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203




引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指甲倒生」?我就曾經試過。我的指甲倒生發生在腳趾公,兩隻腳的腳趾公也試過,其中左腳比較嚴重,右腳好一點。當年,其實不知道什麼叫做指甲倒生,只知道有一天忽然發現,左腳的腳趾公很痛,還有一點腫。以前,遇上這些問題,我家的祖傳秘方,就是「搽藍藥水」(現在好像已經沒有藍藥水賣了)。但是搽了幾次,仍然沒有改善,當我仔細一點觀察患處的時候,發現原來應該是指甲邊陷進了腳趾的肉內,導致發炎。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徹底的將生進了肉內的指甲完全去除,才能根治問題。於是,就拿起指甲鉗來,將那部分的指甲剪除。但大家可以想像,在一處傷口上剪指甲,實在是十分疼痛的。所以剪了幾刀後,幾乎眼淚直流,但為了處理好問題,我也忍著痛,小心翼翼地,盡量將那部分的腳指甲剪走。最後,終於在劇痛之後,大概的將陷進去的指甲剪除,終於可以舒一口氣。

在完成這次「手術」後,過了兩天,果然消腫。但當我以為問題已經解決,誰知過了幾個星期,問題再次出現。於是,經歷過一次「大手術」的我,再次拿起指甲剪來,再動多一次「手術」。由於有了先前的經驗,可以很快就令腳趾甲回復原狀。但這一次,為免舊病復發,我就更仔細的去看哪個部位到底是否還有其他問題。一看之下,我發現原來腳指甲陷入去的地方,比我看見的還要深,而那個地方,指甲鉗實在是不能完全清除的。所以,我就使用了普遍指甲鉗內會附隨的指甲銼,運用頂端那尖尖的地方,好像挖泥一樣,將藏在那個深洞中的指甲碎,「挖掘」出來。由於那裏是「真傷口」之所在,所以這「挖掘」的過程,比先前那一次的「手術」更為疼痛。但為著徹底處理這問題,今次也是忍著痛的,將那剩餘的問題,一次過處理掉。最後,當所有的剩餘指甲都挖掘出來後,腳趾公那邊,真的留下了一個深坑,但這次問題總算徹底的處理了。直到今日,兩隻腳趾公也不再出現先前發炎流膿的情況,雖然,因為曾經受傷的關係,我還是要非常注意,定時要處理那個深坑的問題,不再讓指甲生進去。但總算學會了怎樣維護這兩隻腳趾公了。

我這經驗,其實有點似C.S. Lewis寫的基督教小說系列,「魔幻王國」(Chronicle of Narnia,又名「納那亞王國」),當中就一個故事,是寫在這系列其中一集-「黎明行者號」中的一個片段。話說故事中一位主角尤達斯,因著自己的貪念和惡行,終於要付上代價,在一個遍地黃金之小島上,中了魔法,變成了一條外表醜陋的噴火龍。正當他不知所措的時候,那位代表著耶穌基督的獅王阿斯蘭指示他,若要變成人,就要忍痛的將他身上的鱗片挖下,當他身上再沒有鱗片時,他就能變回人形。於是,尤達斯就開始以他的「龍爪」使勁的在身上挖。但是,即使他是如何用力,甚至是忍著那幾乎不能忍受的痛,當大片大片的鱗片已掉在地上,但他的身上還是滿佈那原先是用來「保護」他的鱗片,原來,尤達斯一直只是在挖著那最表層的「外皮」,離開「入肉」還是很遠。那時,阿斯蘭出現,並著尤達斯真的要忍著痛,然後就用祂鋒利的獅爪,將那最深層的問題,為尤達斯挖掉。在幾乎痛得昏過去後,尤達斯終於成為新造的人。所以,有一些問題,當真的是「入肉很深」的時候,自己其實是處理不了,最後實在是要讓神的介入來給我們帶來徹底的醫治,雖然這個過程會經歷那「死去活來」的痛楚。

昔日,以色列人就曾經歷過這樣「入肉」的屬靈問題,神最終要用「極痛」的方法給他們帶來醫治。今天我們從以賽亞書讀到一篇詩,就是耶和華透過先知以賽亞帶來這「醫治」的信息。

經文 : 以賽亞書27:1-13

1 到那日,耶和華必用他剛硬有力的大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殺海中的大魚。 
2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 
3 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 
4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 
5 不然,讓它持住我的能力,使它與我和好,願它與我和好。 
6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7 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嗎?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嗎? 
8 你打發他們去,是相機宜與他們相爭;颳東風的日子,就用暴風將他們逐去。 
9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10 因為堅固城變為淒涼,成了撇下離棄的居所,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裡吃草,在那裡躺臥,並吃盡其中的樹枝。 
11 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點火燒著。因為這百姓蒙昧無知,所以,創造他們的必不憐恤他們;造成他們的也不施恩與他們。 
12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 
13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

思想

今天我們讀的是以賽亞書27章整章的經文。若大家仍然記得,我提過學者會將以賽亞書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是1-39章,稱為「第一以賽亞」,記載的是南國猶大亡國被擄前,國家仍然興盛的情況。所以,27章就是在這部份之內。然而,在「第一以賽亞」內,有四章經文稱為「以賽亞啟示錄」,當中的意象十分特別,有一點「天啟文學」的特色,裏面有一點「終末」的思想。這四章經文就是以賽亞書24-27章,因此,今天我們讀到的就是「以賽亞啟示錄」最後一章的經文。

這章經文非常明顯的描繪著一幅帶者盼望的圖畫:1-6節,我們讀到一首「葡萄園之歌」,而這首歌肯定是與以賽亞書5章的葡萄園之歌形成一個極鮮明的對比。在5章中的葡萄園之歌,那葡萄園的葡萄樹並沒有如園主的期望,結出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所以園主人最後就撤去保護的籬笆,帶來了破壞與毀滅的信息。但來到27章這裏,我們看到同一位悉心照料葡萄園的園主,在這首歌最後,6節表現出來的,是一份期待的盼望,「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但從「毀滅破壞」到「發芽開花」,中間必然要經歷極大的更新改變。而這帶來改變的醫治,實在是要帶著極大的痛楚的。7-11節,我們就讀到了這痛,就是猶大要經歷被擊打,被殺戮的痛。而且在8節,我們還能隱隱讀到一點「亡國」的味道,新譯本還將「打發他們去」直接譯成「被擄」。這實在是於國勢興盛時的南國猶大,無法想象的事情。但是,若大家仍記得,從過往我們讀過的第一以賽亞書的描述,他們當時雖然國勢興盛,但他們在信仰上的悖逆,真的已到了「入肉」的地步,他們即使「香火鼎盛」,但那其實只是外在的假虔敬,他們的敬拜完全不蒙耶和華悅納。所以,他們實在需要被神用力的挖去那層厚厚的,包裹著他們虛假的外殼。而接著,在描述了他們要經歷的亡國被擄後,來到最後兩節經文,12-13節,我們就讀到那真醫治的來臨,他們將要經歷回歸,不單是那外在的回歸,更是心靈的歸回,並因而能從拾真虔誠,可以真實的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了。

默想

今天,我們生命中會否有一些問題,是我們仍未有好好處理,以致慢慢地「蝕」入了肉,令生命中開始有破口,甚至發炎含膿?我們會否在情況未至於未能自己處理前,就好好忍痛找到問題的根源,並徹底地處理好患處,好讓我們的生命能重拾健康?又或者,我們已因著那重重的鱗片,自己已不能給自己帶來更新改變,我們又是否願意讓神來為我們挖光那些包裹著我們的不潔,雖要經歷切膚之痛,但卻能懷著盼望的心,讓神給我們帶來徹底的更新?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感受一下你生命中,是否有正在發炎含膿的傷處,正在腐蝕著你的屬靈生命?你有否正視,並好好處理這傷處?你又是否需要讓神來使你的生命出現徹底的更新改變?

禱告

主啊,若我們生命中,出現了不正常的地方,正在侵蝕著我們的生命,甚至出現了破口,正在發炎含膿,求祢為我們醫治傷處。主啊,或許這些過程會令我們不好受,甚至要經歷切膚之痛,求祢賜我們能忍耐的力量,好叫我們在經歷過後,得著徹底的醫治,生命得著更新改變,從始成為新造的人,成為祢合用的器皿!阿門!

詩歌

醫治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742-NmAR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