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12



引言

有說「初則口角、繼而動武」,表示從「沒事沒幹」,到大打出手,應該會經歷一個過程;從心平氣和,因著一些事情出現意見,所謂「意見不合」,就會開始「討論」;但當討論開始「升溫」,特別當雙方未能達到共識,愈來愈堅持時,大家就會失去耐性,情緒開始失控,就會從「討論」變「口角」。當到了這地步,只需要一點「火花」,就會「繼而動武」。

當然,「爭奪」常常都是「動武」這「進程」背後的原因。從最原始的「資源爭奪」,到最複雜的「權力鬥爭」,我們都可以從歷史中看到這些「動武」不斷的循環不息。我在想,其實世界的「資源」是否不足,所以歷世歷代都會出現資源爭奪?神做的世界,難到是這樣的「爛」,以致人需要「爭扎求存」?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前幾天看新聞,就說到在一個發達的國家,其一年浪費的食物,可供五千萬人一年的食用。同一段新聞指出,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13億噸食物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被丟棄或浪費,佔糧食供應給消費者數量的三分之一,這些被浪費的食物足夠解決30億人的飢餓問題。而這些「浪費」,原來很多時候是來自人的「虛榮」,因為要表現自己的「能力」,為了「排場」而設極盛大的筵席。有餐庭老闆就慨歎:「基本上每桌客人都會有食物浪費的現象存在。看着半張桌子的糧食都進了垃圾桶,我心裏也不是滋味。」所以,資源爭奪的問題不是來自「不足」,而是來自「貪婪」。

說到「貪婪」,比「資源」更恐怖的「爭奪」,我相信非「權力爭奪」莫屬。人對於「權力」的戀棧,比起那實實在在的「資源」,更像一個「黑洞」,永遠不會滿足。而且,當人一踏上了權力爭奪的舞台,就只能一直往上。而且,因著權力代表影响力,當中的爭奪所引至的「動武」,就能帶來極大的破壞。就以近日某大國的「民主選舉」,最後竟導至暴動、流血收場來說,「權力鬥爭」實在是恐怖;而且,單單從「明爭」中,已到這境地,我更不能想像那在黑暗處的「暗鬥」,其恐怖程度會到達什麼地步。

當然,以上所說的,都是在黑暗世代中的恐怖事情。然而,今天我們讀到雅各書,在短短的三節經文中,似乎都看到一點點以上恐怖情況之影子。但我們十分肯定雅各書的寫作對象是當時的教會,是否教會也邁向這因血氣而來的「恐怖」?

經文 : 雅各書4:1-3

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思想

在前面說過雅各書的寫作對象是教會;其實更準確一點說,雅各書的寫作對像有可能是教會中的猶太人。因為這書信的第一句話,雅各按著當時的書信格式,清楚標明了「受信人」到底是誰:「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十二個支派,幾可肯定是猶太人的身份象徵;而且,雅各還加上了一個字來形容他們的處境:「散住」。猶太人有一個極大的「情意結」,就是耶路撒冷和猶大地(這情意結其實到今天還在)。之前我們在讀舊約時,我有提過,這是關乎他們選民身份的問題。所以「散住」的以色列人,因著這「情意結」的關係,總會有一個「奪回」的心態,希望能終有一天,奪回猶大地,奪回耶路撒冷,重獲自治。

當然,這是一個非常複雜(或許可以說成「混雜」)的問題,有一點混合了信仰與政治。然而,正如我在前言中最後所說的,若這部份經文所帶出的處境——一個屬世鬥爭的景象——竟然是一封記載在聖經中的書信,對神的子民,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說話;這會否顯示出,當信仰與政治處境一混雜,當兩者的界線給模糊了,教會,作為一個分別為聖,為要顯明神的愛之地方,即時就會變成了與世界沒有兩樣之處,並帶來一個極大的危機:將世界的惡引入了基督的身體,教會不再分別為聖,而是一同參與在「惡」爭鬥中?

經文提及「求」,相信這是代表向上帝的禱告。經文提及兩個當教會與世界混雜後,教會的「禱告」會出現的情況:第一,是教會不再著重禱告,所以,雅各說「你們不求」;第二,是教會會因著與世界的界線模糊,行了在世界的方向,將焦點錯置了在耶穌基督設立教會的使命以外的的地方,然後,就「求錯」了。中文和合本翻譯成「妄求」這個字,直譯就是「錯誤的求」(ask wrongly);而且,雅各同時將「錯」在哪裏也說了出來:「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不知道大家有否覺得奇怪,「宴樂」,即是「食餐飯啫」,為何會出現第二節的「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這樣恐怖的場境?其實,「宴樂」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是「人的慾望」(lust),原是負面的意思,但有其中一個英文譯本將這個字譯為「熱誠」(passion)-- 一個看似正面的字。這翻譯讓我想到,現在世界可怕的地方,就是當事情明明是一件惡事,但當被一個「信念」牽引著時,那股「熱誠」就足以合理化任何事。可是,這股熱誠,當牽引者不是神的時候,就可以被那爭權奪利者所利用,變成犧牲品。然後,就像雅各所警告,在教會中間也出現「爭戰鬥毆」了。

默想

權力,真的是十分恐怖的一個黑洞。我還記得有一次,在教會的會議中討論了一點有關時局的事,談到一些有關社會中的「權力」問題,與會的討論氣氛即時發熱,即時出現各持己見,更慢慢邁向「口角」之處。還好,後來聖靈親自動工,將火撲滅。我即時感到,原來「權力」不單不可以在教會內去「爭」,原來連談一下,即使是教會外的「權力」問題,也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我相信,若我們不將眼目專注於那擁有絕對權柄的主,記得自己只是非常卑微的主的用人,需要時時刻刻單單順服主;我們就很容易模糊了,並會極速掉進了一個又一個詭計中,被利用了而不自知。

現在讓我們安靜,反思自己的生命,細察現在的處境,在你的群體中,是否有「爭戰鬥毆」的事?若有,求主現在就讓你認清那惡者的詭計,與世界劃清界線。

禱告

主啊,求祢堅固教會,讓我們都有明亮的眼睛,認清那惡者的詭計,並叫我們的眼目單單仰望祢。主啊,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叫我們不被那惡者利用,跌入了權力的陷阱中。若我們中間有出現了缺口,在祢的身體內出現了「爭戰鬥毆」,求祢赦免,求祢醫治,讓我們能重回正軋,以祢的愛勝過那惡者的所為!阿門!

詩歌

信就有希望 + 決心跟你 Medley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YPxCjkrj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