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7




引言

幾個月前在一篇靈修當中層探討飲酒的問題,當天我引用了一段文字:「喝酒的人,愛上的不是酒,而是那種感覺。喝酒是一種感情的釋放和發泄,偶爾喝醉是一種心靈上的解壓和安慰。有人說不會喝酒的人就是不解風情的人。其實,人愛上的不是酒,而是端起酒杯,將心事一點點融入到酒中。」我已這段文字來指出,喝酒的人所追求的,是一種情感的需要,特別是當人憂愁時,所追求的釋放;這就是所謂「一醉解千愁」的意思。

但是,除了以上所說,這種似乎帶著消極和逃避的原因,人喝酒,也可以帶著一種邪惡的念頭。除了借酒消愁外,還好一句說話,叫作「借醉行兇」。最近就有一單新聞,新聞的標題,就有提到「借醉行兇」,而新聞的內容是一單風化案。當中涉及一名酒醉了的顧客,於店內非禮一名店員。新聞報導的內容,有記載當時的一些對話,「行兇者」最後對當事人說的那句話就是,「Sorry,我飲大咗」,然後就揚長而去。這句說話當中,「飲大咗」,就是酒醉的意思,而 sorry ,即是指出行兇者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不對的,但是「飲大咗」就可以成為一個解釋,甚至是合理化這些錯事的原因。或者,「借醉行兇」所表達的,就是在酒醉的精神狀態下,人就可以解除一些限制,然後就有足夠的膽量,行出那些在清醒的時候,不敢作出的行為了。

當然,「借醉行兇」不能成為脫罪的原因,上面所說的那一單風化案,行兇者經已落網,並且正接受法庭的審判。雖然這件事仍在法庭的程序當中,到最後是否有罪,還是要等待法官的裁決。但是,警方決定檢控行兇者,已表明在警方的立場,這人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已經觸犯法律了,而行兇者的「醉酒」,並不能成為開脫的原因。

這件事情讓我看見,「醉酒」能夠將人內裏的黑暗面,給釋放出來。而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在一個不去考慮後果的狀態下,人的內在本質到底如何。而這個「不考慮後果」,就是一個不理會明天如何的狀況。這就如一句我們常聽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說話。這甚至可以理解為,如果沒有明天,今天我們就盡力放縱吧。或者,這也是人為何要醉酒的原因。

今天我們繼續讀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當中,探討復活這課題,當中他就有提到醉酒,然後也有提到放縱的問題,或者,保羅想要表達的,就是類似上面我所說的「借醉行兇」的危險。


經文 : 哥林多前書15:31-34

31 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裡,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 
32 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33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34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 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思想

今天我們繼續讀哥林多前書15章。再提一提,整章15章,保羅談及的是「復活」的課題。今天我們讀的,按和合本的標題,這部份的經文談到的是有關「死人的復活」之第二部分,當中保羅嘗試將基督復活,與每一個信徒的身體復活,拉上直接的關係。而我們將這部份的經文再分開三個小段落來讀。我們在第一個小部份,12-20節,讀到保羅最重要的教導,是一句語氣非常重的說話:「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是提醒我們要放眼在「今生」之後那復活的生命;而第二個小段落,就是我們上禮拜六讀到的21-30節,當中保羅提到在「今生」當中,必然會面對,從罪惡世界而來的黑暗勢力,但當我們擁有復活的盼望時,我們就能勝過一切在世試煉,輕看現在面對的艱難,並堅信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情,將要在末後的時候,全然顯明,並且與再來的耶穌基督一同經歷得勝的榮耀。

而這是今天我們讀的最後一小段落,保羅為何會一開始說出的那句他打從心底裏發出的說話:「我是天天冒死」,而且他也帶著一點自豪的,指出他其實可以因著他對哥林多教會的肢體所付出的,誇口,而且是「極力」的說出這句話。保羅能這樣說,因為他已得著「復活的應許」,所以他十分清楚的知道,他不像「尋常人」;所以即使面對極為危險的處境,他也能因著深深抓著那死人復活的信念,而得著極大的益處。

但是,我們同時看見,在進入後半部份,從32節下半節起,他就對那些輕看,甚至是不相信死人復活的信徒作出一個極大對比:他們沒有復活的盼望,眼目只放在當下,完全沒有永恒終末的眼光。他們在面對危難的時候,竟然只是「吃吃喝喝」,甚至在33節,保羅指出他們甚至步入了放蹤生命的地步。而當中其中一個放蹤,就是「醉酒」:34節的「你們要醒悟」,原文的意思是「你們要「酒醒」」,然後「不要犯罪」。這很有我在引言中說的「借醉行兇」:他們因著沒有復活的盼望與期待,所以就借酒來放蹤,從而將生命中最黑暗的都行出來。保羅指責他們,他們自己為自己是信神的,但卻其實不認識神,這實在是他們自稱為信徒的羞恥。保羅就是要以這極重語氣的指責,盼望他們能因著羞愧而回轉。

默想

我們相信,復活的盼望,是我們信仰一個極重要的根基,叫我們能好好持守在現今這個短暫在世的生活中,可以活出好見證,甚至像保羅所誇的一樣,能在面對危難中,仍能天天冒死,以極大的信心來迎向那些挑戰,因為我們知道生命真正的價值與盼望的源頭在那裏。我們實在要好好持守這信念,免得當我們面對信心軟弱,心有憂愁之時,就借酒消愁,甚至放蹤自己,到達借醉行兇的敗壞中。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你是否能緊緊抓著復活的盼望,能將眼目放在永恒的國度中,而不是一日過一日,只是吃吃喝喝,甚至跌入了放蹤生命的敗壞中?

禱告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可以緊抓著復活的盼望,叫我們能因著遙望祢在終末的得勝,叫我們能在這短暫的在世生命中,可以為祢天天冒死,並且堅信在那日,必要得著祢為我們存在永恒的獎賞,然後就讓我們能天天帶著勇氣,為永恒國度的榮耀而活!阿門!

詩歌

盼望永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jfgXPgTD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