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3




引言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留意,不同的牧者,在崇拜最後的一個禮儀 -- 「祝福」當中,我們會說的話,通常都會是引用聖經當中在某些場合出現的祝福語。一段來自舊約的經文,我相信應該是最經典的,就是來自民數記6章24-26節-「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我說這段經文是最經典的祝福語,因為這正是耶和華吩咐摩西,要告訴亞倫:「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所以,這理應是最直接,神有關「祝福」的吩咐。而因著這段祝福語當中有三個「願」,所以又被稱為「三疊祝福」。

而另一句經常會被牧者用作祝福的經文,也是在我觀察中,是比民數記那段「經典」的祝福語更多牧者會使用的,是來自新約,哥林多後書中,保羅在書信最後,作為希羅書信當中標準格式中的祝福之一句:「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其實,我在崇拜最後的祝福中,也是像那比例較多的牧者一樣,會選用這句金句。我沒有問過其他牧者,但我選這句經文作為祝福語的原因,是因著今天我們對神的認識,會比舊約的時候更為清晰,因為耶穌基督已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而且當祂復活升天後,更差遣聖靈成為我們的保惠師,與我們同在。所以,在新約保羅這段祝福語中,就同樣出現了「三疊」,但其重心就不在「三疊」的福氣,而是「三位一體」的神,給我們更為「全面」的祝福。

談到這段祝福語,不知道大家是否又有留意,我在祝福中並不是「照背」,而是以我對三位一體的神,在三個位格中的「特色」之認識,加上了好一些的形容,好讓這祝福的福氣能更貼近神的豐富。然而,不知大家又是否有留意,我在其中一個用字上,是與保羅原本那句經文,是有非常明顯的分別?這分別,就是「被祝福」的對象,保羅說:「常與你們眾人同在」,而我則會說「常與我們同在」。我不知道大家會否覺得這個可能並不十分明顯的分別,是否十分重要,但多年前,曾經有一位肢體與我分享,當聽到牧師在祝福中用上了「你們」這「代名詞」的時候,感覺其實並不太舒服,因為這樣的祝福語,總會令他覺得牧師是「高高在上」,而不是與他們在一起的;這位肢體表示,若牧師能以「我們」作為代名詞,就會令他更感到一份「合一」,叫他感到牧師也是在他們中間,一同經歷從神而來的祝福。

那位肢體與我分享這件事的時候,我還「未有來」按牧,而我也不知道,今天我會這樣「祝福」,是否就是因著當天那段分享。但前幾天我聽了一篇郭文池牧師的證道,就讓我更有信心,我這樣的祝福是「合宜」的。那篇證道,郭牧師是以撒母耳記作宣講,當中提及的是撒母耳與掃羅王的關係。我們知道,撒母耳最起初其實並不希望以色列立王,但當他最後接受了耶和華對他的勸告後,就全心全意幫助掃羅;而且,撒母耳在掃羅做錯事後,他當然按著耶和華的吩咐,嚴嚴的教訓了掃羅,但他卻並沒有因著之前不同意立王,而利用這機會,以一個高高在上的姿態來斥責,他在教訓掃羅後,心中為他哀傷。郭牧師說,這就是牧者心腸:不單要作教導,更要在所牧群羊當中,一同承擔群羊所作的一切,在群羊犯錯的時候,要在他們中間,為他們傷心,更為他流淚。

今天,我們繼續讀到但以理在經歷以色列人被擄接近七十年後,面對著歸回的曙光時,他為以色列人禁食禱告,當中,我們就看到但以理正正就是以「我們」作為這認罪禱告中的「代名詞」。

經文 : 但以理書9:4-7

4 我向耶和華─我的 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 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5 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6 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 
7 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國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樣。 


思想

上禮拜二我們開始讀但以理書第九章,我提到作者清楚交待了但以理這次禁食禱告的歷史背景:在這章一開始時,作者清楚的記載了一個君王的年號:「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這就是主前538年,是但以理與一眾猶大人被擄去巴比倫67年之後;而經文也記到,但以理十分清楚,他從另一位先知耶利米的預言中知道,「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們回歸的日子,其實已「指日可待」。但為何但以理要「禁食」,甚至是「披麻蒙灰」,以這樣的擔心和憂傷,為以色列民禱告?

我上禮拜提到,七十年,兩代人過去後,他們其實已在被擄之地巴比倫「落地生根」,甚至有不少已「事業有成」,過著極其安逸的生活。所以,他們並不如我們以為的,這樣渴望歸回故鄉,從零開始。而這也是我們在尼希米記和以斯拉記當中可以看到的。但以理其實十分清楚這些已「安逸」了的以色列人,因為若談到「事業有成」,他就是最「事業有成」的一位:但以理書的前半部份,作者已清楚交待了但以理的「仕途」。或者,但以理的內心其實也有可能有一剎那閃過一些不好的念頭,而導致他就作出了這段很長的認罪禱告。

但以理在這裏的禱告,作者刻意指出了,他是在「認罪」。有一位釋經學者這樣說:「這是一個十分出色的禱告,但以理在整段禱告中三十二次把自己歸在百姓的罪裏…而類似的禱告,也見於以斯拉記九章和尼希米記九章」。雖然這是一段非常深切的認罪禱告,但是但以理一開始卻是清楚的代表神的子民來認定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因此,我們也十分清楚的知道,當但以理將自己也列在眾民中,顯明他在他們的罪中是「有份」外,他更盼望代表整個群眾,一同經歷回轉,再次成為愛主、守主誡命的民族了。

默想

或者,今天我們的信仰群體,也不至於像但以理在這認罪禱告一開始時說的「犯罪作孽,行惡叛逆」等等,這些非常「外顯」的罪,但是,我們中間是否有一些不敢對人言的罪?甚至是會互相影响,帶來整個群體都陷在罪中的危機?當今天我們相信教會中,信徒皆祭師,今天但以理在禱告中,將自己歸在群體的罪中,一同面對,一同經歷,又對我們帶來了什麼提醒?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所在的信仰群體,他們是否有不同的罪?今天你讀到但以理的哀傷,禁食禱告,又對你帶來什麼提醒,你又能否將自己歸入群體的罪中,然後以第一身向神禱告認罪?

禱告

主啊,我們都是軟弱的人,我們的群體也會有因著在世界的攻擊下,軟弱跌倒的時間。主啊,感謝祢的應許,叫我們知道祢是守約施慈愛的主,也是時刻保守看顧我們的神。當我們的群體在挑戰中跌倒的時候,求祢興起我們中間有帶領我們禱告的牧者、領袖,甚至是信徒,好讓我們得著祢的赦免,得以重新站立,得著祢的拯救!阿門!

詩歌

求天父赦免我們的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o-_pKdGR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