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08



引言

什麼是「好東西」?其實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在一個人眼中看為好的,在另一人眼中可能並不覺得是好。而且,「好」與「不好」也在乎甚樣使用那「東西」。話說這段時間仔女都要在家上課,最近還因第四波,阿仔的考試也要在網上舉行。早前,他用了自己的「利事」錢買的「旗艦手機」,也敵不過年青人的「粗獷」使用,慘被擊沉。而因為在家上課,已很少出街,阿媽就大條道理不急著買新的手機給他,免得他沉迷於手遊之上,荒廢學業(其實唔記得之前有沒有講過,因為這部「旗艦」,因為打機,已出現了不少磨擦;所以這段時間手機壞了,實在落得清靜)。然而,因為最近要「網上考試」,學校因著公平什麼的,「又要乜又要物」。最後其實我都唔係好明點解,除了要電腦上Zoom外,還需要多一部手機,話要用來拍下試卷又上載又什麼的(總之就是要一部手機吧)。即時,大家就對什麼是「好東西」出現了完全不一樣的定義了。對於阿仔來說,當然最好的東西就是什麼八核四鏡頭大屏幕等等;對阿媽來說,最好的就是只能影相上載,然後其他什麼都做不到的才是「好東西」。然而,針無兩頭「挖」(「鈍」的意思,「針無兩頭利」的相反);通常影相要清,處理文件要快,那手機的規格通常都足以用來「打機」。所以,這責任就就落在我這位聖經形容為「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的父親,最後買了部「唔高唔低」的「中階機」,只希望能乎合考試的需要,又不致令他有旗艦級數的打機享受。

所以,什麼是「好」,其實可以是很「主觀」的;然而,作為愛兒子的父親,總是會為佢「好」而作,這是我自己十分清楚的;這個「好」,總是希望兒子能開心快樂,能成為善良的人。只是,當倒轉過來,兒子就不一定會覺得所得到的是「好」的,因為兒子可能站在一個與父親不一樣的角度中看事物。張力,就是從此而來。

其實,人,始終是有限制的,即使是為父的,給予兒子的,也只能是在這有限中看到的「好」(而且,有時更會與「為母」的,同樣因著所站的角度不同,出現不同的看法,並將那「好」,被看成「不好」),所以我們仍有很多要學習之處,有很多要協調之處。然而,愛我們的天父,是至善至美的主;是全知全能的主;是看透一切,鑒察全地之主。所以,祂的「好東西」,就必然是「最好」的東西,是能讓我們最快樂、最滿足,可以叫我們成為最美善的「最好東西」。只是因為「我們不好」,反而處處懷疑天父;或者,這就是「惡」了。

經文 : 馬太福音7:7-11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思想

馬太福音的結構非常清晰,是以「耶穌的事蹟」與「耶穌的講論」交叉結合而成。學者以這結構,分析出馬太福音刻意編排的「五篇講章」,每一篇講章都是以類似「耶穌…說」作為開始。而馬太福音五章至七章,就是第一篇講章,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登山寶訓」。若與其他兩卷「對觀福音」作為比較,就可以發現馬太福音的刻意編排,將特定題材,出於耶穌基督的口之教訓,剪輯在一起,用以使當中的信息更加突出。登山寶訓中,我們最熟悉的,相信就是作為整篇講章「引言」的「八福」。

「八福」的教導,帶出一個最重要的信息,就正如我上主日證道的主題所說,「屬靈的福氣」,是我們的主一早為我們預備,用盡祂的心思,要賜給我們的。然而,耶穌所說的「福」,實在又是與別不同的。就以第一福來說吧,我們常背誦的是「虛心的人有福了」;但其實原文直譯是「有福的是貧窮的,在靈裏的人」,路加福音6:20就更直接的說出:「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而且更指出了對比:「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路6:24)。這些「福」,對於人來說,實在是匪夷所思,甚至會問這是否靠害。然而,這正正就是「天父眼中的最好」,與「兒子以為的最好」之間的極大落差。

這就是今天這段經文的背景。這段經文帶出了兩個重要的應許:天父是「有求必應」的。然而,這「有求必應」並非我們屬血氣的理解,那為著自己的好處,那「求神拜佛」的「有求必應」,那只為滿足一己私慾的「有求必應」。天父的應許是,只要你肯求,祂就必垂聽,並著按我們所求的,作出最合適的回應。第二個應許,就是祂必將最好的,超乎我們以為的好,要賜給凡向祂祈求的人,只是人沒有足夠的屬靈悟性,沒有足夠的信心,相信神給我們的是「最好」。我認為9-11節中,耶穌是用了諷刺的手法指出人何等的「爛」: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都不會加害於兒子,不會給「石頭」去「絆跌」兒子,不會給「蛇」去毒害兒子。然而,正正就是人的不好,反會以為神讓我們生命出現的難關,那與世界價值觀不一樣的,就是那絆跌人的石頭,就是那要害我們的毒蛇;這才是最惡毒的想法,對那犧牲的愛帶來的最好,看成要損害我們生命的毒害。這,正是我們的「惡」。(「你們雖然不好」,實在是翻譯得太客氣,原文的「不好」其實就是「邪惡」)

默想

其實,神對我們的生命是有期望,但卻是我們一開始時,因我們的限制未能看見的。然而,神知道我們需要經過一條路,就是我上次講道時所說的耶穌基督,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才能到達這「期望」,而我們其實也一早知道這是一條窄路,行在上面是要經歷考驗。然而,這才是神給我們的「最好」。我們更得著應許,神是「有求必應」的;當我們在走這條窄路時感到孤單失望,感到迷失方向,當我們求,祂就應,讓我們看見方向;聽到祂的聲音,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是一直被祂牽引著走。只是,當我們心中有邪惡,以為這一切都是「神玩我」時,我們就情願走回世界的道路,沉醉在那些最終叫我們滅亡的「虛假之福」中。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今天腳下所走的,到底是哪一條路;手中所牽著的,到底是神的慈繩愛索;還是魔鬼那欺騙人的魔杖?

禱告

主啊,讓我們都深深相信,祢已為我們預備了最好的,即使現在我們可能正面對艱難,甚至可能會有迷惑,但讓我們仍懂得向祢呼求,祢就按祢的應許,叫我們可以得著;當我們迷失時,求祢讓我們仍知道可以尋找祢,祢就給我們尋見;當我們經歷沒有出路時,求祢讓我們知道向祢扣門,祢就要為我們開出一條通往光明的出路,就必要經歷祢在大光中的引領!阿門!

詩歌

牽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CROIB-pH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