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17




引言

曾經在某次研討會中聽過某位學者說過,當幾位在不同範疇作研究的學者走在一起閒談的時候,每一個學者說的話,其實都會只是他自己完全明白,其他的,雖然都是接受了高深教育,甚至是已踏入了學術研究領域的,但也可以是完全聽不明白在另一範疇研究者所說的話。這位學者所分享的經歷,其一是指出了學術研究的專門性,有時實在會是極為「專門」,是外人難以明白的;但其二,他的分享也指出,當一個人極度專注於一個焦點的時候,那份專注甚至會影响他的日常生活,所以即使是閒談,也會在「言談之間」,顯露出他所專注的事,使用他那些專注的語言。

最近我和神學生討論她下一篇證道講章的時候,就出現了這「現象」。她按著我給她的建議,接受了「挑戰」,將會宣講啟示錄。要講啟示錄,困難之處是在於會眾對啟示錄的期望,其實並不是啟示錄本身要帶出的信息:當會眾聽到啟示錄的時候,普遍的期望會是有關末日的景象,很想知道將來會如何,也會期待我們會說有那些「末日景象」已經應驗了,現在的誰人會是啟示錄內的某些意象等等。然而,啟示錄,一卷以「天啟文學」的寫作手法寫成的書卷,當中最重要帶出的信息是「終末論」。所以,要講啟示錄,就必然要在講章中,處理「終末論」的問題,以「教正」會眾的期望。

所以,我和神學生的討論中,其中一點就是與她一同分享我們對「終末論」的看法。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當然十分興奮,因為終末論本身就是一個帶著極大盼望,叫人雀躍的神學觀念。另外,我們都是來自同一神學院,受教於差不多相同的神學院老師,我們所用的「語言」也就非常相近,一講就明。可能我們實在談得太興奮,以致這也反映在她的講章中。在處理「終末論」的概念,並當中的教導時,她交給我的講章這樣寫:「上帝是來臨中的神,我們的經歷、歷史是以將來為優先,我們知道將來上帝的國是怎樣的境況時,現在是將來產生作用的效果,我們便知道今日我們要怎樣過我們的生活。」其實,這段用以處理終末論的文字寫得十分好,也十分準確,正正能夠將會眾普遍對啟示錄那對未來的預測的期望,拉回今天的意義。然而,這段文字的「專業」程度,相信普遍弟兄姊妹很難在聽道中完全明白,所以,我就建議她在講章中改動一下,並嘗試以會眾可以明白的例子來說明。而在剛過去的禮拜六,在“試講”中,這部份講章已配上了一個“當代”的例子,相信到時大家應該會比較容易明白一點。至於這例子是什麼?我當然不會在這裏透露,5月29日大家就會知道。

昔日,使徒保羅其實同樣遇到這問題。我們今天就在哥林多前書讀到一句保羅的說話,反映了他在教導上面對的困難。然而,與其說他在表達他的困難,倒不如說這是他的抱怨,因為在這短短三節的經文中,我們看到的,其實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之無奈。

經文 : 哥林多前書3:1-3

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思想

今天讀的是哥林多前書中,開頭一部份的幾句說話。之前我也有提過,哥林多前書是保羅書信中,語氣最重的一封,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關係,也是在眾教會中最差的。哥林多因著地理的優勢,是在當時小亞細亞中,最繁榮的港口城市之一,所以哥林多教會相信也是當時最“富貴”的教會之一。同時,他們中間也有很多“有識之仕”,擁有很高的教育,擁有豐富的知識。但同時也是這些優勢,令教會當中出現極大的問題,包括驕傲和分黨分派。而也是這些問題,令他們與保羅之間出現極大的張力。

當我們知道這背景,就會明白今天我們讀的這短短三節經文,會對作為讀者的哥林多教會之弟兄姊妹,特別是當中的“有識之仕”,帶來何等樣的衝擊。保羅是受教於迦瑪列的門下,迦瑪列不單是當時猶太教頂尖的學者,有聖經學者相信因著他對學術比較開放,他同時也接受並對希羅哲學思想有很深入的研究,所以,保羅的學術水平相信也相當高。但雖然如此,哥林多教會的“有識之仕”也非等閒之輩,所以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就反映了哥林多教會曾“質疑”保羅的資格的問題。或者 ,這與保羅在哥林多前書這最開頭的部份,一開始就以如此不客氣的說話來“諷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關。

保羅以一個比喻來帶出他的諷刺:吃奶和吃飯(「飯」在原文中是指「肉」的意思)。其實,「奶」和「飯」也同樣含有營養,只是不同營養是合適於不同成長階段的人,為他們提供最合適的食物。而保羅也以嬰孩來帶出當中他要帶出的意思,並以此來指出他「從前」,即是在一段時間以前曾以合適「在基督裏為嬰孩」,就是當他們在初信時,只能以「屬世」可以明白的言語來幫助他們成長,並盼望能一步一步的成長,然後可以更多以屬靈的說話來餵養他們。只是,保羅直斥他們「就是如今還是不能」。哥林多教會中,特別是那些「有識之仕」,他們在屬世的學問中或能「大魚大肉」,然而這些只能給他們帶來「嫉妒、紛爭」。這些屬世的「技倆」,在屬靈中其實是連奶都不如,不單沒有屬靈的養份,甚至成了窒礙他們成長的毒藥。然而,那些早已沈醉在這些屬世毒品的哥林多有識之仕,即使保羅曾以最基本、最容易吸收的靈奶來餵養仍然屬世的他們,但他們卻因著對屬肉體的依戀,叫那靈奶完全不能在他們的屬靈生命上發生任何功效。保羅,最後以一條問題:「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一句感嘆的說話,來表明他其實也完全不能明白他們對屬世的眷戀。

默想

今天發生在世界中的嫉妒與紛爭實在是無日無之,從人與人之間的張力,到群體與群體中間的爾虞我詐,現在更發展至國家與國家之戰爭,而且其影響的範圍似乎在極速的擴大。這一切一切,似乎都「應」了保羅在最後那句帶著感嘆的問題。我相信,保羅當年所感嘆的,似乎並沒有在教會中消失。或者,當我們沒有與屬肉體的毒藥切斷的時候,我們就不能吸收那靈奶的養份,不能成長。當沒有成長的時候,信仰就好像昨天我說的「童話化」、「主題公園化」,只停留在那嬰孩、長不大的處境。當這些嫉妒、紛爭仍在信仰群體中出現的時候,我們又如何可以預備好,接受那叫我們靈命更強壯的「飯」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現在在吃的,是「奶」還是「飯」?你從初信到現在,是否又經歷了成長?若你發現自己仍只在吃奶,又或是你的屬靈群體只能供應奶,沒有更好的「飯」來叫整個群體強壯起來,是因著什麼原因?

禱告

主啊,願我們都能吃屬靈的飯,那叫我們能更強壯,可以有力抵禦從世界而來的攻擊與挑戰。主啊,當屬肉體的生命叫人常眷戀於權力的鬥爭,叫人與人、國與國充滿嫉妒與紛爭,求祢幫助我們勝過屬肉體的誘惑,斬斷這些對權力的眷戀,好叫我們整個基督的身體都順服於祢,並因而生命的以成長,天天被祢的靈糧餵養,得以長大成人,屬靈生命得以茁壯成長!阿門!

詩歌

榮耀釋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xn2dbCaGA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