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207




引言

前兩天在崇拜中報告,我有提醒弟兄姊妹,距離今年預苦期的開始,其實只有不足 20日。預苦期,按教會年曆,是從聖灰週三(Ash Wednesday)開始。聖灰週三是根據復活節的日期前40天(不計算主日)來計算,因此,今年的聖灰週三是2月22日。當天晚上,教會會舉行聖灰週三祈禱會,並且在當中舉行因疫情而停止了兩年的塗灰禮,作為預苦期的開始。而且,我們也打算在今年預苦期的40天,透過這個頻道,發放名稱為「預苦期40天屬靈操練」,盼望透過禱告默想,在這預苦期,以屬靈操練來進深一步體會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受苦顯明的大愛,亦希望我們以禁戒的操練,刻苦己心,嘗試操練與基督一同受苦的滋味。

其中一個基督教信仰常常談到,有關刻苦己心的屬靈操練,就是「禁食」。但其實,禁食並不是基督教信仰獨有的屬靈操練。我在網上找到一篇文章,文章的主題是「禁食—被忽略的屬靈操練」,作者一開始就指出「禁食是一種歷史悠久且普及的宗教活動,世界各大宗教(如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天主教及印度教)都有實踐禁食。禁食在古代是象徵死亡與再生的禮儀,也是個人淨化自身,預備接受神明賜力的過程。但隨著時間演變,禁食的意義有了不少的改變。塔尼(J.B.Tamney)把宗教演進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原始階段、歷史性階段,以及現代階段。他把此架構應用在禁食的研究內,發現在原始階段,人參與禁食的動機是要得著潔淨、能力及與神契合的神祕經歷。在第二階段,宗教倫理的產生使人開始意識道德對錯的選擇及其後果,禁食遂變成個人在神面前自卑及悔罪的表達。中世紀盛行的禁慾主義(asceticism)企求刻苦己身,除去食物對肉身的引誘,從而專注敬拜神,便是此階段的代表。最後,當宗教發展到現代階段,禁食也成為了多元且世俗化的現象。現代的禁食有兩個明顯的轉變:(1)由教會/宗教群體主導的禁食活動日益減少,及(2)非宗教的禁食活動顯著增加和普及化(如為身體健康而禁食)。相對而言,為追求自潔及刻苦己身的禁食在數量上就大為減少。」

之前我也有提過的傅士德牧師(Richard Foster ),在他一本非常著名的著作《屬靈操練禮讚》中,以一章的篇幅內談及禁食。他一開始也有提到,「許多年來,在教會內外,一般的說,禁食都不受重視。」傅士德牧師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往有好一段時間,有些信徒實行過份刻苦己心的生活,結果使禁食得了一個壞名聲,甚至如上面所說發展成為禁慾主義,但卻慢慢使到這些屬靈操練,只剩下外在的形式。傅士德牧師認為:任何時候,有一種缺乏屬靈能力的形式,律法便起而掌權。正如上個主日甄姑娘在講道中提到,這種形式主義,是神所不喜悅的,因為這只是缺乏內在生命的行為,這只是法利賽人的義。

所以我們實在應該帶著正確的動機和理解,來進行禁誡的屬靈操練,免得我們跌落了形式主義,但所作的卻又不蒙神的喜悅。今天我們從以賽亞書就讀到一段耶和華透過先知向回歸後的以色列民,一群正在重建他們屬靈操練的子民,提到禁食的操練,當中耶和華做提出了很多問題,然後再指出祂喜悅的禁食,到底是何等樣的信仰踐行。

經文 : 以賽亞書58:3-8

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思想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位處於以賽亞書58章。之前我也多次提過,有學者將以賽亞書按歷史時期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1至39章,南國猶大亡國之前的「第一以賽亞」; 40至55章,南國猶大處於亡國被擄巴比倫時的「第二以賽亞」;和56至66章,也就是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所處之部分的「第三以賽亞」。高銘謙博士在一篇短文〈為甚麼有第三以賽亞(Trito-Isaiah)?〉中,指出「第三以賽亞的時代是以色列民由巴比倫回歸的初期,這是因為第三以賽亞中某些經文似乎假設第二聖殿已重建或即將要重建」

所羅門建的第一聖殿,在巴比倫入侵的時候,已被完全拆毀焚燒,所以被擄子民回歸耶路撒冷後,當然要重建聖殿的建築物,盼望藉此回復昔日的光輝。但其實我們從「第一以賽亞」知道,昔日,在亡國之前,他們的信仰踐行與敬拜生活,其實已變得十分不像樣的,耶和華也曾透過先知以賽亞向他們作出指責,說他們一方面在獻祭、敬拜,但另一方面,他們的手卻在流人血。這種割裂的信仰生活,是耶和華極不喜悅的,耶和華甚至用上了「我都以為麻煩」來形容他們的禱告和獻祭。所以,耶和華興起巴比倫使他們亡國,不單是要拆毀他們曾引以為傲的聖殿,就是那外在的建築物;耶和華要拆毀的,更是他們那不像樣的信仰踐行。因此,他們在重建聖殿以外,更重要的,是要重建他們整個敬拜生命,在他們經歷過亡國這慘痛的經歷之後,重建耶和華喜悅的敬拜。

耶和華喜悅的敬拜,看重的當然不是外在的行為,更重要的其實是內在的生命。昔日,猶大的子民,特別是一群宗教領袖和權貴,他們一方面獻上極大的祭,另一方面卻在欺壓困苦窮乏人。我們在今天這段經文中看到的,在他們回歸之後,似乎出現相同的問題。第三節,他們向耶和華顯出他們的疑惑,為何他們的信仰踐行,耶和華似乎並不理會。耶和華即時對他們的回應,正正指出,他們似乎再重犯亡國被擄前的惡行。所以在第四節,經文中詳細指出他們的惡行。並且在第五節至第七節,以連續多個修詞式的問題,來清楚說明,耶和華所揀選,祂喜悅的信仰踐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他們實在要經歷內在生命極大的轉變,並且將眼光放在別人身上,學習耶和華的憐憫,來真正踐行信仰。若他們的內在生命能經歷真實的更新改變,我們在第八節在看到,耶和華已為他們預備了最好的,要成為他們的後盾,成為他們的力量,幫助他們為主作見證,成為世界的光,給破碎的世界帶來醫治。

默想

不知道大家會否在今年的預苦期四十天屬靈操練中,選擇「禁食」作為「禁誡」的操練?其實我認識的傳統中,有些人會選擇在這段期間禁誡一些平常自己喜歡做的事,來體會那份「受苦」的感覺。但同時,他也會將那些因著停止進行這些事情而「省下」的金錢收集起來,在預苦期結束的時候,以這些金錢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例如我曾認識一位非常喜歡吃牛扒的肢體,就在這個多月的時間,停止買那些並不便宜的牛扒,當他心生慾望要吃牛扒的時候,就會從錢包裏拿出一份牛扒的金錢,放置在一處預備好的地方,然後,在整個預苦期過去後,就將那一大筆的金錢奉獻至一些幫助弱勢社群的機構。雖然金錢並不算是非常多,這禁誡的操練嚴格地說也不算是禁食,但我相信他所作的,應該也可算是在今天經文中,神喜悅的「禁食」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在即將開始的預苦期,你是否會有什麼計劃,以「禁誡」來作屬靈操練?你又能否明白,並且好好踐行神喜悅的「禁食」?延伸著上主日崇拜的證道,你又是否能以一個表裏一致的生命,來操練敬虔,活出神喜悅的生命?

禱告

主啊,感謝祢以祢的大愛愛我們,甚至差祢的獨生子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犧牲,在十字架上經歷苦難,成就救恩。主啊,讓我們常常記念祢這份大愛,並且在即將來到的預苦期中,讓我們能更多思想祢為我們受的苦,讓我們也以「禁誡」來作出受苦的操練。主啊,求祢讓我們能以「真正的禁食」來作出表裏一致的屬靈操練,以致能得著祢的喜悅,並且能為祢作鹽作光,成為祢美好的見證!阿門!

詩歌

主喜悅的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oZYai7BR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