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27



引言

我的家庭不是「無飯家庭」,結婚後我家廚房的使用率十分高,差不多無天都會煮飯。而我也是部份屬於「住家男人」,是會買餸煮飯的。我比較喜歡到傳統街市買餸,除了是比較新鮮外,更重要是可以「揀」。「揀選」實在是一門藝術,更可算是一門絕技。同一籮橙,裏面就會有甜有酸,有厚皮有薄皮,有乾有多汁;更有些會有一種味,是我結婚後才從太太那裏學懂的,叫「臭青味」。但從外表來看,每個橙其實並沒有太大分別。所以,「認真」去揀橙的(例如我太太),會每個橙都去「拋」數下,然後刻意的將每一個橙從燈光下拿到陽光下,看這橙真實的顏色(沒有經驗的可能不知道,生果店賣橙那裏的燈,其實是安裝了橙紅色的燈泡,讓所有橙看起來都是鮮橙色的,但拿到陽光下就會現形),她更會去嗅一嗅,每個橙是否有「臭青味」。所以,她買橙會「攪好耐」,但當然,買回來的,很大機會都是鮮甜多汁無臭青。而我呢,經常會買那些「廿蚊份」,乾手淨腳,但中招臭青乾柴的機會就高很多了。我說「大機會」的原因,是太太也會有失手的時候,可能是那些「惡」隱藏得太好,包裝得太靚;而我也偶會遇上良心老闆,「廿蚊份」都會刻意選走那些不好的。當然,大家都會知道,太太買的橙,好的機率,會比我遇上良心老闆的機會高很多。

買餸,當然是選味道,而非外表。所以我太太作的,是希望透過她的經驗,看穿那被檔販刻意包裝的外表,從而發現那更為重要的內在價值。畢竟,那刻意用燈光包裝,噴水以淹蓋臭青的,最終都會在陽光的「真光」下被顯明,無所遁形,終被丟棄。信仰,最重要的,當然也是內在的生命,而非那外在的宗教敬虔表現。沒有那真實的內在生命,你外表做得如何,其實最後也會在真光中無所遁形。而這「揀選」,將要在「世界的末了」,由那看穿人心,永不會錯的「神的使者」來執行。所以,總不要心存僥倖,以為會有「廿蚊份」的出現。

經文 : 馬太福音13:44-50

44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45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46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47 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 
48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 
49 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 
50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思想

「天國好像…」肯定是這一段落的主題,因為這個片語在短短幾節的經文中出現了三次。若我們再看多一點點,「天國好像…」根本就是馬太福音13章的主題。在這章聖經中,除了在這段落中出現了三次外,分別在24節、31節和33節的另外三個「比喻」中出現(分別是「撒好種」的比喻、「芥菜種」的比喻、和「麵酵」的比喻。)然而,我們要問,在今天這段落的經文中,三個比喻是否相連?還是三個分開不同的比喻?

我留意到,除了「天國好像…」這句在13章重複了6次,似乎是各比喻的「引言」外,還有另一句經文是有重複的,就是分別出現在42節和50節的經文:「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而且,42節那段落同樣出現「世界的末了」,也出現「天使」,他們的「工作」也是將那些「惡」的「挑」出來。所以,我相信馬太福音的作者在13章是刻意編排耶穌基督的6個比喻,平行的放在兩個段落,並以「世界的末了」的圖畫來提醒,帶出在神眼中有「好」,有「不好」,提醒我們要將生命投放在正確的價值中。

今天我們讀的這三個比喻中,前兩個比喻帶出的是一幅十分正面的圖畫,表明「天國」是「寶貴」的,是「重價」的,所以將生命投放在「天國」裏是完全藉得的。另外,第一個比喻似乎暗示了「天國」的價值是「藏」在內裏的,指出當將生命投放在「天國」的,其「回報」是「藏」在內裏的,是關乎生命的「內在」價值的。另外,為要經歷這「內在生命」的改變,生命中是有一些需要「放下」,如比喻中所說,是要「變賣」的。而且,這比喻中說的「變賣一切所有」,按我的理解,這是帶有「不惜一切」的意思。然而,當我們真正發現「天國」是「寶貴」如「珍寶」、「重價」如「珍珠」;豈不會「歡歡喜喜」的「變賣」那些在天國裏毫無價值的東西,將生命全然投放在你的內在生命中,以致當世界的末了時,天使將你放在大光中,能照出你這「寶貴」和「重價」的內在價值;當天使嗅一嗅你時,聞到的,是那在瓦器裏的寶貝所帶出的「馨香」,而非那「臭青」味!

默想

我們的信仰並不是「廉價的福音」,而是「重價換回來」的。你到底是否已「發現」了「天國」的寶貴,知道那貴重的價值?當我們知道在「世界的末了」,神的使者要來「分辨」我們的內在時,你今天所投放的,又在哪裏?你是否預備好迎見我們的主?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一下你自信主以來,「變賣」了什麼?在「變賣」的過程中,你是否因著那應許的寶貴回報,而滿心歡喜快樂的?現在,你還有什麼是未能放手,不願變賣的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最寶貴的救恩,那用祢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成就的拯救。求祢讓我們看到信仰真正的價值,叫我們能將一切世界欺騙我們,那些虛假價值的東西全然放下,將一切變賣,好讓我們能將生命投放在祢眼中看為最有價值的事上,叫我們能歡喜快樂地奔那天國的路程!阿門!

詩歌

寶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IBqg9feH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