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6




引言

和大家提過幾次,這幾個月在神學院教箴言,現已差不多到尾聲,開始進入箴言短句的部份,就是過去我在這頻道處理箴言時常說的「一句起、兩句止,最多三句」的箴言10章至29章,篇幅最長的這部份。在與同學一同分享的這段過程,我發現箴言實在能讓同學們投入課堂的互動,更能將當下面對的處境,與箴言簡短、黑白分明的智慧說話作「融匯」,來以信仰解讀當下面對的,從而多一點跨過現實的無奈,多一點帶著智慧來面對當刻的黑暗,並提醒自己要小心,免得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箴言所說的「惡人」和「愚蒙人」。

說是「不知不覺」,其實是很真實的,因為從希伯來人的智慧,他們的語言已讓我們知道某些事情可以有兩面,一方面可以是正面,但發展至極端,就會變成負面,變成極度邪惡。例如昨天我曾引用了耶穌基督的教導,要我們「靈巧像蛇」,其中靈巧這個字,希伯來文翻譯的新約聖經就用了arum,這個字。這字正正也是箴言的常用字,和合本翻譯為「通達」,是一個正面的用字;但同一個字,在創世記3章也有出現,但那裏正正就是用來形容蛇,而和合本將這字譯為「狡猾」,肯定是一個負面用字,甚至是與人第一次犯罪拉上了關係。所以,當我們在某些神所賜我們的「能力」上,開始走偏,就會「不知不覺」地,從「正面」、那可以用於建立教會的「恩賜」;變成了「負面」的,帶著「血氣」的誤用,甚至到達一個地步,傷害教會、弟兄姊妹,更令神的名受虧損。

我曾經歷過一種被我「誤用」了的能力,就是「說話技巧」。其實十分感恩,神讓我算是一位說話流利的人,而且也賜給我腦子有一定的「轉數」,一些資訊進入我腦袋,我除了可以很快就作出分析,理出這些資訊可用的地方,神還賜給我一個相對強的表達能力,可以將要表達的信息「包裝」成不用形式的表達方法。其中一種我曾「引以為傲」的,是「話中話」,即是近年間興起的叫「曲線」的說話方式。我在剛神學畢業的時候,在講壇就會使用這種「曲線」的方法,將一些「罵人」的說話包裝起來:聽起來沒有什麼,但當細思下,就會發現我在裏面的「話中話」,但卻又因為我大可以用「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方式開脫,所以被我的「話中話」罵了的,也只可「無可奈何」。

當我以為這就是「敢言」,但其實自知內裏是存著很大的驕傲。今天回看,其實十分羞愧,對不起神賜給我的能力。上禮拜當我回神學院證道後,與院長分享時,也就特別提到這點,更在院長面前表達出懊悔的心。畢竟,神學院的院訓——「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當中帶著的一個含意,我相信是要包括造就教會,使弟兄姊妹的生命得著成長。過往那些其實帶點「高傲」的道,當中的「曲線」,實在並沒有帶來很大的造就,當中也不知道會否因而帶來弟兄姊妹之間的裂痕,這實在是十分不應該的。

今天我們看的箴言,當中就有一個「負面」的形容,和合本譯為「好譏誚」。原來這可以理解為「嘲笑」或「譏諷」(也許就是今天的「曲線」)的用字,按字典還有另一個「正面」的解釋,就是「神人之間的媒介」。這來自希伯來文化的「智慧」,實在為我們這些自稱「代神說話」的,帶來「當頭棒喝」。那到底今天我們看這「三句」箴言,又給我們帶來什麼提醒呢?

經文 : 箴言3:33-35

33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 
34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5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

思想

箴言其實可以大體上分成三大部份,包括1-9章的「引言」部份,10-29章的「箴言短句」,和30-31章,兩篇外邦君王的智慧言語。之前我常說的「一句起、兩句止,最多三句」的箴言原則,其實主要是在中間「箴言短句」的部份。今天我們看的經文位處於第三章,屬於「引言」的部份。引言這部份有明顯的主題,學者將之分成了「十個教導」,和「三篇智慧宣講」。而今天我們看的這「三句」經文,按學者分段屬於「十個教導」 中的第四個教導;我使用的釋經書給這段落(3:21-35)的標題是「智慧人生的寫照」。這段落的特色,是連續出現了七個「不」,來提醒追求智慧者要「小心」,要提防我在引言部份所說的,「不知不覺」走錯了路。

這段落一開始,為父的智者說出了一句可算是為這段落教導「提綱挈領」的說話:「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智者特別提出「真」智慧,就是要那作為兒子的,要明辨有些「智慧」其實並不是導人向正路的,而只是那來自世界的迷惑。所以,智者接著就提到「眼睛」:「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在箴言中使用女性的「她」,通常都是指那「人格化」了的「智慧」。智者提醒,我們的眼目要專注,「眼定定」的持守著「真智慧」的方向,不要被那從世俗而來的「迷惑」所引誘,將目光移離那賜人真智慧的泉源,被那世俗的方法與價值在不知不覺間「滲入」,在不自覺間,將神所賜的「能力」,從「恩賜」變成了那用來抬舉自己的「技能」。

今天我們看的這「三句」箴言,是這教導的總結部份。雖然今天這部份並不屬「箴言短句」,但這「三句」似乎也有「最多三句」的特色:33和35節是「平行」的兩句,夾著34節核心的部份。首先,33和35節明顯的出現了箴言中黑白分明「對比」的主題:33節的「惡人」對比「義人」,平行著後面35節的「智慧人」對比「愚昧人」,而且當中的對比,是「負面」「正面」,平行「正面」「負面」,一個標準的「交叉平行」格式。這交叉平行,同時也出現在「咒詛」對比「賜福」,平行「尊榮」對比「羞辱」。這對「交叉平行」也很明顯的帶出了「選擇」這箴言中最核心的主題:禍與福、尊榮或羞辱,全在乎人的選擇;選擇定睛於真智慧,或是世界的誘惑。而這段教導的核心,也是往後在箴言短句中經常出現的教導,關乎「舌頭」,就是從口中出的說話——譏誚。然而,我在引言中說過,「譏誚」這個字的原文,其實還有一個正面的意思,就是「神人之間的謀介」;到底,我們的舌頭,只是充滿世俗的「曲線」,只說破壞的「譏誚」話,還是我們的舌頭是充滿造就人的話,能成為「神人之間的謀介」,那就在乎我們的「心」,是否「謙卑」了。

默想

其實,聖經應許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各樣的恩賜,所以我們每一個跟隨主的信徒,必然會領受不同的「能力」,可以在建立基督的身體上有份。然而,到底神賜給我們的能力,是否能真正成為「恩賜」,一切都在乎我們的心,到底如何選擇。正如在今天這段教導之後,另一段出自箴言4章的「金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願我們都能心存謙卑,眼目專注對著神所賜的真智慧,口中只出造就人的說話,那我們就真的可以好好運用神賜給我們的恩賜,並且能被神賜福,得著尊榮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神給了你什麼「能力」,你又是否有好好的將這些能力變成「恩賜」,叫教會得著造就?你再察驗一下你的心,是否完全謙卑,專注定睛真智慧?你是否相信神要大大使用你,賜福給你,要讓你得著尊榮?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各樣的能力,使我們的生命能有所用。主啊,求祢讓我們能正面的運用祢賜給我們的能力,成為恩賜,有份於建立教會,建立他人。就讓我們各按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叫教會得著成長。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好好保守自己的心,能以謙卑服事,好使我們生命生出的果效,都是美善的,讓我們得著祢所賜的福,又叫我們能一同得著尊榮!阿門!

詩歌

一顆謙卑的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ZOtq2CIn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