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23




引言

昨天證道一開始的時候,冼生和我們數算了我們教會最早期的歷史,提到在1953年我們的母會九龍城潮語浸信會,他們看到了異象,見到柴灣的木屋區的福音需要,所以有一群婦女遠道從九龍來到港島東來傳福音,其中還有城潮浸的會佐胡雯斯姊妹,出錢出力,購入最初的福音聚會點。然後,在1954年,即1年後,教會就舉行了第一屆浸禮,當天有10位新葡受浸加入教會。到今天,我們已舉行了126屆浸禮,受浸會友超過1300人。昔日,我們的先賢看到福音的機會就著實的回應,今天我們又應如何回應呢?昨天證道的主題,其實是來自保羅寫給他的屬靈兒子提摩太的書信,在提摩太後書4:2中保羅鼓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而昨天我們讀的經文,正正就看到保羅如何向提摩太示範,在「得時」和「不得時」,都要專心傳道。

經文 :使徒行傳16:16-34

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 
17 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18 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19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 
20 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 
21 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 
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 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27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 神,都很喜樂。 

重溫

得時

使徒行傳16章記載的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昨天我們讀的經文之「前文」,就記載到保羅和他的宣教團隊,因著馬其頓的呼聲,回應了神對他們的異像,轉向馬其頓地區,第一站就是來到腓立比。按保羅的習慣,他會先到那地方的會堂,向猶太人傳福音,但由於腓立比是一處外邦人之地,所以經文記載他們到了城外,一處河邊,有一個「禱告的地方」,他們就在那裏向一群婦女講道,他們遇見了一位稱為呂底亞的賣紫布疋的婦女,她聽完保羅的宣講後,就即時受了洗,而且不單呂底亞自己,保羅的宣講,甚至令呂底亞一家也信了主,領了洗。保羅在馬其頓之行,在這第一站,實在是「得時」,十分順利。

不得時

然而,經文很快就進入了保羅的「不得時」的景況。昨天讀的經文,一開始所記,其實正正就是在他「得時」的同一個地方。他們遇見了一位被巫鬼所附,能夠占卜未來的使女,保羅就將附在她身上的鬼奉耶穌基督的名趕了出來。女子得著醫治,但同時卻得罪了一群從這使女身上得利的「惡人」。最後保羅和西拉被官府大打一身後,就被下在監裏。經文甚至記載,他們被困在「內監」裏,那應該就是全監倉中最底層,環境最差之處,而且他們的腳還上了「木狗」,令他們已受傷的身軀傷上加傷。冼生問我們,若我們是保羅和西拉,當初時經歷「得時」,但卻又隨即落入無故受苦的「不得時」,我們的感受會是如何。保羅和西拉,在那刻的回應,竟是在半夜,開了一場讚美詩歌佈道會。而正當他們正在禱告、唱詩讚美神的時候,神蹟就發生了:地大震動,獄門全開,那些鎖住囚犯的鎖鍊也全鬆開了。但更奇妙的事,就是不單保羅和西拉沒有把握機會逃離這無辜的苦難,就連其他囚犯也沒有一個逃走。因此,當獄卒以為所有囚犯都逃走了,他將要因失職而被問責,甚至會連累家人,他一個想不開,打算自盡之際,保羅和西拉就為這獄卒帶來了拯救,也因此出現了一句即使到今天仍是很多信徒的金句:「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最後,我們看見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結局,就是保羅最後也是講道給獄卒和他全家聽,而且獄卒也是全家得救,並且一同領了洗。這結局,豈不就是和保羅在「得時」,在呂底亞的一家中的經歷是一模一樣嗎?保羅正正就經歷了,無論「得時」與「不得時」,也要傳道,並且在當中經歷了神福音的大能了。

默想

其實,當那神蹟發生,就是當地大震動,監門全開,鎖鏈鬆開的時候,保羅和西拉為何沒有即時逃走,脫離苦難?我相信這正是因著保羅看見的,並不是監門大開,他看見的,是福音的門大開;他看見的,並不是那鎖著他們,給他們帶來傷害的「木狗」鬆開,而是鎖著獄卒的心之鎖鏈,就是那阻礙他接受耶穌基督的障礙已經鬆開。所以,他為何要逃走?當他清楚看見他的使命,當他看見的是福音的機會時,那「不得時」,其實也能帶來「得時」的結局,因為保羅正正言行合一的行出「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想一想今天你面對的處境,到底是「得時」,還是「不得時」?現在看在你眼裏的,又是什麼?是一個「逃難」的門,還是一個「福音」的門?

禱告

主啊,或者今天我們面對著的,可能是一個「不得時」的時間,整個社會面對著的,似乎是在逆境之中。感謝祢透過保羅的經歷告訴我們,我們的眼目要定睛在福音的門,並且透過保羅的經歷,讓我們看到,無論得時又或是不得時,福音就是祢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求祢讓我們持守著這信心,無論在得時,又或是不得時,總相信並倚靠祢的大能,成就祢交付我們的使命!阿門!

詩歌

人們需要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0BTwMAem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