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13




引言

蔡姑娘昨天以8月按牧禮開始前一刻,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給她帶來一剎那間的驚惶作引子,指出原來有一些一直潛藏在她心中,因著過去兩個月忙碌地為按牧崇拜作不同的準備,卻沒有空間處理的「疑惑」,就在那個帶來「驚嚇」的信息中,給「浮現」出來。原來,人會因著過去的不同限制,形成一些難阻,阻礙著我們經歷上帝。所以,我們要面對自己的「本相」,並求主幫助我們的不信。昨天的經文,就是一位因著不同的「阻礙」而對耶穌「信不足」的父親,耶穌如何幫助他的「不信」。

經文 : 馬可福音9:14-29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那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重溫

靠錯對象(9:14-19)

馬可福音共記載了四次耶穌趕鬼的神蹟,這段經文記載的是最後一個。這次趕鬼的經歷與前三次趕鬼有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耶穌這次是主動的介入這事:耶穌看見祂的門徒在與文士辯論時,主動聆聽他們,並主動向他們提問。然而,正在辯論的雙方,就是門徒和文士,都沒有回答耶穌的問題,反而是那位兒子被鬼附的父親,非常仔細的回答耶穌的提問。或許,他兒子的問題實在使他困擾太久了,所以他就一次過將他內裏的感受向耶穌全部吐出。然而,當他一開口說「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我們知道其實這父親並沒有這樣做,他只是將兒子帶到門徒那裏,但當門徒也未能給他兒仔做什麼的時候,這甚至影响了他對耶穌的信心。或許,對於父親來說,耶穌只是眾多方法中的其中一個可能性;但是,我們知道父親的唯一出路就是真的「將兒子帶到耶穌那裏來」,所以這段落的最後一句說話,就是耶穌吩咐「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承認不信(9:20-24)

當耶穌發出這吩咐後,並不是這位父親將他的兒子帶來耶穌面前,而是門徒動手。這或者進一步印證這位父親對耶穌的「信不足」。當這兒子來到耶穌跟前,鬼已令他將「病徵」表露出來。然而,耶穌還是花時間向父親了解他兒子的病情。其實,耶穌早已看見、知道,為何還要向父親問這麼多?耶穌其實在反映,真的的問題其實是在父親那裏。從耶穌與這父親的對答中,就可以看出父親「信心的問題」。按原文直譯,耶穌與父親的對話其實是這樣的:作父親的對耶穌這樣說:「但是,如果祢能,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以一挑戰的口吻回應:「如果祢能?信的人凡事都能」;作父親的即時哭著回應:「主!我想信!幫助我的不信!」。在耶穌面前,這位為父的將潛藏在生命裏的限制——「不信」浮現出來。當耶穌「介入」了人的生命中,人就能面對生命中的「阻礙」,從而重拾信心,面對生命的問題。

宣認靠主(9:25-29)

最後,耶穌「出手」,將污鬼趕出。耶穌一開始就叫出這「鬼」的名字——「聾啞的鬼」,並以屬靈的權柄來「吩咐」它出來,不可再回去。結果這困擾著這父親多年的問題,就在耶穌的介入中,得完全解決了。之後,耶穌再一次以「主動」的愛——拉著他的手,將這兒子扶起來,讓他得以從新站立。但這件趕鬼事件的記載並沒有停在這裏:最後耶穌和門徒在暗中對話,門徒的問題還有待處理。相信門徒因著未能成功趕鬼而同樣十分困惑(或許也會影响他們的「信心」),或許他們只是以為以門徒的「身份」,和他們一貫使用的方法,就是以人的聲音來「斥責」污鬼,就可以成功趕鬼。然而,蔡姑娘指出,門徒面對的,是一隻聾啞的鬼,只是單靠「人的聲音」,這隻「聾」了的鬼,根本是聽不見的。惟有帶著屬靈能力的「禱告」,才能以從上頭而來的權柄,將鬼趕走。耶穌基督同樣藉著這次機會,介入門徒的生命中,幫助他們的「不信」。


默想

耶穌告訴那位作父親的,「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然後就藉著祂的能力,不單將他的兒子醫好了,趕走那纏繞了他兒子多年的「聾啞的鬼」;更藉著揭露這位父親生命中真實的問題,重建他的信心。或許,今天我們也被不同問題困擾,生命中原來還有不少「限制」,叫我們知道要「信」,但其實仍是「不信」的。這位父親的經歷,讓我們知道,唯有真的「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完全將困擾交託真正帶著屬靈權柄的耶穌基督,祂就能幫助我們的「不信」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生命中是否有些什麼一直在困擾著你,但卻只是一直在自己背負,沒有「把他帶到耶穌這樣來」?你是否「想信」,但卻「信不足」?現在就向主呼求,求主幫助你的「不信」。

禱告

主啊,我們都很想全然信靠祢,但我們生命實在有太多限制,叫我們未能完全將所有憂慮帶到祢那裏。主啊,求祢幫助我們的不信,賜我們完全的信心,勝過我們一切阻礙,可以完完全全的把一切交託給祢,從而使我得著真正的自由,深深相信祢就是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阿門!

詩歌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e9F4D_GG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