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530




引言

兩年多前在一次讀箴言的靈修中,談到了「財富」的問題,當中我引用了一句可能是反映一個悲哀的現實之說話:「富不過三代」。當天我引用了網上的一個解釋,指出:「富不過三代的字面意思就是富貴傳不過三代就終結了,我們會這麼理解是因為現實裏會有很多這種情況出現,父輩白手起家,兢業樂業。到了兒子手裏尚能知道創業的艱辛,卻因為過慣了好日子而守成有餘開拓不足。孫子輩的時候大多都只會坐吃山空了,所以就有了富不過三代的說法。」

而我在那篇靈修中,也表達出我一個最直接的想法:「最核心的問題是一代與一代之間,傳承著的是什麼。富的第一代,白手興家,全是「一手一腳」,手所作的、心所想的,都是「興家」的「方法」;而所得的「富」,只是那些「方法」之「成果」。到第二代,從上一代所承受的,最即時,最直接的,就是上一代窮一生所得的「成果」。而對於上一代花上一生建立出來的「方法」,在第二代已變成了「二手」,要承接就得花上非常大的力氣,非常長的時間。試問,面對著那即時可得的「真金白銀」,那份可「唾手可得」成果,第二代會如何選擇?或者,第二代因著親見第一代的「白手興家」,甚至可能有份參與過,或可以從上一代承接到一點致富的方法。然而,到第三代,那第一代賴以成功的核心,恐怕就已完全消失無蹤了。所以,到第了第三代,「富」也燒得差不多盡,就「過不了三代」了。 」

當我今天再讀我當年寫下的想法時,我仍然看到「傳承」的重要性:到底我們從上一代「接收」到的是什麼?來到我們的這一代,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又領受了什麼?我們又如何從我們的領受,再加上自己的經歷,融會成我們自己的成長,然後可以將之變成一份更豐富的禮物,傳承至下一代?當我嘗試再以「富不過三代」作理解,我就想到,一代至另一代的傳承,會有「好」的部份,但同時也可以含有「不好」的部份:當下一代得著上一代「好」的傳承的時候,就會得著建立;但若下一代只是「接收」到那些「不好」的傳承,那就會帶來拆毀,出現類似我在「富不過三代」中所說的情況。

當然,「富不過三代」所指的是「屬世」,有關財富的「傳承」。但若將這「理論」用在我們的屬靈生命傳承上,我們又會否出現「富不過三代」的情況?我們從上代接收到的屬靈生命到底有什麼?我們所領受的,有沒有讓我們生出更渴求與神建立關係,更用心追求真理,讓我們能建立更穩固的屬靈根基?還是,我們領受的,只是那最表面的宗教行為?而今天我們又給我們的下一代預備了什麼?能否令我們的下一代更接近真理?還是我們只是令他們在這個已是高舉個人主義的世代中,將信仰變得更為「個人化」,只求自己喜悅的事,甚至將信仰推離他們的生命?

今天我們從但以理的禁食禱告中,我們就發現昔日以色列人一代又一代的信仰傳承,正正就是「壞」的傳承,結果令他們一代又一代的落入罪中。雖然,這實在令正在等待回歸的但以理非常擔心,但我們卻從但以理這段禱文中,看到了神為以色列人預備的出路。

經文 : 但以理書9:8-14

8 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 
9 主─我們的 神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10 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 
11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 神。 
12 他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 
13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 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14 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思想

今天我們讀但以理的禁食禱告,已進入第三個段落。重溫一下他這段禱告的背景:作者在第9章一開始的時候刻意將一個十分清楚的歷史時間標明出來,指出當時是「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即是主前538年,以色列民被擄巴比倫67年之後。而且,作者更刻意的提到當時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給被擄的以色列民帶來盼望,指出:「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所以,但以理作出這次禁食禱告的時間,實在是極為接近他們要回歸、重建耶路撒冷的日子。然而,前兩次的靈修中,我已按尼希米記及以斯拉記的記載指出,他們其實並不如我們以為的那麼熱衷於回歸耶路撒冷。

我在讀這段禁食祈禱的第一個段落時,以「七十年」為標題,指出他們被擄已超過兩代人的時間。在巴比倫的「懷柔政策」下,他們的「信仰傳承」,極可能在安逸的生活中,變得非常薄弱,甚至有可以變成在我在引言中所說的,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的,只剩下那些外在的宗教行為,但其實卻失卻了更重要的,他們對神的關係之重視。而我們清楚的知道,作為神的選民,他們的信仰全在乎耶和華與他們所立的約,也就是他們從他們的先祖一直傳承下來,他們民族的歷史中,耶和華與他們在或順或逆中的同在,或是扶持,或是管教,並從這有血有肉的經歷中所顯明的真實關係。

我相信但以理最憂心的,正正就是來到他們的一代,這份真實關係的傳承,實在已成了很遙遠的事,而忘卻與神的關係,與祂遠離,就是罪。所以,上禮拜我們就讀到但以理的禁食禱告,一開始就是他代表整個以色列民族向神認罪。而他的認罪,可不是那些「隱而未現的罪」:今天我們讀到但以理的禱文最核心的地方,但以理就重提他們民族,就是他們的先祖,並他們的領袖曾因輕恤了與耶和華的關係,偏行己路以致跌入罪中的歷史,並因此而導致那在但以理禱告中稱為「大災禍」,就是耶路撒冷被毀這件事。但以理鄭重地在祂的禁食禱告中「重述」這歷史,更指明他們先祖做錯了的,就是「沒有求耶和華─我們 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但以理所憂心的,正正就是他們的下一代,在面對「回頭」這決擇時,能否回到那信仰真實的傳承,叫他們經歷真實的,從心而發的歸回,重新回到真理的路上,重拾與那施恩典施憐憫的主建立的親密關係上。

默想

今天,我們有什麼是傳承自上一代的呢?我們有沒有因著這傳承,使我們成為更渴望與神建立關係門徒?有沒有叫我們成為渴慕真理,一生追求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我們的屬靈生命中,是否又有因著經歷過風浪,甚至經歷過從神而來的管教,然後因著回轉而得著與神重建更親密的關係?這些真實的經歷,又是否能夠成為我們信仰中,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的經歷,成為建立、堅固他們信仰的重要產業?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今天你的信仰光景,並你與神的經歷,無論是看顧,又或是管教,你有什麼是可以傳承給下一代,成為信仰傳承,讓下一代的屬靈生命得以建立?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的生命常常與祢相連,也讓我們時刻記念著祢在我們生命當中,與我們一同走過的每一刻,叫我們記住祢曾對我們的看顧,更常記住祢對我們的管教,讓我們的信仰生命充滿著祢與我們真實的關係。主啊,求祢讓我們這些真實的經歷能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好讓他們能更深的經歷祢,生命得著建立,並繼續讓這堅固的信仰生命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阿門!

詩歌

傳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pN8rGicUI


返回