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204




引言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試過參與一些稱為「特會」的聚會。又或者說,大家可能聽過「特會」這種聚會,但卻其實並不太清楚「特會」到底是什麼。其實,在今天之前,我還沒有去深究到底什麼是「特會」,又或者說,我一直以為「特會」是一個在很狹窄範圍內的定義。但當我今天認真一點去查究的時候,發現原來「特會」在最初的「定義」,其實是很廣濶的:「簡單的講:特會是指特別的聚會,不同於一般的聚會,是具有特別的目的,例如:奮興或復興特會,醫治佈道特會,神學講座,獻身研討會,師資培訓會,研經培靈特會等。」

若以這個定義來看,我們很多聚會都可以稱為「特會」,但上面我說的,在我心內一直對「特會」的狹窄定義,其實就是指靈恩派教會舉行的,通常是著重屬靈恩膏,看重方言禱告,比較強烈釋放的敬拜,甚至是權能醫治等,帶著很強靈恩味道的聚會。在我印象中,我應該未曾正式參與過這類型的「特會」,但我在牧會的經驗中,就曾聽過有去過的弟兄姊妹的分享。他們的經歷通常都會比較兩極:有些能非常投入,在聚會中可以強烈的經歷到神的同在,聖靈的工作;但另一個極端,則會非常不舒服,特別是對敬拜中忽然出現,由台上呼籲而開始的「方言禱告」。對於那些可能是沒有「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他們通常對這段「方言禱告」時間的形容,是「好驚」,不單因著不明白「禱文」的內容而驚慌,他們有時還會被完全投入了「方言禱告」的會眾拉著,要一同「說方言」。那些與我分享的肢體說,在那段時間,真的「唔知响處做乜」,搭不上嘴的同時,更會感到孤立無援。

我沒有參與過這些靈恩教會的「特會」,所以也不能作出太多評價,我只會對那些有不舒服經歷的弟兄姊妹建議,聚會若未能叫他可以更親近神,得著屬靈的餵養,那就可能不適合他,不要再參與就是了。然而,有關「方言禱告」,我卻其實有一些經歷,其實也算是「正面」的。

話說二十年前,當年接受了神的呼召,進入了神學院夜校進修。因為當年主力在聖樂部及詩班服事,所以就順理成章的報讀了有關「教會音樂」的課程。當年其中一科,科目名稱應該大慨是敬拜與讚美,學習如何處理及為現代模式的讚美敬拜(Praise and Worship)編程及處理當中的音樂運用。我記得上這一科的時候,是有不同年班的同學一同上課,所以有機會認識一些未曾一同上課的同學。在這科的分組中,有一對來自五旬宗教會的夫婦。而五旬宗教會,是有靈恩的背景,所以,在那一科的學習中,我就體會過「方言禱告」到底是什麼。還記得有一堂,我們要分組禱告,而我們採用的禱告方法,是最傳統的「輪流開聲」。我還記得,當我開聲的時候,那兩位五旬宗的同學,在我說到一些感動位時,就會輕聲的以方言來作回應,不騷擾的,但卻是很明顯的在回應我在禱告的事。這有點像是當我們在一同禱告時,聽見「感動」的地方時,會回應一句「阿們」似的。但那兩位以「方言」回應的同學,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方言」到底在說什麼,但明顯的,內容是比「阿們」更豐富,而我似乎也因這「豐富」得著力量,更「有力」的繼續禱告。最後,我禱告完了,輪到他們禱告的時候,他們卻沒有繼續以「方言」來禱告,而是使用我們十分熟悉的「廣東話」,所以我們也能聽得懂,及可以以我們常用的「阿們」來作回應。而且,由於在我開聲的時候,得到了有力的鼓勵,輪到他們禱告的時候,我的「阿們」也似乎特別有力。

我相信,這樣的「方言禱告」,就是有聖靈充滿的禱告,而且,我相信我們說的「廣東話」,也可以是一種形式的「方言」。因為,今天我們讀到的使徒行傳,當門徒領受了聖靈的能力,說出方言來,那些「方言」,正正就是當時他們所居之處,附近一帶之地的言語。


經文 : 使徒行傳2:1-13

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思想

今天我們讀的,使徒行傳第二章的經文。是一段通常被稱為「聖靈降臨」的段落,在教會節期的「聖靈降臨節」通常會讀一段。這段經文,是接著使徒行傳第一章發生的事之後續。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耶穌復活後,與門徒最後一段相聚,並且記下了耶穌升天之前最後一個應許,也是我們十分熟悉的一句金句:「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非常明顯的,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醫生,將第二章一開始的這個段落,鋪排成為耶穌升天之前那一個應許的實現。

作者一開始,就清楚說明了事情發生的時間,是在猶太人的一個重要節期「五旬節」,這是猶太人稱為「三大節期」--就是逾越節、住棚節、和稱為七七節的五旬節,的其中一個重要節期。在這重要節期,散居於各地的猶太人,不少都會回到耶路撒冷守節。所以,在這件事情發生的期間,耶路撒冷是一處非常熱鬧的地方,從外地回來的猶太人,三五成群的向著聖殿進發。相信當中有好一些,會是跟隨長輩回到耶路撒冷的年輕一輩,他們很大可能不是土生土長,甚至可能是在外地出生的猶太人,他們的母語很可能不是在猶大地常用的亞蘭語希伯來文,而是在這段經文中提到的「別國的話」,也是那些人口中說的「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所以,當他們聽到門徒用他們的鄉談在說話的時候,經文記載「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

而這正是門徒被聖靈充滿,得著能力,並且按耶穌基督的應許,以這能力「作耶穌基督的見證」。他們得著的能力,就正如經文3節描述的,聖靈降臨的時候,「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是一種給與舌頭的能力,他們能夠以別國的話,來向那些從別國回到耶路撒冷的人,講說神的大作為,就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就救恩的大作為。然而,即使門徒得著這大能力,作出令他們驚訝的事情,在第13節中,我們看見經文記載,還有人譏誚他們。所以,被聖靈充滿的門徒,其實正正面對著一場屬靈爭戰,聖靈的降臨,同樣是要他們得著能力,要勝過從世界而來的挑戰。這個火焰從天降臨的情景,其實很自然的讓我們聯想到,在舊約中先知以利亞如何面對那些異教祭司,最後也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祭物,讓那群以色列民得看見神的榮耀,也讓耶和華藉著先知以利亞,大大得勝。所以,我相信門徒得著方言的能力,一方面肯定是為了要述說神的大能,另一方面,也是要讓他們,能夠得著力量,可以勝過擺在面前一切屬靈的爭戰,而這也是我們在使徒行傳之後看見的。

默想
今天,我們不一定會得著方言的恩賜;但我卻肯定,我們一定會有從聖靈而來的恩賜,而這些恩賜,必然能夠幫助我們被神使用,就好像耶穌最起初應許門徒的那句說話一樣:「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今天,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是否也好好的為主作見證呢?我們又如何運用聖靈賜給我們的恩賜,好好成為別人的鼓勵,令別人也得著力量,可以使我們成為一體,一同叫耶穌基督的名得榮耀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自己的生命,你已經得著聖靈那方面的恩賜呢?你有沒有好好運用,使這些恩賜,成為別人認識耶穌基督的工具呢?還是你只是白白的得著從聖靈而來的禮物,但卻將這些能力,變成自己的才華,到最後其實只在榮耀自己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的應許,叫聖靈要成為我們的保惠師,也叫聖靈來充滿我們,使我們得著能力。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夠好好運用祢藉著聖靈賜給我們的恩賜,並將之化為我們傳福音的力量,叫未信者能認識祢,也讓我們得著屬靈的能力,在面對從世界而來的挑戰時,能夠大大得勝,使祢的名得著榮耀!阿門!

詩歌

釋放屬天的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KF0jImOrA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