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6




引言

上主日證道的時候,在講章的最後,其實我在結論的地方,寫上了一句當天我在Facebook看到,一位師兄分享了另一個基督教群組中的「精句」,但由於上主日的證道時間已經「夠長」,更可能是神認為那句說話似乎並不合適在那篇有關「得力」的道中說出來,所以就透過聖靈「禁止」我說出來。但無可否定,那句說話是對我們十分重要的提醒,特別是當我們正在邁向七十週年的重要日子,因為,「七十年」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代表「成熟」,還只是慢慢失去活力的「變老」,我們的「焦點」放了在那裏,實在是十分重要的。說了這麼長,還未有說出那句話是什麼,現在揭曉:「要摧毀一個牧者,一間教會不難,只要令佢「失去焦點」便可以」。

我相信,焦點,就是作為牧者,作為教會的使命,最重要的地方。失去焦點,最直接的理解當然是可以「沒有」焦點,這樣,無論牧者又或是教會,就會變成了日過日,月過月,年過年的死水一潭,信仰生命自然不會成長,更甚的就是倒退,這就是「變老」的過程。眼睛變得模糊,看不清楚,就是「變老」的最明顯現象。

但我卻相信,甚至曾經歷過,「錯置焦點」帶來的破壞力。「錯置焦點」,就是將那些不重要,甚至是無用的事情,錯看為十分重要,然後牧者和教會,就會因著這「錯置」,漸漸走遍了,慢慢遠離耶穌基督設立教會的目的,偏離了耶穌期望我們要走上的路。逐漸地,牧者的身份與角色,教會的使命與方向,就會慢慢失去了。而且,當我們知道我們得力的源頭,並且守護教會的,是耶穌基督應許,在五旬節已降臨的聖靈,而聖靈賜給教會最重要的力量,按保羅在以弗所書的教導,就是合一。因此,我相信,一個清楚的指標,讓我們分辨焦點是否有錯置了,就是問一問,教會和牧者關注的地方,聚焦的事情,是否能「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若事情帶來的是分裂和紛爭,我們就要非常小心,到底是否有「焦點錯置」了。

當年我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老師有教我們,任何事情,都會有三個層次的本質,分別是「意義」,「功能」,和「形式」。「意義」是最高層,也是最重要的,絕大多的時候,就是神對那件事情的「期望」,而「功能」,是當我們思想如何達到神的期望時,所要經過的路;而「形式」,則是處境性的,是與「文化」有關的,就是要達到某「功能」時,所要使用的方法。我們在信仰中要堅守的,是一件事情中,神賦予的「意義」,那才是我們需要整個群體聚焦的;而達到這意義的途徑,當中的「形式」,其實並不是重點。然而,老師在課堂中以他的經驗提醒我們,人往往錯放了焦點在「形式」之上,但卻沒有深究一件事情的意義;而且,人也非常容易因著「形式」而出現很多爭拗,但卻沒有看清楚某個形式到最後會引向的意義,到底是否神賦予的意義,還是到最後只是達到自己的願望。而如何辨明我們是否正確的聚焦,老師就指出了一個非常「聖經」的提醒,若那是正確的聚焦,最後必能帶來生命的建立,並且能在聖靈的保守中,經歷從祂而來的合一。

今天我們讀到羅馬書中,保羅提醒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要看清楚信仰踐行的焦點,應該放在哪裏。當中他就提到了一些「不在乎」的事,來對比我們應該聚焦的,那些「在乎」的事。


經文 : 羅馬書14:13-19

1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14 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15 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敗壞。 
16 不可叫你的善被人毀謗; 
17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8 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思想

好一段時間沒有讀羅馬書,之前我們讀羅馬書的時候,有提過羅馬書是保羅的「救恩論」,當中保羅以他受的希羅哲學訓練,向羅馬教會清楚表述了他對於罪、死、與救恩這些信仰核心之間的關係;而這些有關的神學論述,是羅馬書前11章的經文的核心內容。而進入後半部份,就是12章至16章,則是應用的部份,這部份開始自我們一句十分熟悉的金句,當中提到一個重要的教導:那經歷過救恩的,我們的生命就要經歷「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從一個舊的、屬世的價值,轉化為新的,屬神的眼光。

今天我們讀到的,是羅馬書14章,也就是羅馬書後半部份,有關「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應用部份。而今天我們讀的這個段落,以一個連接詞「所以」開始,代表著這段落是一個「結果」的部份,而當中的「因為」,保羅作出了今天這段經文中的教導之「原因」,就是開始自第11章1節,在羅馬教會中出現的「問題」。這問題就是有一些信徒對另一些信徒如何踐行信仰,作出批評。當中保羅有提到的,包括「吃什麼不吃什麼」;也有「守節」的問題。明顯的,保羅提到的就是猶太教中的信仰踐行,並當中的「外顯行為」。當然,這些信仰踐行是他們的先祖從耶和華那裏領受的生活方式,本身並沒有問題。但保羅指出,他們的問題在於「批評」,而且保羅更用上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動詞-「論斷」,也就是耶穌基督曾在登山寶訓中直接的教導,不要論斷。

他們的問題,在今天我們讀到的經文中看到,似乎是更嚴重的「彼此論斷」,或者他們已因著這些「外在形式」之不同看法,彼此不認同到達一個地步,甚至出現了「對罵」。其實我們知道,耶和華與猶太人立約,賜給他們這些食物與守節的條例,就是要藉著他們的生活方式,來讓人認識耶和華是何等樣的神。而來到新約,我們就更從耶穌基督的教導中,得知道一個信仰中最核心的教導:「神就是愛」。「彼此論斷」可不是讓人認識「神就是愛」,保羅甚至直指這是令人跌倒的,成為絆腳跌人之物的;而且在16節中,保羅更間接指出,錯誤了的焦點,會令「美善」變成了「惡」(在原文中,「毀謗」這字可理解為「被說成惡」--speak evil)。接著,保羅就帶出他的核心教導:「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吃喝」就是外在形式),「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這些就是神賦予信仰踐行的「意義」)。在最後,保羅就指出若信仰踐行的焦點是正確的話,信仰群體就會聚焦於追求「和睦」,並且可以「彼此建立」了。

默想

當我們正邁向教會的七十週年堂慶,我們實在要好好檢視過去我們教會所「聚焦」的,到底是否耶穌基督將我們放在這地方,賜給我們這樣豐富的資源後,祂期望我們踏上的路,眼目要聚焦的方向。昨天,我們的同工團隊花了一整天,檢視了教會的過去,並對今天我們的屬靈境況作出評估,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向神尋問我們整個群體的焦點,有否「錯置」了。我們實在盼望,在進入七十週年的記念中,我們可以因著定睛於神賦予教會的「意義」,能進入神的公義與和平,並經歷聖靈中的喜樂。

現在讓我們安靜,若你是筲潮的弟兄姊妹,你就嘗試檢視一下你過去在教會的成長生命,到底聚焦了在哪裏,在進入七十週年的日子,你是否渴望著重新聚焦在神期望我們要定睛之處?若你不是筲潮的肢體,你所在的群體又如何?你是否願意為你的群體求,求主讓你們可以因著定睛於主,從而得著在聖靈中的喜樂?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的眼光,能定睛於正確的焦點中,好使我們能經歷聖靈所賜的合一,並且因著這正確的焦點,能體現祢的公義與和平,並且能經歷聖靈中的喜樂。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能一同追求和睦,能彼此建立;若我們中間對那些不應聚焦的次要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求祢幫助我們能看清楚,然後能一同聚焦於真實的、祢所賦予的屬靈意義之上!阿門!

詩歌

專心仰望耶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TjvgmZHR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