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206




引言

昨天甄姑娘證道的經文,是按著三代經課中,顯現期第五主日中福音書部份的經文作宣講。經課在這主日所選的經文其實有些特別,因為當中包括了耶穌基督兩個似乎是並不相連的教導:分別是我們十分熟悉的鹽和光的比喻,和接著的一段有關耶穌基督來,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的教導。甄姑娘一開始先從馬太福音五至七章整個大段落切入,指出這個大段落通常被稱為登山寶訓,而經課的這段經文正正位處其中。整段登山寶訓以「八福」作為開始,指出一連串的「有福」;然後,在5章11-12節一小段的轉接後,就一連出現了多段不同主題的教導。甄姑娘發現,在和合本聖經中,這些不同教導,和合本的編輯都會以「論…」作為標題,讓我們看到在整個登山寶訓中,其實出現了很多不同的主題。若大家之前有使用這頻道靈修,或者都會記得,現在我們在禮拜三的靈修,有好一段的時間我們都在讀馬太福音,我曾指出,馬太福音主要是由耶穌基督的五篇講章組成,而「登山寶訓」就是第一篇講章。甄姑娘指出,在一篇講章中出現這樣多的主題,其實是非常特別的,甄姑娘認為,這當中必然會存在一條主線,好讓整個教導不會變成非常散亂;因此,作天的證道,甄姑娘期望找出這條主線,讓我們看到這耶穌基督這兩個看似不相連的教導中,當中有什麼關連,從而讓我們看到這片段中的核心信息。

經文 :馬太福音5:13-20

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重溫

八福

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登山寶訓,耶穌基督一開始就以非常公整的結構,列出了「八福」,並當中一連八個屬靈特質,從「虛心」開始,一直到「為義受逼迫」。但是,這一連串的教導,耶穌基督是否在指出信徒能「得福」的條件?另一方面,這些屬靈特質,還似乎是違反人的本性的。甄姑娘以「為義受逼迫」作例,指出人很少會因著希望「得福」而刻意將自己落入一個受逼迫的處境中。所以,甄姑娘認為耶穌基督在「八福」中,其實並不是向人說明如何得著八種不同的福氣,也不是要教導一些倫理道德,她認為,耶穌基督是以「八福」來說明天國子民是會有好一些不同的特質,是當人認識耶穌基督時,祂會賜與凡跟隨祂的門徒生命的恩典,是一切與耶穌基督有結連的人,應該有的屬靈福氣。「八福」,以致緊接著的不同教導,是要指明在神的國度中,應該是如何運作的,是教導凡跟隨祂的人,以何等樣的生命來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耶穌基督在這裏的教導,其實與當時普遍社會的價值觀是很不一樣,甚至可以算是顛覆了當時社會的價值觀,但這卻成為了門徒身份的特徵;正正也是這不一樣,就讓門徒在這黑暗世界中被看見,成為黑暗中的一點光,是要讓人看見。但是,也是因著這「不一樣」,當門徒要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時候,就會出現在昨天經文的前文,11-12節,一段轉接的經文,門徒會因這不一樣的身份,因為顛覆了世界的價值觀,而被世界逼迫,被辱罵。

鹽和光

耶穌基督以「鹽和光」來比喻門徒不一樣的生命素質,鹽,在當時有防腐的作用,為的是要在正在腐爛中的世界中,帶來道德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鹽也是為用作調味,是要在當時身處的世界中,讓人得嘗天國的滋味。世界的確需要鹽,門徒要成為鹽,好能引導人認識福音。但接著耶穌基督卻提出了一個警告:「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甄姑娘認為,這是一個修辭式反問,鹽其實並不會失去味;所以若我們真是主的門徒,就不可能欠缺這生命的特質:能為世界帶來影響力,能讓人得嘗天國的滋味,能引領人認識福音,是真正門徒身份的證據。到底,我們有沒有失去了味?接著,耶穌以「光」作為延伸的教導,要更深入的說明祂的教導。耶穌以「城在山上」與「點燈在燈台上」,指明信徒的生命是不應該被隱藏的,即使我們的生命素質與世界不一樣,會帶來逼迫與辱罵,我們也應在世界中顯明我們那「不一樣」的生命。另一方面,甄姑娘指出,我們能顯明這「不一樣」的生命,是因為我們信主後,生命是從內裏建立了一套新的價值觀,當我們的內在生命被耶穌基督更新後,其實就會自然流露出來,並且要活出一個表裏一致的生命。

律法

這「表裏一致」的生命,其實正正與當時的法利賽人及宗教領袖的生命,有極大的落差。所以,耶穌基督接著就帶出有關「律法」的教導,也就是當時的宗教領袖極為看重的事。其實,當時耶穌基督在世所作的事,無論是在言語上,甚或是在行動上,是在挑戰律法的。最明顯的,就是耶穌基督常常在安息日醫病趕鬼,這正正是與當時律法的條文不乎的行為,而這也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不滿耶穌的地方。但耶穌在這部份的教導中,指明祂這樣做其實是要「成全律法」。律法為何要出現?神是否為人設立不同的規限?其實,神是要藉著律法來讓人知道祂的想法到底如何,並要讓我們知道如何活出合祂心意的生命。法利賽人只是盲目死守律法在字面上的條例,但他們卻沒有經歷到神背後的心意;他們只有「外在的義」,但卻失去了更為重要的「內在的義」。真正的義,是從內而外,是從心開始。真正的義,是因著生命特質的更新改變,從而轉化為外在生命的表現。耶穌基督表面上好像違反了律法字面上的條文,但其實祂正正活出了律法的真義。可是,法利賽人卻是完全相反的。耶穌說要「成全」律法,所指的就是律法在先前法利賽人與宗教領袖的「操作」中,實在有所缺欠,耶穌基督來,就是要讓人得見律法背後神的期望,並神的標準到底如何。而這正正是「登山寶訓」接著的經文,記載耶穌基督一連串的「論…」的教導中,我們清楚看見的。

默想

今天,「法利賽人」好像是離我們很遠的一件事,畢竟,今天已沒有「法利賽人」;然而,今天是否就沒有現代版的「法利賽人」?當法利賽人只看重外在的表現,卻看不見內在生命;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期望,是我們要經歷生命的更新改變,從而可以自然流露出我們的內在真實生命,能真正有內外一致的義;今天我們的生命到底如何?我們又是否能「作鹽作光」,好在這個黑暗世界中,活出耶穌基督門徒的生命特質,好讓世人能看見,又能經歷天國的滋味?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的內在生命,到底是否能有耶穌基督期待我們有的生命?你是否又能活出一個表裏一致的生命,並在這黑暗世界中,為耶穌基督作鹽作光?

禱告

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教導,更讓我們在福音書中讀到祢對律法的重新詮釋,更以祢世的生命讓我們看到祢是如何成全律法。主啊,求祢讓我們能真實的活出律法的真義,能明白神對我們的期望,知道祢的心意,從而讓我們可以在這黑暗世代中作鹽作光,以表裏一致的生命為祢作見證!阿門!

詩歌

更新我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UpFlASme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