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208




引言

還記得之前曾經在一次靈修當中和大家分享過我選中學的經歷,提過我如何烏龍地以為我報讀的是校園非常大的喇沙書院,結果,一直去到註冊的時候,進到校園,發現那個奇怪的足球場,才發現我進入的中學,是陳瑞祺(喇沙)書院。我特別提到足球場,是因為我在青少年的時間,是十分喜歡踢足球的,所以希望在學校裏有一個正規的足球場,能夠在學校當中,更投入我喜愛的運動。

我從小學到中學的時間,其實真的十分喜歡踢波。當年住在紅磡,我還記得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每個週六的早上,大清晨六點半的時候,就會相約我一位中學的要好同學,一同前往大環山足球場踢波。當年要約這麼早,是因為希望在足球場還未有人的時候,我們兩個初中生,可以先霸佔球場,練習「射龍」。然後當越來越多人的時候,就希望可以組到隊鬥波。當年有一些大叔,會在七八點左右到球場,他們有時會厭棄我們這兩個「死靚仔」,所以在鬥波的時候,會直接趕我們兩個出場。但是有一次,不知道是因為他們不夠人,又或是良心發現,所以就容讓我們兩個「死靚仔」和他們一同鬥波。我記得那天,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是穿了返學用的那對皮鞋去踢波,但不要以為出奇,當年返學的時候,我們在中午吃飯時間踢波,很多時候也是穿皮鞋的。當天早上,我仍然記得十分清楚,在鬥波的時候,有一刻時我站在對方禁區外娥眉月角,我那位好同學在左邊角球位附近,將球橫傳給我,當時有一位大叔,順著球的方向跑向我攔截,當球來到我的右腳時,不知何來的神來之筆,右腳一扣,然後用盡力的,以我過往一直在他們到球場前「射龍」的練習,一個我以為是自創的方法,朝著球的正中心用力一「篤」,結果皮球擦眉底入,驚艷全場。有一位阿叔還走過來對我說,「你著住皮鞋都射得咁勁,著波boot 咪不得了? 」因著這次的經歷,往後我們兩個「死靚仔」能參與鬥波的機會就更多了,而我也因著這次經驗,也「自以為」我踢波是很勁的了。

所以當我到高中的時候,我就開始報名參與校隊。因著並不是喇沙書院,所以選擇的過程也不嚴格,我記得當年好像有報名的,都可以進入校隊,一同練習。自以為踢波很勁的我,其實並不是真的很勁,再加上當年已經有近視,見習時有不會戴眼鏡,矇矇矓矓的當然踢得不好。結果,當然當不上正選,只能在練習的時候陪踢,在校際比賽的時候,當一個大後備。老實說,當年有一點自負,曾經射過一球「世界波」的我,在每次出外比賽的時候,其實也有一點酸酸的感覺。結果有一次,這種不好的感覺,就在眾人面前流露了出來。話說當年,有一場比賽,真的是對著正牌喇沙書院。當天,當我去到比賽的球場,在場邊準備一同熱身的時候,竟然向大家說上了一句「今日對喇沙,準備輸多少球?」相信大家也可以想像,我那句晦氣話換來了什麼後果。在同學一片譁然之聲中,帶隊的老師,甚至說要趕我回家。今天回想,自己的態度實在有極大的問題,所以被趕回家,也是無可厚非的。當年沒有被趕出隊,其實已是老師極大的恩典了。

今天我們從馬太福音讀到的,是耶穌的一個比喻,這個比喻中正正出現了一位王,面對著好一些態度有問題的人,最後甚至將其中一位趕走了。到底耶穌在這個比喻中,反映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什麼問題,又對今天的我們,帶來什麼的教導呢?

經文 : 馬太福音22:1-14

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 
6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7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 
8 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9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10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11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13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思想

上個禮拜三,我們的靈修主題是「租霸」,耶穌是以一個葡萄園園主作比喻,向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說明耶穌現在進入耶路撒冷後的整個處境,指明他就是比喻中葡萄園園主的兒子,耶穌自己正面臨生命的威脅,那些要殺祂的,就是現在正挑戰著他的宗教領袖。耶穌巧妙的運用這個比喻,叫那些起了殺機的宗教領袖,親口說出,他們自己的結局將要如何。上個禮拜我指出,神其實仍然是深愛著他們,盼望令他們臨崖勒馬,能夠聽到比喻當中耶穌基督要帶出的訊息。然而,上個禮拜三我們讀的經文最後顯示出,這群宗教領袖,原來是怕人比怕神更甚,因此,今天我們讀到緊接著的這個比喻,耶穌基督帶出的,就是一個非常嚴厲的督責了。

整個比喻主要分成兩大部分, 2至7節描述的處境有點似上一個比喻,不同的是,上一個比喻當中的意境,使用了一個當時商業活動的運作,作為背景;而今天讀的這個比喻,用的是一個娶親的筵席。我們要知道,當時猶太文化的背景,邀請進入筵席,是親密關係的表現,同枱食飯,顯明邀請者對受邀者的關愛。所以,這一個比喻當中設定的場景,其實是比上一個比喻,更著重關係。然而,當比喻中那位滿有權柄的王,甚至打發僕人,三番四次去邀請那些被召的人來參與筵席,他們竟然輕看王對他們的關愛,甚至到最後,就像上一個比喻一樣,將最後那些僕人在凌辱後殺死。與上一個比喻不同,今次耶穌親口說出,上一個比喻中宗教領袖對自己作出的判決:「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那些宗教領袖對自己作出的審判,已經定下了。

不要忘記,耶穌在說這個比喻的時候,是在會堂中教訓人。所以,這個比喻還有後半部分,或者就是對那群猶太人會眾說的。這位滿有權柄的王,決定邀請哪些原先沒有被召的人,來共享筵席。經文記載,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善與惡,在他們的文化中可能會令他們聯想到猶太人與外邦人。現在耶穌基督以這個比喻表達出,甚至外邦人,現在也在王的筵席中有份了。但這部分的比喻,最後還出現了一位沒有穿禮服的,經文沒有記載,他到底是善或是惡,問題只在於他是否有珍惜被這位滿有權柄的王召來參與筵席的寶貴機會,有沒有看重他被賦予的尊貴身份。沒有穿禮服所代表的是他態度的問題,當他輕看了自己這身份時,結果就由有份變成沒有份了。經文記載,耶穌最後說了一句,在福音書當中經常用作形容不能得救的一句說話作結:「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默想

嚴格來說,我們不是猶太人,所以在這個比喻當中,我們並不是那些殺僕人的。我們應該算是第二輪被邀請進入這位滿有權柄天國君王的筵席之參與者。我們能進入這個筵席,並不是因著我們或善或惡;因為我們無論作甚麼,也不能賺取筵席的入場券。我們是因著,這位天國君王的兒子親自來到世間,讓我們看見他的愛所成就的救恩,然後又被聖靈感動,進入這天國的筵席中。但是,我們是否有珍惜這個尊貴的身份呢?今天我們對信仰的態度又是如何呢?天國的君王,將要親自來觀看我們,看我們是否有好好作準備。今天我們又有沒有穿好禮服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看一看現在自己身上所穿上的,到底是不是耶穌基督以祂的寶血所洗淨的衣裳,你是否有脫去舊人,披戴基督,好讓你能真的配得這尊貴身份,能夠在天國的筵席中,與我們的主一同坐席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的大愛,讓原本不配的我們,也能被祢邀請,進入天國的筵席中。主啊,求祢讓我們警醒,也珍惜祢給我們這尊貴的身份,叫我們能以正確、緊張的態度,與祢坐席。主啊,讓我們能更深認識祢,能夠脫去舊人,披戴基督,好使我們活出主的樣式,叫我們能真的被選上,真正成為天國的子民!阿門。

詩歌

誰被祢揀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MnOj1AV9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