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09



引言

人為什麼會照鏡?當然是為了看見自己的樣子。為何要看見自己的樣子?通常都是為了整理好自己的容貌。但為何要整理好自己的容貌?這就可能有不同的原因了。但我相信,絕大部份人要整理好容貌,都是為了要「見人」。若自己一人,獨留在家,不知還有多少人會裝扮整齊,又有多少女仕們會坐在化妝鏡前,花上一個半個小時化妝。說起化妝鏡,最近因為staycation大旺,所以網上也有不少相關的youtube分享。我常觀看的一個頻道,就介紹了不少香港酒店,大談當中的設備。主持其中一個常會關注的,就是酒店的「梳妝台」。還記得有一集介紹了一間非常高級的酒店,當主持的太太看到那高級的梳妝台後,就不斷大讚當中的設計和相應的設備、燈光等等,如何可以使她更「細緻」地看清自己的容貌,好讓她的「妝」能化得更「準確」,不同化妝品的顏色又能看得更清楚等等。這讓我更感覺到「男女大不同」:我相信,大部分男仕都不會這樣「細緻」的在鏡中看自己,男仕們大多只會看看頭髮是否有亂,領帶是否打得正,極其量也只會看看鬍鬚是否剃好,是否還有鬚根;而總不會像一些女仕們,幾乎連毛孔也要看清。

無論是如男仕「粗略」地看自己,又或是如女仕「細緻」地看自己,我相信「照鏡」後一定會緊接著一些行動,就是要回復一個「見得人」的容貌。即使是只得一個人,一不就是不去照鏡(眼不見為乾淨),但當一照鏡後,總會「弄一弄」,「好樣D」。很難相像,當睡醒後從鏡中看見一個難看的自己,會不去處理。但我忽發奇想,若對著一個愛美的人仕,在他起床後,讓他照鏡,但卻捆綁著他的雙手,這會不會對他來說是一個「酷刑」?今天我們讀的雅各書,正正就是以「照鏡」後不理會自己的容貌作一比喻,帶來教導。我們會否覺得被聖經照明了自己的樣子,不去理會會是一個「酷刑」?還是,其實「無乜所謂」?

經文 : 雅各書1:22-27

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思想

我們早前曾在以「舌頭」為主題的靈修中,看過雅各書三章全章(其中最後一個段落放了「平安」的主題內)。而我們還未看過的第二章,則是我們十分熟悉,雅各書的另一個十分重要的主題「信心與行為」(這部份信息正正與羅馬書中有關「因信稱義」的信息好像是在「打對台」)。這兩個主題,其實正正出現在今天我們看的經文,雅各書一章最後的一小段。似乎,這小段經文就是為後面兩個主題「鋪路」的一個小小轉接段落。

這轉接段落,似乎也為後面兩個主題帶出一個根基:就是「信心與行為」,與「舌頭」的基礎,這基礎就是「道」。我們對雅各書中其中一句最熟悉的金句「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直譯出來就是「你們要成為「道」的踐行者,而不只是聆聽者」;這是關乎我們的生命與「道」的關係,關乎我們生命的本質(being),是否一位「踐行」(practice)道的人,或是我們只是在「聽」道。雅各接著就以「照鏡」的比喻,帶出一個對比,說明「踐行者」與「齋聽」者的分別。非常特別的,是當我們的焦點是在「聽」時,雅各的比喻卻用上了「看」。「齋聽」,就好像我在引言中所說,那「無乜所謂」,「看見」自己個樣「成Pat屎」都可以「由他吧」的。然而,正如一個正常人根本不會如此,一個正常信徒也不應該如此。所以就不能「齋聽」,而是要「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要時常如此。「察看」這個字十分有意思,我查過原文字典,這字有「屈身」的意思,就像是發現路上有一點東西,然後彎下身,希望看得仔細的樣子。所以,這不是「男仕」式的照鏡,而是「女仕」那「細緻」的看:就連毛孔也要看得清清楚楚,要確定沒有一點點「瑕疵」的那「細緻」。然後,就會自然化為「行動」;而且,「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各將「道」連繫於「律法」,並將之形容為「全備」,「使人自由」。或者,律法的「自由」,就是在當我們在「照鏡」後,發現自己樣子的「不堪」,因著這「律法」,讓我們知道如何去「整理」我們的樣貌。律法中的「自由」,是讓我們能得著指引,使我們在看見後,雙手得以不被捆綁,而是有「律法」、「神的道」作為指引,得以自由地使我們的生命變成美麗,能「見得人」,得成為神美麗的見證人。

最後,還有一點是藉得提一提的,就是在這「踐行」的教導中,雅各先「點題」式的第一次提到「控制舌頭」--要「勒住舌頭」。或者,當雅各提到「自由」時,就已出現了「舌頭就是火」的想法,以致他在進入第三章前,先要「提綱挈領」的先作出提醒--自由,不是靠把口,而是要帶著「踐行」--「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更非那來自世界那一套只會帶來放蹤後果的任意妄為--「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默想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每天「照鏡」?我所指的當然是雅各書還面的以「道」來照明自己的樣子。這幾個月以來,因著這頻道,自己其實得著了非常大的造就。因為要每天有片出街,所以每天必然一早「照鏡」,生命就一天一天給照明;並因著每天都要有一個「例證」,要說一個小故事,自然也得留意平日在信仰上的「踐行」到底如何。我就發現,原來「聽道行道」,最後「得益」的,真的是自己的生命;而且我更加體驗,在這樣「自律」(discipline)的生活下,原來才是最「自由」的:是從罪中得著最大的自由,可以自由地每天「整靚」自己的生命。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是否也在天天照鏡,是否因著這面鏡,天天得著自由,可以自由行善,可以勒住舌頭,可以成為在世人面前,上主最「靚」的見證?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祢的話語,祢的道;並使這道成為一面鏡子,在當中照出我們生命中一切瑕疵。主啊,求祢讓我們有力量,在看清自己後,好好的「行道」,在善行上榮耀祢的名,並保守自己不致被世俗的思想、價值所影響,好使我們能真正的活在祢全備的道當中之自由!阿門!

詩歌

生命的改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U4sJWMfu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