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5




引言

我初信主的時候,屬靈長輩就已教導我一個十分重要的觀念,基督徒要「在世而不屬世」:我們仍要活在這世界當中,但我們卻因著歸屬耶穌基督,而不再屬於這個世界。對於初信,並且十分年輕,放在前頭算是一個充滿著無限可能的花花世界,這教導當年對我來說,可以算是有一點「空泛」,而且,對於仍未有開展事業,仍未擁有什麼的大學生來說,要「不屬世」,似乎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困難。但是,當大學畢業後,人生閱歷開始豐富,並且更「深入」的進入這世界的時候,才發現這世界的一套,實在叫人不得不在信仰中作出「妥協」(就正如上禮拜一次靈修中,我和一位弟兄的分享一樣),「在世」是事實,但「不屬世」似乎就只能停留在一個「意識形態」當中,可能有一點「超現實」。

我找到一本書,書名似乎就已表達出當中的不容易。這本書的書名叫:《留在世界的邊緣:「入世而不屬世」的十架真理》。「邊緣」這個形容,在現今的世代,我們實在十分明白,特別是在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的世界,「邊緣」就是那些因著資源缺乏而被主流核心排距於外的一群。當我們說是「不屬世」的時候,就是與這世界的「主流走向」不一樣的一群,即使我們「在世」,但也不期然會有這樣的一種被排拒,似乎成為了只能「活在邊緣」的一群,又或是,我們只能將「不屬世」視為「意思形態」,卻無奈地要接受不同的妥協。我未有機會讀到這本書,但從網上的簡介,並當中讀到的序言,我就發現以上我說到對「邊緣」的看法,其實作者並不認同,並將之形容為「錯誤的屬靈觀」,是一種需要以「正確的解經」來「糾正」的。

而關於這課題,我在網上找到一篇短文,題目是「在世卻不屬世的兩種方法」。作者開宗明義的就引用了今天我們讀的經文,約翰福音17章15節,並指出「耶穌並不想讓我們活在與社會隔絕的基督空間裡,相反,祂想讓我們與那些還沒有同上帝建立關係的人一起生活。」作者指出「在世」並不單是消極的反映現實,「在世」是一種「意識」,叫我們意識到我們是和「秉持著不同信仰體系、其他道德指南或者與我們價值體系對立的人肩並肩地活著。」而「不屬世」則是描述一個源頭,「是什麼樣的動力成就了現在的我們,塑造了我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以及互動方式?」

更重要的,也是這篇文章的題目所要回應的,就是「如何」的問題。文章最後的一部份,提出了兩個切實的「方案」,第一,是要「瞭解你的源頭」,就是要清晰地瞭解耶穌是誰,祂是如何接觸並回應這個世界的。我們要置耶穌於生活的中心,要讀祂的話語,熟悉祂的教導,然後我們就偠更接近祂的樣式;第二,是要「閃耀你的光芒」,就是耶穌要我們作鹽作光的教導,我們不是要被「邊緣化」,而是要在人前照亮需要看到這光的人,我們要花時間和不瞭解上帝之愛的人在一起,也要與我們世界觀不同的人結識,交友。然後就可以在他們面前,以我們從耶穌基督的關係帶來的愛和豐盛生命,活現出來。當我們能切實的在這世界裏活出愛與豐盛,我們就能「在世而不屬世」,在這世上為耶穌閃耀光芒,在世上「作鹽作光」了。

這當然不是容易的,所以今天我們從耶穌臨離開門徒前,向天父為門徒的禱告中,就看見祂為門徒「在世而不屬世」的生命,向天父呼求了。


經文 : 約翰福音17:14-15

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思想

今天我們繼續讀耶穌基督在踏上苦路之前,為門徒向天父的禱告。今天我們讀的是這段很長的禱文之第四個段落。這段禱文的頭兩個段落,耶穌多次提出天父的榮耀,並且指出當耶穌和天父同工的時候,就能分享到天父的榮耀;而當我們為著天國的緣故,與耶穌基督同工的時候,我們都要經歷神的道之真實,並因著能謹守遵行天父的道,同樣要分享天父的榮耀。

然而,上一個禮拜三我們讀到的第三個段落,耶穌的禱文開始顯露出一種危機感,就是在分享天父榮耀的背後,門徒將要走上的路並不容易,甚至在門徒群體中,實在是潛伏著不同的危機。耶穌基督更提到一個名叫「滅亡之子」的,即使他曾跟隨耶穌,但卻在最後抵不住從世界而來的誘惑,最後甚至被那惡者入了心,最終走上了滅亡之路。

而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禱文,耶穌就開始明顯的表明了這份危機。耶穌提到的危機是來自這世界:因著耶穌並不屬於這世界,他所傳的福音,教導門徒要持守的價值觀,門徒若跟隨耶穌基督的教導,就會與耶穌基督一樣,不屬於這世界。因著這緣故,耶穌就指出「世界又恨他們」。但耶穌向天父的呼求,祂祈求天父對門徒的拯救,並不是要他們離開這世界,甚至不是離開他們將要面對的危險;耶穌呼求的,是「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其實,整個世界,在這末期,都是服在那惡者的手下,所以最危險的,並不是世上的人,而是那惡者。門徒的使命,就是要在那惡者的危險中,向哪些未認識福音,在那惡者手下被欺騙而跌入了滅亡之路的世人,以我們從耶穌基督領受的豐盛和愛的生命,光照他們,引領他們脫離那惡者。這就是耶穌基督向天父祈求我們可以過一個「在世而不屬世」的豐盛生命。而這生命最重要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在指出這些危機之前,第十四節一開始的那句話:「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持守神的道,就是脫離那惡者的重要根基了。

默想

今天,我們其實都活在大大小小的信仰危機中,我們每天都會因著跟隨耶穌基督的教導,面對從世界而來的「恨」。但我們要知道,恨我們的,其實是那惡者,我們面對的危險,也是來自那惡者。今天我們面對的屬靈爭戰,並不是要直接與那惡者交戰,更不用因著從那惡者來的欺騙,而被「邊緣化」。耶穌基督早已為我們禱告,而我相信祂也一直在神的右邊,為我們呼求,好讓我們可以「脫離」那惡者。當我們能經歷耶穌基督應許賜我們的豐盛,並且持守愛神愛人的心,我們的生命就能散發從信仰而來的光芒,那只能存在於黑暗的惡者,就不能接近我們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現在的信仰生命,是否「在世而不屬世」?你是否曾因著那惡者的欺騙,跌入了妥協的陷阱中?若你再面對這些挑戰,你又會否想起,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禱告,求天父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

禱告

主啊,感謝祢為我們的禱告,讓我們知道,天父要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主啊,求祢賜我們力量,使我們可以「在世而不屬世」,好好認定祢就是我們力量的源頭,並且叫我們可以在世上作鹽作光,因祢賜給我們的豐盛與愛,以生命的光來使那黑暗遠離我們!阿門!

詩歌

鹽與光的生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hBCETDpF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