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29




引言

昨天黃傳道以反思三年的疫情作為切入點,帶出他從尼希米記8章讀到的信息。黃傳道指出,在經歷過這三年艱難的時期,我們實在要在現在的「復常」過程中,好好反思我們與神的關係:當社會的經濟活動已一步步回復正常之際,我們的屬靈生命又變得如何,到底我們的屬靈生命,會否反而變差了呢?昨天證道的主題是有關生命的復與,黃傳道指出,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也出現了好幾次復興,而以色列人復興的經歷,大多是跟著一個格式,就是「歸回」、「重建」、然後經歷「保全」,而昨天證道的經文,尼希米記8章,我們讀到的,就是以色列人經歷了一次藉神的話語,讓他們的生命得以重建。

經文 :尼希米記8:1-18

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4 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 
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 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7 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毗萊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 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11 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要憂愁。」 
12 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13 次日,眾民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裡,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
14 他們見律法上寫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 
15 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說:「你們當上山,將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 
16 於是百姓出去,取了樹枝來,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或院內,或 神殿的院內,或水門的寬闊處,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 
17 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住在棚裡。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於是眾人大大喜樂。 
18 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 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


重溫

主動追求真理
經文一開始,在第一節已記載了當時的以色列人,在經歷了聖殿的重建後,「如同一人」的聚集,並主動的邀請他們當時的屬靈領袖以斯拉,將律法書帶來。作者特別提到,當時的會眾是「聽了能明白的」,而這也是當時要經歷復興的人,要具備的最基本條件。他們主動的邀請,並甘於堅定專注於聆聽律法書,就是耶和華賜給他們的話語。而他們當時的動作,包括他們的「站立」,正正表達了他們是十分尊重神的話,尊重聖言的臨到。黃傳道挑戰我們,在復常之後,我們更要像當日的以色列人一樣,主動追求真理。他與我們分享了有一位弟兄曾鄭重的與他說,要立志要好好讀經靈修,並決定不靈修不吃早餐。黃傳道以此來鼓勵我們,要將屬靈生命的立志,與屬靈夥伴分享,好讓我們能彼此勉勵,彼此扶持,從而能一起經歷成長。

與神真誠交流

當以斯拉開始宣讀律法書的時候,作者清楚記載,眾民「側耳而聽」。這「側耳」,就是表明他們的專注,他們的用心。而他們的「用心」更反映在他們聽見律法書後,按著第9節的記載,他們「都哭了」。他們的哭泣,表明神的話語實在是進入了他們心中,他們實在是用心接受了,而且當中必然有信息是剌中了他們內心的深處,讓他們看見他們生命問題之所在。但是,當他們經歷了尼希米和以斯拉,並利未人對律法書的講解,並作出教導與教訓後,來到第12節,經文記載這些群眾都「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黃傳道指出,我們其實也應該從神的話語中,經歷相同的,帶著生命力的歷程。他鼓勵我們,對著神寶貴話語,要每天耐心細讀,深入理解,並與我們的生命對話,當我們能開放生命,與神的話語作出生命的互動時,就能經歷昔日以色列人那生命的經歷。黃傳道特別提醒我們,讀經靈修總不能成為一份「任務」,因為人只求「完成任務」,只會求快快完成,但這卻不會帶來生命的陶造。


實踐聖經教導

尼希米記第8章後半部份,從13節到18節記載的,是當他們明白了神的律法,祂的聖言後,他們就快速的按著摩西律法的記載,守了他們一直忘記了的住棚節。他們從上而下的,從以斯拉、尼希米,並一眾利未人領受了神的話語後,就作出快速的回應,並沒有作出多大的計算,也沒有找什麼藉口去拖延。所以,到了17節,當他們完整地實踐了上主的教導後,經文再一次提到他們「大大喜樂」,重覆了12節那句說話。所以,當「聽道」最後帶來了整個群眾的「喜樂」,「行道」就完整了這份從神而來的「喜樂」了。黃傳道最後帶來了整篇講章中最重要的提醒,就是當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經歷了從聽道行道而來,生命的復興,對我們帶來了什麼提醒,我們在這段「復常」的過程中,生命又要經歷何等樣的復興?

默想

上一個主日,我們剛舉行了六十九週年堂慶崇拜,所以,最近一個禮拜,我不時在靈修中也提到我們已迎向七十週年這特別的日子。而正正在這特別的時間,又是在代表著經歷聖靈充滿的「聖靈降臨節」,神透過黃傳道帶來這特別的信息,實在給我們帶來十分重要的提醒:我們是否帶著期望,神要在這段日子要不斷透過祂的話語來帶給我們信息,又給我們屬靈的能力,可以聽明白祂的話,然後聽道行道,讓教會經歷生命的陶造,帶來復興?

現在讓我們安靜,沈殿一下昨天的信息,然後再問一問自己,聽完昨天的道,你如何可以行出來?你又是否可以立志,主動追求真理,開放生命與神的道作出互動,並以行道來作出回應?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給我們祢寶貴的話語,也賜我們聖靈,讓我們可以明白聖經。主啊,求祢賜我們屬靈的悟性,又透過聖靈向我們常常作出提醒,好讓我們能聽道行道,生命經歷更新改變,讓我們整個信仰群體經歷復興,可以好好完成祢賜給我們的使命!阿門!

詩歌

求祢以真理與愛引導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29Ojb2NL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