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21



引言

我認識一個家庭,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常常「黏」著的,好像「糖黐豆」。這個家庭三代同堂,祖母、夫妻、和女兒住在一起。他們還是只有一個女兒的時候,facebook上的照片和影片,都是他們一家非常親密的生活照,很多身體接觸的相片,不單是父母黏女兒,就是年長的袓母,也是非常的「黏」。及後,小女兒出生,大女兒就繼承了這「黏」著的生活形式,經常「抱抱錫錫」她的妹妹。這「糖黐豆」的形象,十多年來都沒變。現在大女兒已上中學,我還經常見到母親接完現已讀小學的小女兒後,再與中學放學的家姐,手牽手一同走的相片,一起去嘆下午茶;還有那十多年來都未有變的,間中出現在家中「癲癲得得」的影片。他們整個家庭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溫暖,充滿歡笑,滿有喜樂的。

其實,這美好的情況是否會一直不變,繼續下去?隨著女兒成長,從初中到高中,會否因著進入「反叛期」而出現變化?按我的經驗,兒女很少會想永遠「黏」在父母身邊,因為我們的社會文化告訴我們,人成長後就要獨立,要靠自己。而且友濟間的壓力,也會使人在成長的路程中,擺脫對父母的依靠。或者,這就是成長的代價。然而,我真的認識另一個家庭,他們的女兒現在已大學畢業,但女兒仍會是「黏」著父母,相對地非常少外面的生活。當年還在大學時,放了學就立即回家,經常在家吃飯,放假與父母一同返教會,形影不離。在這處境,反而是作為母親的擔心,怕女兒一生長不大,永遠黏著自己,反倒希望女兒能更多「離家」。兒女一直「黏」著父母,在別人眼中其實反而會覺得奇怪。

人在成長過程中,邁向獨立,其實是脫離了年幼時依附父母的美好時光,這可能是有點無可奈何,是因父母都會逐漸年長,在某些時候需要反過來依附兒女。若有一位是可以一生都可依附的,未知道人是否仍會選擇獨立,還是會一生享受著那因依附而來的滿足與喜樂? 神就是這一位一生都可依附的。今天我們讀的詩篇,詩人就表達出,對一生依附的渴求。

經文 : 詩篇71:5-9

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7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8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思想

和合本給詩篇71篇起了一個標題,叫「老年人的祈禱」,原因可能是因為在整篇經文中,表達詩人一生中的經歷,都是以「從年幼…我年老的時候」作為標記。除了今日讀的這段落外,還有17-18節的一段說話:「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另外,有學者認為,詩篇70篇是這篇詩篇的「序言」。詩篇70篇有一句標題:「大衞的記念詩,交與仱長」,這標題更突顯「記念」的元素,就是回顧過去,看見神的恩典。而若這詩是「大衛的詩」,就可以大衛的一生來切入這詩歌的內容了。

大衛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過往我會從他因為拔示巴的罪,耶和華差派先知拿單,透過一個「諭道故事」向大衛提出指責,而大衛沒有因著自己為王而運用權力掩飾罪過,反倒即時痛悔認罪;以此作為理解,認為他在耶和華面前的真實坦誠,就是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原因。但今天我們讀這段落的詩篇,卻令我看多一點,就是大衛對耶和華一生的「依附」,也成為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另一重要因素。第3節中的「扶持」,在原文就是有「依附」的意思,所以有比較新的英文譯本,會將這個字翻譯成"lean on"即是「埃住」。詩人表達出他自出母胎,就像嬰孩對母親的依靠,從沒止息。

這或者就是第7節,「許多人以我為怪」這句歌詞的意思,身為一國之君,手握兵權,國家強盛;大衞對耶和華像嬰孩般無助的對耶和華的依附,實在會令人奇怪。然而,或者也是因這原故,他才可以在犯罪時,這樣真誠的放下為王的權勢和身量,向先知拿單認罪(其實在以色列王國時期,對君王發出指責的先知,即使先知的話是直接來自耶和華,先知通常都是不得好死)。所以大衛王真的是與別不同的一位王,因他的盼望,他的倚靠,真的是「完完全全」的依附著耶和華;所以,即使他的一生不是平穩度日,他也曾犯下「彌天大罪」,耶和華也沒有離棄他。他對耶和華的依附,或許因著在別人眼中看為奇怪,所以在一生中或承受著一定的壓力,特別是他身為一國之君,面對臣民,可能需要有作為君王強硬獨立的一面;但他一心依附,直至年老,他還是向耶和華呼求:「求祢不要離棄我」。

默想

大衛對耶和華一生的依附,或者使他作出不少「奇怪」的決定,就例如前天我們看詩篇34篇,看見當大衛掌握著民意時,面對掃羅的政治逼害,沒有選擇對抗,反選擇逃走;對於當時的人來說,這可能真的是十分「奇怪」的。然而,這卻成了大衛信靠耶和華的一個明證。我們可以想一想,在你的一生中,是否曾經有像嬰孩依附母親,一樣的依附愛我們的神?你是否經歷過這份來自親密的依附,所帶來的喜樂與歡笑?你是否又曾經歷過因為要「獨立」,自己作出一些決定,到最後卻為自己帶來極度的痛苦?當我們知道耶和華是那一生可依靠的,你又會如何選擇?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憶過去與神相近,像天真孩子依附父母時那份快樂;又回憶過去生命經歷痛苦的時候,你是否仍依附著神,又或是痛苦的原因就是因著自己希望遠離神,獨立的作出決定所引致。面對前面可能出現的艱難,你又會如何決定?

禱告

主啊,感謝祢,成為我們的盼望,更成為我們的依靠,讓我們可以一生信靠祢,在我們經歷生命中的艱難時,有祢作為我們的避難所。求祢讓我們真實的依靠祢,靠著祢給我們的保護,給我們的引導,叫我們滿有信心的可以渡過,並經歷在困苦中的喜樂!阿門!

詩歌

我向祢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Xs-rBon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