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14



引言

說到「大丈夫」,大家會想到什麼?我會想起幾句用來「形容」大丈夫的說話。廣東話有時不稱作「大丈夫」,而用上了「男人老九」這更為「剛烈」的用語。而因著這「剛烈」,第一句我想到,形容「大丈夫」的說話是:「男人老九,行得正、企得正,怕乜」?原來,這句說話並不是廣東話原創,是有「書寫語」版本,是「行得直、坐得端」,還好像有後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歪」。

談到「怕乜」,可能大家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話題,因為當今世代實在真的有很多事情在威脅著我們。最近熱談的,可能是「移民」,不單單是真的「移民」,還是上禮拜因為「用開」的通訊軟件忽然「彈」了一個「逼」你要接受的「協議」,因而爆發出來的「移民潮」。就這幾天,就忽然收到不少通知,說某某已轉至新的平台,並作出邀請;而且,不單是通訊軟件,就連社交平台也忽然可以「連根拔起」,從頭開始。我相信這股「虛擬世界移民潮」,肯定被移民外國來得更狠更快;畢竟,網絡上的移民比現實世界的移民來得容易,來得方便。

然而,為何會導致這次「虛擬世界移民潮」?大家「怕」什麼?當那個「逼」你接受的協議是一個觸發點時,或者就是這協議中,要求用戶將通訊軟件的資料,與另一個社交平台「共享」,大家都「怕」自己平日所談的,因這「協議」而給公開了。但我在想,若我的通訊給「公開」了,會有什麼後果?大家又在「怕」什麼後果?其實,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測試,來讓我們知道,作為一個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是否能真的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老實說,在屬靈的領域,神是看透一切,在祂毫無私隱;另外,我相信魔鬼也擁有看透所有人的所作所為的能力。我們又是否有「怕」神知道我們的所言所行?我們又是否有擔心魔鬼知道我們在網絡中的言行?若真的有「不能見光」的言行,甚至心思意念,我們是否又怕這成了一個被魔鬼利用的缺口,被魔鬼用作威脅,甚至被它控制?

今天我們讀一段十分短的經文,是保羅在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最後的「提醒」,就有提到要他們作「大丈夫」。到底在保羅心目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經文 : 哥林多前書16:13-14

13 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思想

今天看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最後一章,是在希羅書信的標準格式中,最後問安前的一段囑咐。保羅在對這問題多多的教會之這封書信最後,還是表露出他對教會的愛與關懷。當中保羅提到他將會差派提摩太,他的愛徒;和亞波羅,相信是當時非常出名的「神學家」到他們當中,相信是保羅希望藉著不同的同工,以不同的方法牧養他們。但比這更重要的,卻是哥林多教會信徒群體本身的生命素質。所以在提到提摩太和亞波羅後,就出現這兩節精簡,卻又是十分重要的提醒——有關他們生命的提醒。這提醒分開兩部份,13節是關乎信仰生命的根基,14節是關乎他們所作的事。

關乎信仰生命的,保羅提醒他們要「儆醒」,「儆醒」在原文是「提高警覺」。我還記得在大學時打曲棍球,在球賽上隊長常大喊alert,即是「睇住!」,留意在你的崗位(當年我打「清道夫」--sweeper,算是重要的防守位置),要盡好自己角色本份。這裏保羅所說的也類近,因為他在提醒教會要「儆醒」後,表明是要在真理中立穩;指出信徒是真理的追隨者,要時常alert,儘好這個角色的本份,並立在正確的根基--真理--之上,好好站穩。當有這磐石根基,就可以「行得正、企得正」,不用驚,為主而活。「作大丈夫」,在原文就真的是這樣的意思--原文是「勇敢而行」--「怕乜」?

另一方面,就是「行動」的根基。對教會來說,「勇敢而行」並非表示不顧一切,「有前無後,打死罷就」。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核心問題,在書信最後仍要再提信仰中最重要的根基——「愛」。哥林多教會人材輩出,可以作成很成功的事;然而,正如在林前十三章,我們常用在婚禮中的經典經文,中間不斷出現的「我若能…卻沒有愛…就成了…」。愛,正正就是哥林多教會信徒、領袖最缺乏的最重要根基。或甚,就如昨天靈修中所說,他們可能看見有肢體做得不好,就口出惡言,說出了惡毒的話,到最後事成了,但愛卻沒有了。所以,保羅要在最後最後,再次提醒他們(按著原文直譯):你們所有事,都要在愛中發生。

默想

即使哥林多教會問題多多,保羅都相信在愛裏,在真理的磐石上,一切問題都可以轉化為成長的動力(其實,今天的主題,是在這段經文中的「剛強」;其原文的意思就真的有「在信仰中成長」的意思),能在成熟的信仰根基中,「作大丈夫」。今天,我們也要「作大丈夫」,在基督的愛中,勇敢實踐愛,勇敢向世人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已在我們中間的好消息。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心中害怕的是什麼,若怕的只是世界上的事,就求主讓你能在真理的根基上站立得穩,作大丈夫。

禱告

主啊,今天我們的確是活在一個充滿恐懼的世界中,面對著不同的威脅;求祢讓我們能儆醒,並在真理的磐石上站立得穩,可以坦然無懼的面對世界,滿有信心的知道祢全然掌管。求祢也讓我們可以活出愛,在愛中勝過一切,在祢犧牲的愛中,知道我們必定得勝有餘!阿門!

詩歌

祢愛超越一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eQC_i8Jz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