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9




引言

昨天是新的一個教會年的開始,是將臨期的第一主日。我們按傳統都會在這主日開始,一連四個主日,逐一燃點四支將臨期的燭光,然後在平安夜,記念基督降生的那一天晚上,燃點最後一支「基督之光」,象徵上帝拯救之光的來臨,黑暗完全除盡。然而,昨天燃點的,只是第一支燭光,四週仍是昏暗,黑暗仍在掌權。只是,那代表第一線盼望的燭光,已開始燃亮,大光已在逐漸步近。

然而,當黑暗仍在掌權,面對「現實」處境時,我們仍在經歷艱難的處境。昨天我們從羅馬書中,就讀到保羅一段有關「直到如今」面對的艱難時,不斷出現的「歎息」,一個十分實在的反應;然而,這段落中出現了三次的「歎息」,似乎又有點微妙的不同。保羅在這些「不同」中,表達了什麼?

經文 : 羅馬書8:22-28

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重溫

歎息、勞苦(22節)

第一個「歎息」,是來自「一切受造之物」。按著保羅在羅馬書中的神學,在這裏保羅形容的,是當罪入了世界後,整個受造界就落入了「罪的網羅」中,一切就變得不再是神在創造時形容的「甚好」,是虧缺了。亞當夏娃犯罪,按著神的「規定」,他們本應立刻「死」;但出於神的恩典與愛,神只是令人從此面對「限制」:亞當從此要「汗流滿面」、辛勞工作才能得食;而夏娃更從此開始要經歷「生產」之痛。而這些「限制」,也正正是我們今天也在承受著的。試想,當我們想到每星期天休息過後,又要再投入週而復始的工作;一年辛勞後,賺得兩個星期的大假,過往還可以出外旅行,今天可能只可以staycation。在休假的最後一天,想到又要再等一年時候,我們的反應,會否就是保羅在這裏所說,像整個受造界,要「一同歎息、勞苦」?當我們發現,原來生命只不過是在黑暗中,兜兜轉轉,重重覆覆的,沒有完結,沒有出路,我們能不「歎息」,不發出「唉」一聲?

心裏歎息(23-25節)

進入第二個「歎息」,保羅形容為從「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來的。「初結果子」,或更正確的理解,是「初熟的果子」,是植物頭一造的果子。對農夫來說,是十分重要和期待的。因為當植物出現了「初熟的果子」,就代表未來的日子,這植物將會為農夫提供一造又一造的收成,所以這代表著盼望的啟始點。所以,這「聖靈初結的果子」的意義,是「期待」和「盼望」。然而,正如昨天燃點的第一枝燭光,只是黑暗中的第一線光明,離那大光來臨的日子仍遠。但是,這「初結的果子」已為那「重重覆覆」的無望,找到一個起點,從「歎息、勞苦」,變成了「心中的歎息」。雖然仍然不易,但總算見到盼望。這「歎息」已從「長歎」,變成了藏在心中的「深吸一口氣」。

然而,當說到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拯救時,保羅用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句子:「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然而這句話最直接的意思是「你們是因著盼望而得救」。意思是說,沒有盼望就沒有得救。接著保羅進一步說明,盼望就是那「看不見」的。我們都相信我們盼望著的,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永恒的居所」,我們現在常說的「天堂」。我們都會對天堂有所想像,但因著我們從罪而來的「限制」,我們對天堂的「想像」都是不完全的,是有限的。但是,神的恩典讓信徒成為一個群體,雖然我們都有虧缺,都是不完整的,但在群體愛的相交中,我們能互相補足,將那對天堂不完整的想像,透過互相扶持與分享,一步步趨近那「看不見」,但卻是「完美」的盼望。當我們帶著期盼,保羅最後說:「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說不出的歎息(26-28節)

但這「等候」,可以是「呆呆地等」;但我更相信,神盼望我們是帶著喜樂、歡欣地等。但問題是,當我們因罪而面對「限制」時,又如何可以突破這限制,預嘗那「完美」?保羅接著就提出與前面兩次完全不一樣的「歎息」,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來替我們禱告,並以此來幫助我們那因著「限制」而來的軟弱,來補足我們與神溝通的途徑——禱告——因著語言的限制而未能「完全」的地方。所以保羅形容聖靈的禱告是「難以言喻」的,因為那是超越言語所能表達的,而這「歎息」,並不是那出於無奈,出於限制的「唉…」,而是那超越了限制,那最極緻的情感,連語言也不足為表達的「呼喊」。而我們在這最完美的禱告中的角色,保羅一早在這段經文的前文中,指出聖靈的工作必須和我們的心配合:「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當我們心中有聖靈,就能預嘗那天國中,完全與神無限制的溝通;當聖靈在信仰群體中,我們也能不用多言,就能確切的為群體作最合神心意的禱告,並且能在信仰群體中預嘗天國的美,存著盼望,一同「等候」。

默想

從無望,還沒有聖靈時的「歎息、勞苦」;到我們有「聖靈初結果子」帶來一線曙光,那盼望的起點,使我們只需「心中歎息」;然後再經歷「聖靈」以那「不能言喻」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補足我們的限制,我們就能經歷到「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英文聖經通常都會將「按祂旨意被召」譯成「according to his purpose」。Purpose,就是目的,就是成為某件物件,某個事情的「意義」。就讓我們在這「等候」的過程,讓聖靈在我們中間,不斷幫助我們的軟弱,叫我們在信仰群體中不斷發現自己作為信徒獨特的意義,彼此配搭,抓緊盼望,得著神為我們預備的益處,存著歡喜、快樂的心等候那大光的再來。

現在讓我們安靜,沈澱昨天聽到的信息,你能否存著盼望的去等候基督的再來?你是否又找到上帝在召你的時候,給了你生命當中的意義,好讓你能在你的群體中彼此配答,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好使你和你的群體都一同經歷上帝為你們預備的益處?

禱告

主啊,感謝祢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讓光進入黑暗中,成就救恩。感謝祢賜我們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都是神的兒女,並以難以言喻的呼喊,替我們禱告,補充我們的限制,並且讓我們能因著有聖靈在我們中間,叫我們能得知祢呼召我們的目的,使我們能彼此配搭,完成祢呼召我們的意義,使我們能得著祢為我們預備的益處!阿門!

詩歌

永恒唯一的盼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jM9JBIjm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