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10



引言

今天下午是我們「大團」的時間(對,現在是禮拜六,早上「照鏡」的時候,大家讀到這段分享時,已過了),又是我負責的聚會。今個月的主題是「教會疫後大洗牌?」,內容是這次環球大疫情,對教會的影響,並從「實際現象」去探討教會的核心價值的問題。在準備過程中,我看了一些文章,和參考了一些網上影片。其中一個在疫情第二波,由中國神學研究院舉行的線上講座「疫情下之新常態- 再思教會使命」,邀請了不同的學者,從心理學、經濟學、並神學角度去探討教會在疫情中出現的改變,並在疫後何去何從等,以他們的專業作出回應。其中一位學者提出了一個問題,其實也直接引發大家去思想教會的核心價值的問題。這位學者說,在這疫情中,很能看見大家看重什麼,並背後反映的價值觀。他以政府的防疫政策為例,指出因著疫情,開始要停止一些社會上的活動時,有什麼一定要保留,不可以停,這些就是那最被看重,是這地方最核心的價值。這學者留意到,當很多活動都被禁止,有一件事政府還是在儘力保持正常,就是要保持大家仍能上班,以保持商業上的運作(當然,這只是學者當時所言)。所以,這反映政府最關注的到底是什麼。若用同一思維來問教會,有什麼是教會必須保持,即使所有其他活動都停下,這也不能停?幾乎所有參與者都即時回應:「主日崇拜」。

我相信這也是絕大部份教會的答案,我們教會也是最後保留主日崇拜,直至最後一刻。而且,在上次放寬宗教聚會時,我們教會「復會」的次序,也顯示出主日崇拜是最重要的。然而,這反映了一個怎樣的價值觀,表達出一個怎麼樣的核心價值?這是否表示教會的核心價值是「敬拜主」?主日崇拜,到底是一個聚會,還是真誠的「敬拜」?在一份有關疫後教會聚會現象的調查裏,有牧者表示,當疫後極大部分會眾都表示會回到自己教會實體崇拜,或者並非一個「敬虔」象徵,而只是「人的宗教慣性比想像中牢固」。當然,這只是比較極端的看法,有點「在雞蛋裏挑骨頭」。然而,這調查中有另外一些數據表示,「返崇拜」,並不等於敬拜主。我們實在要好好反思,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上主在地上的見證,我們的「核心」是什麼。

講座中的學者曾就上面有關「最重要」「必定要保留」的事,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今天教會所最看重的事--「崇拜」,是否聖經吩咐。嚴格來說,中文聖經翻譯真的不是太多出現有「崇拜」這個字;但不斷出現,不斷提醒的,卻是「敬拜」。我們上主日靈修,在詩篇66篇就有「全地敬拜」,到今天我們看的詩篇86篇,則出現「萬民敬拜」。所以,「敬拜」才真的是聖經的吩咐。


經文 : 詩篇86:1-10

1 (大衛的祈禱。)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
2 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 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
3 主啊,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
4 主啊,求你使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5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6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 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10 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 神。

思想

敬拜到底是什麼?不少學者都會以Worship之「字源」來詮釋。網上有一段非常好的文字,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敬拜(worship, worth+ship)就是“值得”的意思。在威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說:“人生主要的目的,就是榮耀神,永遠以祂為樂。”中文譯為“敬拜”,以敬為重,是無可改易的。在舊約聖經“榮耀”(kabed)意為heavy, weighty,也就是說“有分量”,合於中文“重視”的意思。要敬拜神,必須對神重視,認為祂是配得敬拜的。所以,敬拜是一種態度,正如上面所說,以敬為重。有另一位崇拜學者曾說,敬拜,為生活的態度(Worship as a life style),是關乎我們如何活,靠誰而活,為誰而活;而其目的在於「榮耀神」;而且更能因著這種生活方式,因著經歷神而大得喜樂。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指明是「大衛的祈禱」。早前我們曾讀過這段經文的後半段,當日我說過,在詩篇中指明是「大衛的祈禱」的詩篇只有兩篇(雖然詩篇中很多大衛的禱告,但卻不會「標明」),所以這篇詩篇是要突出其「禱告性」。禱告,正正就是與神對話,一個關係的表達。從這頭十節的禱文,我們正看見大衛表達出對耶和華的信靠,並且在呼求中穿插著他對耶和華的認識,在「求」之中,同時述說耶和華的屬性。

從我們上次分享這篇詩篇中,我們知道大衛其實在面對著實際的危險,被敵人攻擊。然而,他的焦點並非那外在的危險,求耶和華打敗他的敵人;而是將信靠、將眼目全然放在那大能者耶和華身上,並且以「榮耀神」為最重要的呼求。所以,大衛這禱告其實也可算是一個敬拜,因為他以所面對的大艱難,轉化為榮耀神的禱告;而且,更進一步的,是他將這要榮耀神的渴求,從自己引伸至「萬民」,要將他這「敬拜」的生命態度,藉著他的經歷,向外延伸:「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因為,大衛完全認識神,並且大大的經歷著上帝的大能:「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 神。」

默想

神真是「行奇妙的事」之神:今天早上寫好了引言,提到大團;現在大團已完成,可以以當中的一些分享作為今天引進我們默想的題材。我們在大團的分組中真的有分享教會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到最後,我們似乎也看到原來教會最重要的並不是崇拜聚會本身,而是教會本身的使命。在大團最後,我們從其中一位學者對使徒行傳的分享,看見初期教會就是因著逼迫而不能聚在一起,甚至最後被逼要離開他們的宗教重地耶路撒冷,逼著要分散。但正是神這樣奇妙的安排,讓福音突破了耶路撒冷,得以進入「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這,才是耶穌基督起初設立教會時,所定的旨意。

我們教會現在的「崇拜設計」是一個四疊式的設計;最後的一「疊」是「差遣」,所以我們會唱差遣詩。當我從開始準備今天的大團,到完成了今天在教會中忙碌的工作後,今天的整個經歷告訴我,若崇拜仍是教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差遣」就是重中之重。今天我們面對著極大的艱難,往後的路可能會更為崎嶇,但我們能否學像大衛,將信靠完全放在神那裏,並且藉著禱告、敬拜,將這些崎嶇化為見證,即使未能聚集,也能在分散中經歷敬拜,讓人看見神的榮耀,那透過我們敬拜的生命所見證祂奇妙的作為。

現在讓我們安靜,今天正是「分散」崇拜的時間,我們是否有被差遣,透過這分散的敬拜,讓人看見神的榮耀?

禱告

主啊,讓我們一同來敬拜祢,叫祢的榮耀遍滿全地。主啊,今天我們正面臨艱難,但感謝祢讓我們在這艱難中經歷祢奇妙的作為,讓我們在限制中經歷這「分散」的敬拜;求祢叫我們能在「分散」中,更能以敬拜的生命作見證,被祢差遣,叫祢的光能透過我們在這黑暗中帶來盼望,叫這盼望成為祢全地的榮耀,讓萬民都來敬拜祢!阿門!

詩歌

一生的使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wxwe7yrH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