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19



引言

當你面對危難,而當下處境是自己處理不了時,你會做什麼?

最近見網上開始有人談論一套新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2」,由於很久以前看過第一集,覺得是一套好看的劇集,便又開始追看。這劇的背景是一所「鄉下醫院」,人手不足,設備落後,卻又有一位名醫金師傅,因著不堪大醫院的腐敗,所以寧可遠離權力,退往一處可只談醫德,更多人情味的醫院行醫。這故事的角色性格分明,其中有一位醫院的助理,名叫「具先生」。他的身形巨大,當急症室有病人攪事的時候,就是他出場之時。其中一集,故事說到,有兩幫黑道打架,黑幫的「大佬」中刀重傷;而到場處理事件的一位警官又被子彈誤傷。黑白兩道一同到達醫院,因著是小地方,各人都知道惟有金師傅可以拯救他們的同伴,所以黑、白兩幫就在急症室推撞起來。那時另一也是性格分明的護士長,一下子隔了在兩幫人中間,只見她神情堅定,向著急症室的兩個入口,呼叫了兩聲「具先生」。當下,身型像熊人一般巨大的「具先生」就出現在他們中間,並走到黑幫的二號人物,當時嗌得最大聲的一位面前。當這位二號人物見到一個巨大黑影出現在他面前,也嚇得即時收聲。最後還說了一句「怎麼醫院會有頭熊?」,然後雙方才能夠靜下來,按著指示離開了急症室,讓其他醫生可以不被騷擾的為兩位傷者治理。

當遇到危機,知道有一位可以倚靠,能處理好你不能處理的處境的,人自然就會向他呼求,並以信心等待這位比你能力高的人出手。當然,「具先生」也有休息的時候。所以就有另一幕:有另一位來醫院攪事的出現,護士長再次站出來;但當有護士告訴她「具先生」因返另一更,所以不在醫院時,醫院即時就亂作一團了。我們信靠的神當然就是那位超越一切的大能者,是我們在危難中必然可依靠的那一位;而且祂從不用輪班,不會缺序,我們可以滿有信心,祂全時間全天候的在看顧我們,要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經文 : 詩篇34:15-20

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16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
17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19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20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

思想

這是我們在此頻道第三次讀詩篇34篇:第一次在5月時,我們曾看過4-10節,那次的主題是「信靠-面對恐懼」;提到大衛因被「政治逼害」,要逃至外邦人的地方,還要「裝瘋」才能逃脫;他寫下這詩記錄這事,為的就是要讓人看見即使強如大衞王,仍有如此「不堪回首」的往事,表明真正的「信靠」,是在「面對恐懼」時經歷到那真正可信靠的,那位能力比自己強的主——耶和華。10月底時我們看過11-14節,那次的主題是「舌頭-人在江湖?」;指出大衛當時其實是「深得民心」,但卻「忍辱負重」的逃走,實是有點「退忍江湖」的感覺,這或出於詩歌中提到他「要離惡行善,尋救和睦,一心追趕」。然而,這「退忍」實在是艱難,而且因著大衞本身的能力,有很大的引誘,叫他「重出江湖」,與掃羅決一死戰,以民意勝過軍隊。

今天看的是這詩歌最後一部份,這部份表達出大衛在面對苦難時的信心,他明確的表明他深信耶和華的大能,並確信祂就是那位能依靠的。這部份表現出大衛的信靠,是來自他知道耶和華不單單是擁有能力的那一位,更是常在他身傍,體察人的心思,明白人的傷痛的大能者。所以,當面對著苦難的時候,大衛因著確信耶和華是看見他的,是聽到他的,更是明白他的;他就滿有信心向耶和華「呼求」,耶和華就是那「隨時的幫助」,要來拯救他「脫離這一切患難」、「脫離這一切苦難」。

這段落最後一句說話是十分特別的,大衛加上了一句似乎與前面的描述很不「夾」的「歌詞」:「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在這句歌詞之前的,都是比較「意識形態」的表達,是比較感受性的話。然而這句關於「骨頭」的描述,卻又來得十分「現實」。為何說到這裏會出現一句這樣的話?大衞當時心想什麼,又或是當時他經歷了什麼感動而寫出這句說話,相信我們永遠無法確定。然而,我們今天卻可以完全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耶穌基督釘十架,原來兵丁是要打斷耶穌的腿,加快祂死亡,免得要祂的屍首留在十架上過安息日;然而,因為兵丁發現耶穌已死了,所以沒有這樣做。約翰當時就在十架下,親自見證這事,然後在約翰福音中,約翰說:「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耶穌基督是自己經歷了苦難,讓我們得著拯救。所以大衛在這詩篇所說的「脫離這一切患難」、「脫離這一切苦難」;實實在在的是成就在耶穌基督釘十架所完成的救恩之上。然而,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耶穌基督釘十架其實正正將他們的盼望粉碎,因為即使是門徒,也在期望耶穌基督能帶領猶太人,將羅馬帝國的勢力趕走,結束他們亡國的苦難。現在耶穌已死在十架上,徹底的失敗在羅馬帝國的政治勢力之下。可是,那從神而來的拯救,並不是要讓我們離開這苦難的「處境」,而是讓們從「惡」帶來的死亡當中得拯救。今天讀的詩篇,正正說到「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當人在「苦難」中嘗試以自己的方法去脫離惡,就會陷入「行惡」的危機中。所以當我們在面對惡的處境時,就更要向我們的神呼求,求主叫我們的身心靈都脫離惡念,不要掉入惡的網羅中。當我們憑著信心求,我們就必能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得以穿越苦難的處境,並得著從神而來的拯救。

默想

相信我們今天都面對著不同程度的苦難,可能有實際的,不能逃避的生老病死;又或是因著這逐步步向滅亡的彎曲悖逆世代,帶來無奈的苦難,我們都會渴望尋求脫離,以離開這樣的處境。可是,或許我們有時都會感到無力,因為我們即使是如何禱告,情況似乎也沒有多大改變;病的,仍然在病;惡的,仍然在惡,而且愈惡愈得勢。但大衞的詩歌告訴我們,這些都看在神的眼中,我們的禱告也必聽在祂的耳中;祂必救我們脫離一切的患離。所以,我們只管憑著信心求,雖然處境不一定會改變,但我們卻知道祂必拯救我們,離惡行善,讓我們在祂審判的日子,因著我們的投靠,必不致定罪。(22節)

現在讓我們安靜,將心中一切交託,將我們所面對著的苦難向主訴說,並向祂呼求,祂必拯救我們,給我們力量,穿越苦難。

禱告

主啊,我們今天都活在苦難中,當不斷有令人傷心的事情發生,我們實在也會感到無力。求主讓我們更大的經歷祢,求祢向我們伸手,親自撫摸我們,叫我們因著祢的安慰,能繼續有力的穿越這些苦難,讓我們存著盼望,等候祢再來,除滅惡人名號的日子;並保守我們在面對惡的時候,因著祢的看顧,能走在義路上,不致因為忍受不住,而成為惡人!阿門!

詩歌

耶穌祢已得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Ch-DUYJMA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