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10




引言

這幾年來我喜歡上了一個其實歷史十分悠久的播音電台:「良友電台」。這是一個福音電台,有不同類型的節目,從非常學術的神學課程,到非常生活化的清談分享,適合不同「程度」、「興趣」的信徒,甚至是慕道者收聽。其中一個我喜歡聽的節目,是被分類為「生活智慧」,每天十五分鐘的短節目,「星動一刻」。主持人會以不同的生活大小課題,甚至是流行文化,切入生命的問題,然後再以信仰的角度作總結。這節目給了我不少「靈感」,以新的角度看事物,豐富了我的眼界,讓我有更多題材與弟兄姊妹分享,牧養群羊。

前兩天,這節目談到一個起先我十分陌生的課題,主持人稱之為「網絡挖墳者」的。聽下去,原來這有點像今天我們稱為「網絡起底」的網絡欺凌行為。網絡挖墳者做的,就是針對某人,從網絡上挖掘這人的言論,從各社交媒體發放的文章,到他曾留言之處,甚至是like過的言論,甚至是照片等等,來「堆砌」一幅圖畫,一個形像,為的是要惡意攻擊這對象,破壞他的公共形象,甚至是要「摧毀」他。在節目中主持人提出了這種行為為何會出現背後種種可能的原因,其一,有可能只是單單出於嫉妒;但另一個可能性,是出於鬥爭,一個群體的鬥爭。

主持人引用了某大國的總統選舉作例,來指出引發這種「網絡挖墳」背後的鬥爭。主持人說,過往的選舉活動中,都會有候選人辯論的安排。這些辯論,過去其實是比較「正面」的:挑戰者會對在任者過往的政績提出挑戰,然後引發在任者承諾若成功連任後會如何做得更好。而在任者也會對挑戰者提出的政綱作出質詢,並指出當中不可行之處,然後讓挑戰者同樣作出「承諾」,若挑戰成功,將會如何落實提出的改革。這種辯論其實是非常正面,會為接下來的管治帶來積極的推動。然而,主持人指出,近年的選舉辯論已變得完全不一樣:當挑戰者對現任管治者提出了「鐵證如山」的指責,指出管治者如何做得不好,管治者不單不去直接回應,反而是透過「挖墳」的方式,來攻擊挑戰者,為的是要破壞對方的形象,然後指出挑戰者根本沒有權來對他作出挑戰,最後卻沒有回應自己的問題,甚至不需作出任何改變的承諾。這種行動,不單是負責競選的團隊在做,在互聯網的世代,當人人都有能力「挖墳」時,雙方陣營的支持者,都會投入這「挖墳」的行動,做成極大規模的互相廝殺,帶來的,只會是極負面的破壞;但原來應該要處理的問題,就因著這些廝殺,反被忘記了。

節目主持人最後以信仰來作出反思,他用了「通往天堂的路」來形容,指出若是合神心意的批評,甚至是指責,其背後的動機必然是善的,帶來的後果最後應該也是「建立」的;唯有通往地獄的路,是充滿惡念,帶來的只是拆毀、生命的破壞。可嘆,在今天這科技發達的世代,整個世界似乎更是熱衷於地獄的路。而更可悲的,是甚至一些信仰群體中,可能也因著這充滿批判的世代之影响,也出現「惡意」、只帶來破壞的批判,導致某些信仰群體中出現分裂的危機。

今天我們看的詩篇,詩人也面對著在信仰群體中的「同伴」之惡意攻擊,到底他如何以信仰回應?


經文 : 詩篇55:8-16

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 
9 主啊,求你吞滅他們,變亂他們的舌頭!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 
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 
11 邪惡在其中;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 
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 
13 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 神的殿中同行。 
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16 至於我,我要求告 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思想

詩篇55篇其實應該分成兩大部份,因為在第7節後,出現了全首詩歌唯一的「細拉」。之前曾多次提過,學者普遍認為「細拉」是一個「音樂符號」,好像現代歌譜中的「休止符」,作短暫的停頓,從而進入新的一個段落。我們在上年9月時,已看過1-7節的第一個段落,並指出了這篇詩篇是大衛面對著極為沉痛時寫下的詩篇,而第一段落是大衛「發老脾」的自白,並且完結在「遠走高飛」的宣告上。另外,我們在八月時也看過17-23節,就是大衛最後得著屬靈眼光,看清這次沉痛經歷的屬靈意義後,大衛最後可以說出「但我要倚靠你」:大衛雖然對人出現極度的失望,但卻並沒有對神失去信靠。

所以,今天我們看的是「中間」一段,就是他在「情緒翻覆」、「發老脾」,和最後因看清楚後得著改變,中間經歷爭扎的一段,相信也是他心情最「辛苦」的一段。這「辛苦」的段落其實有「首尾呼應」的結構:最「外圍」的8、16節是詩人自己在面對著這「辛苦」的處境時的行動;「入」一層的9、15節是詩人對神的祈願,是他經歷這「難過」的時刻真實的「願望」;中間一大段,10-14節詩人描述當時他面對的真實處境。這處境實在是十分「恐怖」,他看見的,是一個互相彼此指罵的城市(和合本翻譯為「爭競」一字,原文是「爭辯」,而且有敵對的「爭訟」的意思),當中充滿的是「暴力」、「欺壓」和「詭詐」,一言以蔽之,詩人形容「邪惡在其中」。然而,更恐怖的,是這樣的語言暴力,竟然出現在詩人所在的信仰群體中,是與他同等,原是他的屬靈夥伴,一同「結伴返教會、返團契」的知己朋友。

詩人的震撼,表達了在他於這難以置信的處境中,向神發出的祈願,是一個「實話實說」,毫無掩藏的表達:「宜得佢死」。或者,這嚴格上並不合乎信仰;雖然當時耶穌基督還未降世,「愛仇敵」的教導仍未從耶穌基督的口中說出,但當我們相信舊約與新約的教導是一致的時候,這樣的咒罵在詩人的時代仍是不合宜的;但詩人在面對爭扎中,他沒有在神面前「假裝」,而是真誠地「傾心吐意」,將最真實的感受向神傾訴。但是,詩人這些「真實表現」只是對神表達。外在的他,是選擇「逃走」,要脫離這邪惡的暴風圈,免得當自己出手反擊時,只會帶來進一步的破壞,自己也陷入惡念中,成為邪惡的一員。詩人最後得著屬靈眼光,能進入最後一個段落的「信靠」,全因為今天這段經文最後一句帶著信心的說話:「至於我,我要求告 神;耶和華必拯救我。」一切交神手,出路自然有。

默想

今天的主題原是「團契」,但網上的主題聖經(topical bible)竟給了我這段經文。或者正提醒我們,即使在教會中,親如團契相交的生活中,因著今天的「世情」,更甚的是世界的價值觀滲入了信仰群體之下,也會面對「惡意攻擊」的危機,被邪惡所攻擊。在這些處境中,情緒難免,甚至會有「宜得佢死」的「惡念」。所以,在這些危機中,第一時間就要「逃走」,離開會使人進一步跌入苦毒的處境,並且即時走進神的「避處」,以禱告求告神,求祂拯救,才能走進天堂的路上。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現在身處的處境,是否在狂風暴雨中?是否有某些人你是「宜得佢死」呢?這會否是你教會內的,曾是你的屬靈知己?你現在就向神舒發你的情緒,並且即時逃離,進入神為祢預備的「避處」,相信神必定成為你的拯救。

禱告

主啊,或者今天我們或多或少都活在不同程度的暴風雨中,面對著不同的攻擊,甚至是那些曾是自己知己的暴力。求祢保護我們,拯救我們,讓我們能在祢當中找到避處,更讓我們能有勇氣「逃離」這些會將我們拉進死地的漩渦中,不被邪惡擊倒。讓我們求告祢,並完全信靠祢的拯救!阿門!

詩歌

我向祢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Xs-rBon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