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2




引言

昨天是我們教會堂慶的日子,而且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年數」--六十九。昨天我引用了我們傳統上會以不同的「物件」來形容不同的「年數」記念,例如第一年會用「紙」,第二年就會用「布」等等。但特別的是,到了15年之後,就不是「年年有」,而是變成了每五年一「跳」,15年紀念之後就會到20年,而60年,我查到的就是「鑽石」,到了70年,因著我們的友會觀潮浸上一年剛渡過了他們的立會七十週年記念,他們寄來的邀請函中,就讓我知道,70年的紀念稱為「鉑禧記念」;「鉑」,就是白金,非常貴重的金屬,所以,過了昨天,我們教會就正式邁向七十週年記念,而教會也在上次月會通過了將會組成籌備小組,為這大日子作準備。昨天我就在證道一開始時問大家,對七十週年堂慶有什麼「期望」,大家心中想到什麼,是在這大日子中一定要舉行的?我相信,我們或者都會想以不同的「節目」來慶祝,但昨天我卻提到,我們在這段準備的日子中,我們更應該關注,教會在經歷了七十年,更在過去連續三年的疫情,加上整個世界的動盪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後,我們對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群體,我們的教會,到底仍帶著什麼期望?

昨天我們證道的經文來自使徒行傳第一章,也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經歷了發生在耶路撒冷中,對他們來說是驚心動魄,也同樣是翻天覆地的改變後,他們與復活後的耶穌基督最後一段經歷。到底他們在經歷過這些極大的衝擊與改變後,他們對信仰,又存著什麼的期望呢?


經文 :使徒行傳1:6-14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 
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 
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重溫

得著能力(6-8節)

「期望」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期望反映人所作的事情之意義,甚至是存在的價值。昨天的經文,門徒問的那條問題正正就反映出他們跟從耶穌的期望到底是什麼。他們對耶穌的期望,是希望祂能帶領以色列復國,而且在經歷過耶穌基督按祂先前的預言,當時他們仍然半信半疑,但現在卻明明發生在他們眼前,經歷釘死,卻在第三天復活後,他們似乎更期望這「復與」,能即時發生。所以他們就問耶穌「就在這時候嗎?」但他們實在問錯了問題:其實耶穌曾與他們談論到末世的來臨時,在馬太福音中,門徒同樣也只是關心「什麼時候來到」的問題,當時耶穌就已經回應:「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所以,這次當門徒同樣表現出錯誤的關注時,耶穌不單作出了相似的回應,而且更似乎帶一點點重的語氣,指明他們是不能知道的。

他們要「知道」的,也是耶穌期望門徒要關注的,就是一句我們十分熟悉的金句:「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這金句包含了耶穌對門徒的應許,並將要賜與他們的,和祂對門徒的期望。而當我們繼續讀使徒行傳的時候,就能發現,雖然門徒仍要經歷很多風浪,但耶穌的應許與期望,是一步步實現;而當門徒經歷這些風浪的時候,他們也能經歷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的「能力」,叫福音一步步向地極進發。而昨天我提到,他們經歷聖靈充滿的「能力」,當然可以包括他們在使徒行傳中行出的神蹟;但我相信他們得著更重要的「能力」,是他們內在生命的改變:他們從福音書中,當面對著危難時的「衝動」和「怯懦」,變成在使徒行傳中,在面對相似的逼迫和危險時,他們卻能因著那內在的能力而變得充滿勇氣。昨天我提到,使徒行傳中曾出現七次門徒「被聖靈充滿」的事件,幾乎每一次,那被聖靈充滿的門徒,都會經歷一份莫名的勇氣,並像先知一樣,勇敢的面對危險,為耶穌基督的名,宣講神的福音,並為神成就奇妙的事。

另外兩件事(9-14節)

當耶穌說出了對門徒的應許,並對他們的期望後,耶穌就被接升天了。我指出,作者其實接著就可以跳到第2章,就是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在門徒身上的事。然而,在這中間出現了兩件事件,是作者希望讓讀者知道,在聖靈降臨前,發生在門徒身上的事。第一件事,就是當耶穌升天之際,有兩位身穿白衣的天使,對這群正在「望天」的門徒說了一句重要的話,「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我指出,這除了是「主再來」的重要應許外,其實也是一個重要提醒,就是我們要記著,耶穌基督是要再回來的,在這等候的期間,我們不能乾站著不動,更不能「望天打卦」,耶穌期待我們在這等候的期間經歷成長,要像門徒經歷那「脫胎換骨」的轉變,好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第二件事,就是關於猶大悲慘的結局,並補選第12位門徒的經過。這段非常詳細的記述,讓我聯想到,耶穌基督預備了與祂同工,並最後交付使命的人,是一個都不能少:耶穌盼望透過門徒完成使命,來與祂一同經歷榮耀,但是猶大卻親手丟棄了這位份,所以,門徒在經歷聖靈降臨前,也要同心合意,恒切禱告,來補足那「缺失」了的「位置」,並且在最後透過禱告,得知神揀選了馬提亞,為的就是要「完整」地來經歷聖靈充滿,得著能力,完成神交託給整個門徒群體的使命,一同經歷神賜與的福氣,並一同分享神的榮耀。


默想

當教會邁向七十年之際,我們到底是否相信神仍然對教會帶著期望?我們又是否渴望經歷聖靈充滿,可以得著從聖靈充滿而來的能力,然後經歷生命「脫胎換骨」的更新改變?我們又是否非常謹慎的,緊緊抓著神給我們門徒的位份,不會因著自己的路而將這寶貴的身份丟棄?我們的信仰群體,在這段等候主再來的日子,是否仍然經歷生命的更新成長,而不是只是站著望天,隨著歲月而老去?

現在讓我們安靜,沉澱一下昨天在堂慶中聽到的信息,你將會懷著怎樣的心,預備好與整個教會,一同邁向成熟,生命經歷更新改變,在聖靈充滿中,滿有能力,成為主的見證?

禱告

主啊,感謝祢過去六十多年的看顧,叫我們整個信仰群體走過這段日子以來,高高低低的歲月。主啊,求祢讓我們在這個艱難的日子中,經歷聖靈充滿,得著祢給我們的能力,使我們能懷著屬靈的勇氣,面對那放在前面的一切挑戰,然後好好成為祢的見證,完成祢對我們的期望,使祢的名得著榮耀!阿門!

詩歌

滿有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GPl8f-re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