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4




引言

什麼是「本末倒置」?我查過字典,這句「成語」在英語世界的表達方式是"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即是「將馬車放了在馬前面」。或者,在英語世界,他們的文化比較著重「成事」,著重doing,所以,原本馬車是要馬來「拉」,「拉」的意思即是馬要放在前面,車才能「拉」動。若將車放在馬前面,則那匹馬就要「推」那輛放在牠面前的那輛車。馬沒有「手」,又如何可以「推」?所以,「將馬車放了在馬前面」,就是不能成事的意思。

但當我翻查這句中文成語的出處的時候,就發現在中國人的文化中,這句說話的意思,更多是關乎「本質」,即是being的問題。我查到的資料這樣說:「「本末倒置」的「本」就是根本的意思,「末」是枝節末端的意思,所以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忽略了,反而注重細微末端、較不重要的事。」而當我再細看「本」與「末」這兩個字的時候,就發現這兩個字,其「基礎結構」都是一個「木」字,正正就是我找到的資料中,那來自「樹木」這意象的理解。我同時又找到了一篇以類似「說文解字」方式去理解「本末倒置」這成語的文章,當中就以「木」這個字從「甲骨文」發展至「楷書」的過程中,在「小篆」這階段的「形態」來作分析。「本」這個字就是在「木」下面加上「短橫」;而「末」的那一「短橫」,則是出現在「木」的上面。(見圖)

所以,在我們的文化中,「本末倒置」所關注的,是「本質」的問題,而且更是關乎什麼是重要,甚麼是次要,也是關乎「根源」與「後果」之間的關係之問題。這句成語在《禮記.大學》中出現過:「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就是在說明做一件事情,掌握本末終始、先後次序是非常重要的。宋朝一位哲士就曾說過:「有其本,必有其末。未聞有本盛而末不茂者。若本末倒置,則所謂文亦可知矣。」大意是說事情都有本有末,沒聽過根本壯盛而枝節末端不茂盛的事。

在我們的信仰中,我們也要十分認識我們信仰的「本質」到底如何,知道什麼才是我們信仰中的「根基」,並且好好打好根基,然後自然會結出屬靈的果子。這就如耶穌基督的教導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若我們的「根基」是一個錯的根基,那我們生出來的樹,因著本質出了錯,即使結出非常茂盛的果子,那也只會是壞果子。而另一方面,若果我們在信仰的踐行中,甚至是事奉中,出現了「本末倒置」,只一味的追求「果子」,但卻沒有好好在「根基」上好好紮根,那根本就會經不起考驗,就像耶穌在「建房子」的比喻中,提到那些建造在「沙土」上的建築,「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所以,信仰不能本末倒置,我們一定要認清信仰的本質,好好在最重要的根基上好好建立,然後,我們就必然能在那叫人成長的神當中,結出神喜悅,更能叫神榮耀的果子。相反,當我們眼目只放在「枝節」,但卻不看重那支撐整棵樹的「根」,那我們就「有禍」了。今天我們讀到的,正正就是耶穌斥責那些「本末倒置」了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直斥他們「有禍了!」

經文 : 馬太福音23:23-24

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24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思想

我們進入馬太福音23章,從5月頭開始到今天,我們已進入第四個段落。在第一個段落,1至12節,耶穌基督以一個第三身的他者,來形容法利賽人和文士,將他們變成他教導中的一個例子,教導那些正在聽耶穌教訓的群眾,不要效法這些宗教領袖的行為,因為他們「得把口」,能說不能做。接著從第十三節開始,法利賽人和文士這些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在耶穌口中的他們,已變成了第二身,成為耶穌直接斥責的對象了。這個段落出現了7次「有禍了」的經文,所以這段落又被學者稱為「法利賽人的七禍」。

在這七次「有禍了」的經文中,六次和合本的翻譯都是「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清楚表明了耶穌對他們的指責,是他們的「表裏不一」。他們的信仰踐行,只是假冒為善,也就是兩個禮拜前的靈修中,我以「假冒為善」在原文中的意思是「演戲」來說明耶穌對他們的斥責。但是在這七個「有禍了」的經文中,耶穌對他們的斥責,有一段特別的,是只出現了一次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也就是上個禮拜三我們讀的經文。耶穌對他們的指責,不單是他們自己的信仰踐行,也包括了他們作為以色列人信仰的領路者,他們錯誤的引領,所帶來群體的災禍。

今天我們讀到的這個段落,是七段「有禍了」中的第四段,也是最核心的一段。短短兩節經文中,就包含了以上所說的兩類指責: 23節,指出他們的信仰踐行:前半部分耶穌指出他們的「奉獻」,只是那些雞毛蒜皮的,那些香料,主菜卻欠奉。耶穌指明,信仰踐行的「主菜」,是他們本質的問題,就是耶穌所說的「公義、憐憫、信實」,就是我們所敬拜的神之幾個重要屬性,而這才是我們信仰中要追求的「根基」,就是在耶穌口中所說「是你們當行的,也是不可不行的」。而這本末倒置,正正就反映在接著第24節的經文中。他們的眼目,只著眼在那些雞毛蒜皮,極細小的蠓蟲,就是那些枝節之上,但那在信仰中應該是極大的駱駝,他們卻竟然忽略了,將這在他們信仰中視為不潔的食物,視而不見的吞下去了。試問這樣的領袖,會將信仰群體帶到哪裏去呢?難怪耶穌指責他們是「瞎眼領路」,最後必要帶來災禍了。

默想

剛過去的主日,我問了大家對七十週年堂慶有什麼想法,是否會想到什麼我們一定要作的。但我之後問大家的,才是核心的問題。我問大家對自己的信仰,對教會仍然帶著什麼期望,這問題背後就是要我們想一想,信仰、教會的「本質」到底如何,從而叫我們知道在這些「慶典」中,我們到底要慶祝什麼,和要如何慶祝。我們實在要好好認清,耶穌基督設立教會,並將我們這信仰群體放在我們這社區中,我們的「根」到底是什麼,然後,當我們一同在聖靈的引導,在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屬靈眼光中,看清楚這根基,就一同努力,將根基建立在磐石上。當根基建立得穩,神就自然叫我們成長,然後就能為開枝散葉,在聖靈充滿中,得著勇氣來為主成就大事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自己信仰的「本」到底是什麼?你的信仰「根基」又在哪裏?而你所在的信仰群體,是否也是根基隱固,正在與主同工,開枝散葉,為天國的使命,一同為主成就大事呢?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屬靈的眼睛,可以看清楚祢對教會的期望,叫我們分清楚本與末,讓我們可以定睛於信仰中最重要的事情,不讓那些枝節來誘惑我們將期望與目光錯放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好讓我們將根基建造在磐石上,叫我們在面對面前的風雨,也能堅定不移,屹立不倒!阿門。

詩歌

根基磐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ofkNlQ8u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