,每當彼得吹起他的口哨聲,羊群聽到聲音就會自自然然聚集在他的身旁,並跟著彼得前行。另外,雖然那些羊並不是彼得所擁有,但他卻視牠們為「兒女」,珍而重之。彼得認識他所牧的羊,還會按著羊不同的性格給每隻羊起名字。還記得女主角海廸的兩隻羊叫小黑小白。後來有一家人,有一隻小羊出生了,彼得和海廸還因著這小羊的毛十分雪白,給這小羊起名叫「小雪」。有關「小雪」,還在彼得海廸的身上發生了一件感人的故事:由於小雪發育得不太好,所以到了其他羊都能產羊奶的時候,牠的「產量」仍是不足;最後,小雪的主人決定將小雪宰了,變成羊肉出售。彼得和海廸因為愛每一只羊,所以向小雪的主人求情。小雪的主人最後給了一個期限,若小雪到時候還未能有好的「產量」,就要將牠宰了。於是,彼得和海廸每天就在山上不斷去找一種非常罕有,帶有藥性的「山草藥」,餵給小雪;最後,在限期的那天,小雪雖然還未達標,但牠的主人卻被彼得和海廸所作的感動,結果就沒有將小雪宰了賣。後來,小雪繼續成長,並因著不斷的進行「食療」,最後產出比其他羊更「優質」的羊奶來。

這樣與羊產生「愛」的關係,到底是否真的會發生?還是,現實會出現的,就只會好像小雪的主人一樣,按著羊可以給他帶來的利益,來權衡他的「存在價值」?這種牧羊人與羊之間的「愛的關係」,是否只會出現於像「童話」般的卡通片世界?我實在不敢肯定。然而,當我們從今天看的經文中,看到對牧人與羊之間的「關係」之描述,卻又與「飄零燕」的劇情十份相近。或者,牧羊人與羊,真的是可能存在這「愛的關係」吧。

經文 : 約翰福音10:1-5

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思想

約翰福音十章的「金句」,相信是每一位信主的基督徒一定聽過的經文,甚至是未信主的也可能會認識。就是約翰福音十章十節:「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然而,這節金句其實是「坐落」於今天這段「比喻」的「解釋」之部份,而且十章十節這經文,其實是耶穌為著更清楚說明今天讀的第1節所講出的說話,用作對比「牧人」與「賊」,全句經文是「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羊,明顯就是指每一個人;而今天讀的這比喻,這「羊圏」所指的,應該就是已信的人,又或可以理解成「信仰群體」--「教會」。因為在16節,耶穌指出「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指出仍有「未信」的,耶穌會親自領他們進入「羊圏」。然而,這比諭說到,將有「賊」,會對羊圏產生威脅。耶穌形容這些「賊」是「爬進去」的,不是經由「門」進去的。這些「賊」,按之後第10節所說的,他們進入羊圈的目的,就只是為自己的好處,不惜破壞羊圏,偷走羊、殺害羊。耶穌指明:羊是認得牧人的聲音的,而對於「賊」,「羊卻不聽他們」(8節)

所以,分辨是否牧羊人的聲音是十分重要的。這段比諭中說明了誰才是牧羊人:「從門進來」的就是真的牧羊人;「從別處爬進去」的就是賊。耶穌接著在第7節就解釋:「我就是羊的門」。所以,真正的牧羊人,是經過「耶穌」這「羊的門」來進入羊圈,真牧人的聲音,就是那「耶穌的聲音」,牧人向羊宣講的,全都是有耶穌基督的;那宣講別的,不是傳講耶穌基督這「羊的門」的,就是賊,就是不懷好意,為的只是帶來傷害,並只是要將那原在羊圈中的羊偷走,偷離羊圈。而真正的牧人,乃是認識每一只羊,深知每一只羊的需要,更會按其需要照顧、牧養。牧羊人的眼中只有羊的需要,處處為羊著想,就像飄零燕這卡通片中,彼得和海廸如何對待那幾乎被主人宰掉的小雪一樣。

默想

若羊圈就是教會(無論是地方教會,又或是宏觀地看,指「普世教會」),今天的教會,是否有「賊」偷偷的爬入了羊圏內?在不知不覺間,將人的心,甚至將整個人偷走,離開了耶穌基督的羊圈?若分辨是否牧羊人的聲音是這樣重要,今天教會的牧養,是否能讓羊可以確確切切的分辨我們所聽的,是耶穌基督,那羊之門所來的聲音,以致信仰群體,是跟隨著我們的大牧者前行,能在大牧者的保護中,在祂的草場上,得著真實的屬靈餵養?

今天這世界實在太多「虛假」,那「賊」的聲音讓人以為在「羊之門」外,還有別的出路,以為在耶穌基督之外有比天國更大的盼望。到底作為牧者的,有否因著被這些「虛假」迷惑,最後成了「賊」,宣講了耶穌基督以外的「聲音」,誤導了羊群?

現在讓我們安靜,細思自己現在是行在一條怎樣的路上,你所跟隨的,是否愛你,處處為你著想,耶穌基督我們的大牧者;還是我們正被賊偷去了我們的心,甚至是我們的全人?

禱告

主啊,感謝祢作我們的大牧者,牧養我們,帶領我們行當走的路。求祢幫助我們有清晰的屬靈耳朵,能時刻清楚的聽見祢的聲音;並讓我們能分辨那些從世界而來,要欺騙我們,帶我走錯路,投靠錯誤盼望的聲音,好讓我們能專心一意的跟隨祢,走在蒙福的路上!阿門!

詩歌

輕輕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KT3wYl4Z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