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5




引言

這個月的週四,我們以「忠心」作為靈修主題,到今天已是本月最後一次。然而我發現,我還未有看過「忠心」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今天上網查一查,原來「忠」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之一,原指為人誠懇厚道、盡心盡力,盡力做好本分的事。有忠誠無私、忠於他人、忠於國家及君主等多種含義。當提到「忠於國家和君主」時,我找到的資料也有說:「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當中有很強「服事」的意味。

而到底如何可以影响一個人的「忠心」?我即時想到的,就是「威逼利誘」。我從少年時看的古裝片集,一國大將被敵方「生擒」,通常第一步都會打他一個遍體鱗傷,為之威逼。然而絕大部份時間都不會湊效。所以接著一步,這「失手被擒」的將軍就會被帶到敵方的君主面前,通常都會大排筵席,然後敵方的最高權威,就會提出不同條件,又會與這落難的大將分析形勢,計算得失,試圖以「利益」來使大將折服,轉投敵方陣營,更甚者是作其「奸細」,成為「內應」。這等手段,為之「利誘」。

對於真正的「忠臣」來說,威逼通常都不會帶來什麼成果。然而,利誘,再加上一些花言巧語的迷惑,有些時候就會對一些頭腦比較「簡單」的,只懂打仗而不會想太多的武將來說,或會起一定的「功效」。又或者,對於一些有「死穴」的人來說,當「利誘」觸及他生命中最軟弱處時,就會如江河缺堤,一下子崩潰。而對於那些「假忠心」的,就是那些只是外表的表忠,但內裏其實只是注目於自己的利益者,根本就會在面對「威逼」前,已經會自己先提出條件歸降,為免要受皮肉之苦。

其實,我們從教會歷史中可以看見,魔鬼就曾使用「威逼」和「利誘」,去挑戰信徒對耶穌基督的忠心。而且,我們從歷史看到,初期教會是完全「至死忠心」的,所以對於當時羅馬政權的逼害,他們會因著能「為主受苦」而看為榮耀,所以對那些對生命的逼害,完全不為所動。相信他們能完全明白前些時候我們從馬太福音十章中聽到耶穌對門徒的提醒:「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然而,到了羅馬君主君士坦丁,在一次戰役中「信主」後,讓基督教從一個被帝國「逼害」的宗教,變成了「國教」;教會在國家的地位一時間變成了權力核心中的一員,信主變成了從國家得到更多利益及好處的途徑,教會的敗壞就從那一刻開始了。或者,這就是魔鬼看見了「門路」,知道人更深的軟弱在哪裏,然後就對準那弱點「出招」,可見魔鬼狡猾之所在了。

所以,要「至死忠心」,我們其實要「靈巧像蛇、純良如鴿」,認清魔鬼的手段。今天我們從啟示錄中看到,神吩咐約翰寫信給士每拿教會,就作出了這方面的提醒和鼓勵。



經文 : 啟示錄2:8-11

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思想

啟示錄按其文學體裁,可以分成兩大部份:除了我們十分熟悉,出現很多天上異象,並對終末(或可以說成我們比較理解的「末世」)的景像帶來很多得勝的畫面,那佔有比較多篇幅的後半段;還有一開始的三章,約翰「被聖靈感動」,聽到從後面有聲音,吩咐他要寫信給七間在亞細亞的教會,並藉著提出這七間教會面對的不同處境和問題,或提出警告,或提出勸勉,但更多的是像今天我們讀到給示每拿教會的信,在當中作出鼓勵,從而對所有信徒發出信息,讓教會能得力面對前面的道路,迎向從世界而來,或更準確的說,從魔鬼而來的一切挑戰。

今天我們讀的,是寫給「示每拿」教會的書信。「示每拿」(Smurna)這地名的意思是「沒藥」,其味道是苦的。這或許也是他們當時面對的處境:他們面對「患難」,經歷著困苦。而且信中還表明他們是「貧窮」的。然而,示每拿在當時的地位其實僅次於以弗所,人們稱之為亞西亞的冠冕,亞西亞之寶。它位於以弗所之北,為當時羅馬東方公路的起點,海港良好,商賈雲集,是一商業重鎮。所以,當地的人民應該是非常富裕的。然而,或許當時示每拿教會的肢體堅守信仰,因而受到極大的逼迫(有學者甚至認為教會和信徒的財產被當時的羅馬政權充公了),因而變成了「貧窮」。然而,那從上而來的聲音刻意要「補充」一句,說他們其實是「富足」的,因為他們能堅守那更有價值,那永恒的盼望。

示每拿教會受的患難,在這「封」短短的書信中,表明與「猶太人」有關。其實我們從耶穌基督受死的事件中,都可以看見,猶太人(特別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與當時的羅馬政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且當中還可能涉及不少的「利益」關係(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利誘」的後果)。他們的「毀謗話」,有可能就是今天說的「篤灰」。所以那聲音毫不客氣的說他們是「撒旦一會」的人。(其實,在原文中「一會」這字是synagogue,即猶太人的會堂,直接嚴重的指責他們的「宗教聚會」為撒旦的聚會)。示每拿的教會、信徒,因著猶太人的「篤灰」,除了可能失去世上一切所有的,更有可能要受牢獄之苦。然而這聲音指出這些苦都是「有限」的,無論在「人數」上,「時間」上都是在可數之數之內的。但他們並不是白受這些苦的:那聲音指出,這些都是出自神,有祂旨意的「試煉」;正如這幾天也有說的,為要煉淨我們的信心。那聲音最後鼓勵,要「至死忠心」,不要怕那在世短暫的苦,要堅守到底;並且不要像那些猶太領袖,被「利誘」,跌入了撒旦的會中,卻要定睛那放在永恆,神早已為忠心到底的信徒預備好的,「永恒生命的冠冕」,那真正永恆的榮耀。

默想

其實,七封信都有一個相似的結語:「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所以,這七封信的信息是對眾教會,超越地域,超越時間,也是對今天我們所有信徒說的話。我們是否有耳可聽?最後,還有另一句帶獎賞的話「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第一次死,只是那「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者的威逼,跟本不足為懼;要怕的,是那因被「利誘」跌落了撒旦一會的,將要面對那「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那次審判帶來的永死。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你的心,是否真的能至死忠心?試想像一下,若要面對「威逼」,你能否抵受得住?更甚的,若面對利誘時,你又能否勝過?或是,現在你已在「威逼利誘」還未來臨以先,已不斷在信仰中作出妥協,跟本不用撒旦動手?

禱告

主啊,感謝祢為我們成就救恩,讓我們知道今天我們只是短暫的在肉身活著,在肉身生命終結的時候,祢為我們忠心到底的,在永恒中為我們預備了生命的冠冕。主啊,求祢賜我們堅忍的心,能勝過一切威逼;更賜我們明辨、通達的眼光,叫我們能識穿魔鬼的詭計,能勝過它的一切「利誘」!阿門!

詩歌

至死忠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Ng_dpKC9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